电子商务环境中企业网络营销策略探讨

时间:2022-01-05 04:52:33

电子商务环境中企业网络营销策略探讨

摘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催生网络营销,但随着国内网购市场发展日趋成熟,行业整体流量红利的高速增长时代已然过去,企业进出电商行业的壁垒有所降低,电商不再新奇且逐渐日常化,当一种资源形式对竞争力来说变成基本因素,则应该更重视它带来的风险而不是它带来的优势与利润。本文将剖析现有的企业网络营销策略并探讨更适合未来电商市场的网络营销策略方向。

关键词: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策略;定位

一、前言

目前,中国拥有4.5亿网购人群,从1995年瀛海威效仿Amazon售卖图书开启中国电子商务的大门至今,催生了淘宝、天猫、阿里巴巴、当当等电商大头,电子商务的趋势只增不减,仅2016年上半年电商交易额就突破了10万亿,同比增长37.6%。企业的网络营销,是借助于互联网技术的一种新的营销方式[1],其营销策略玲琅满目、层出不穷,包括网店营销、代运营、搜索引擎营销、品牌营销等等。网络的出现不仅提高了销售效率,同时改变了原有市场营销理论和实务存在的基础[2]。网络营销策略繁多,但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全部啃得下并且很好的消化吸收,故适合的选择是制胜的关键。本文将对企业该怎样确定网络营销策略进行分析,如何响应进行网络营销发展的号召,以提高网络营销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二、企业选择网络营销策略的关键

(一)明确企业定位——“独”与“众”

中国是公有制为主、私有制并存发展的条件下运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决定了中国的企业有一定的阶层划分。国有的铁路、航空公司即便不需要任何的网络广告、品牌、微博微信等网络营销策略,同样能够吸引中国所有需要此类出行服务的消费群体,因其垄断独有。为此,国有型企业的网络营销策略主要以服务便民为主,满足快速发展社会所需的高效率服务和高质量水平,目的是使传统的经济模式转型,以赶上网络智能大数据时代的潮流趋势。而服装、电器行业的企业则与之相反,在淘宝天猫盛行,占据大部分的网购消费群体的环境下,后续兴起的聚美优品、唯品会如何能够从中获取消费者群体和市场份额,为此便有了聚美CEO陈欧在电视银幕上的“我是陈欧,我为自己代言”和VIP会的“唯品会,一家专做特卖的网站”的广告营销策略,显然,这样的推广是有效果的,淘宝、天猫、聚美、唯品会等以网站为运行模式,以网络销售为经营途径,致力于传统的中国电子商务,同时也是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成功的领军企业。由此可见,企业定位关乎着网络营销能够成功打响,以达到最初的目的。企业追求的是企业规模的扩大,还是服务的便利高效,亦或是消费群体的增加,企业的竞争力在哪里、有多大,因阶层不同而有所差异。

(二)网络效应——“敏锐”与“脑洞”

网络的价值同网络用户数量的平方成正比,这是麦卡夫法则的核心。网络效应能够产生极强的锁定效应。河南卫龙起初为辣条洗白到敏锐地发现大表情包盛行并且秉承无厘头精神愉快地在网络上主动参与互动,利用网络年轻人的“脑洞”,释放了辣条的口碑市场,利用网络的锁定效应,成功靠暴走漫画、段子手蹿红,无形中利用了网络推手搭建推广的桥梁。互联网覆盖全球,互联网用户的数量是庞大的,企业在制定网络营销策略的过程中,要抓住网络的交互性、多维性、高度受众性、高传播速度以及广泛的传播范围,利用网络效应,敏锐的发现营销点,与自身品牌商品一样,营销策略同样注重不在量多而在质精,从而达到口碑、诚信、消费者粘度的网络营销效果。

三、未来企业网络营销策略的探讨

论提高企业自身价值。一个企业长久经营的关键价值,该价值包括商品、服务、品牌、甚至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的灵魂支柱。网络营销同时是在做性格、做文化[3],性格文化以企业的价值为基础来塑造。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网络营销只是给企业增加了一种更具时效性、更方便的传播销售方式,随着电商的平稳快速发展,消费群体有所改变,中产阶级消费群体比例增加,消费群体不再是最初的追求价格差异,更多的追求个性化和品质。反思因魏则西事件而引起争论的百度广告推广营销模式,推广本身没有错,倘若企业无切实的价值,即便推广出去的品牌口碑、消费者流量和经济效益也是短暂的,没有特色企业价值支撑起的长效性的网络营销无法给企业带来红利,反倒消耗企业成本,造成浪费损失。始终坚持创新。人类思维是无限的,创新创想始终是未来最具价值、最有影响、最引领潮流的趋势思想,企业进行网络营销过程中,所制定的策略不仅要适合自己,更要能敏锐发现创新点,营造创新点,才能在繁冗复杂的网络营销大流中强占先机,占据一定的份额和影响力。

作者:林琢人 单位:四川长江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乐乐.关于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的探究[J].商情,2014,17(6):17-18

[2]肖勠.网络营销的方式与作用[J].经济研究导刊,2014,12(17):212-213

[3]杨路明,季宁,黎涛.电子商务环境下传统品牌企业网络营销策略分析[J].电子商务,2012,23(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