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筹划在企业经营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15 09:54:01

税收筹划在企业经营中的应用

税收筹划也可以被称之为合理避税,即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少缴纳税款。税收筹划起源与英国,其已经经过了50多年的发展,现阶段,税收筹划的很多方面内容都已经规范,相关的法律体系也逐步完善。现阶段,税收筹划已经在企业经营中得到广泛的应用。税收筹划包括了很多方面的内容,比如避税筹划、节税筹划、转嫁筹划等。这其中避税筹划具有违法性,但是由于国家的税法法律并不健全,因此只能通过完善税法,避免企业避税筹划。

1税收筹划在企业组建过程中的应用

企业组建期间,管理人员可能会通过选择组建方式来对税收进行筹划,以此减少税收缴纳金额。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对不同的企业组建方式实行不同的税收政策。比如公司制企业,典型的有有限责任公司在缴纳税款时,就需要双重纳税,即在缴纳公司所得税之后,还需要对个人所得税进行缴纳,而与之相比,合伙经营的企业则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即可,为此,企业领导者会依据自己的现实需求来选择合适的组建方式,尽可能的减少纳税。另外,我国对分公司以及子公司在纳税方面也有很大的不同,这主要是因为分公司并不能作为独立法人,而子公司则可以作为独立法人。因此对于子公司来说,母公司缴纳税款之后,子公司也应该缴纳税款,而分公司则由总公司进行缴纳即可。通常情况下,如果企业组建之处即获得了非常多的利润,直接设立子公司,在纳税方面更加有利。因为如果子公司通过经营之后,也获得了相应效益,其能够获得当地政府的支持,也能够享受到更多的经营优惠。如果公司组建之初,公司出现亏损,则应该选择组建分公司,这样能够减少纳税。

2税收筹划在企业投资决策过程中的应用

一方面,企业投资决策期间,需要对投资地区进行详细的选择。这主要是因为我国投资地不同,税收也有差别。有些地区发展比较落后,国家为了支持其发展,可能在一段时间内,采取税收优惠政策,比如我国对经济特区、重点的经济开发区等都实行税收优惠。如果企业选择在这些地区进行投资,有些税种完全可以不需要缴纳。另一方面,行业的慎重选择。税收本事就是一种宏观调控的手段,国家通过税收政策的制定能够对市场经济进行宏观的调控。国家为了能够对现有的产业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对某些行业可能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比如高新技术行业,国家一直都采取税收优惠。为此,企业在进行投资行业的选择时,应该对各个行业的税收正常进行分析,选择一个发展前景好,国家税收政策相对优惠的行业进行投资,可能投资效益会更高。

3税收筹划在企业筹资过程中的应用

企业发展过程中,势必要进行筹资,以便能够满足企业现有的需求发展。企业筹资有很多划分方法,如果根据性质来进行划分,能够分为两种,一种是自有资金,另一种是借人资金。我国对这两种企业筹资在税收方面不同的规定。如税法规定股利支付不能作为费用列支,只能在企业税后利润中分配,而利息支出则可以作为费用在税前列支。企业选择不同的资金结构便会产生不同的资金成本,因此就面临资金结构的选择问题。一般而言,当企业息税前的投资收益率高于负债利息率时,增加负债,就会获得税收利益,从而提高权益资本的收益水平;当企业息税前的投资收益率低于负债利息率时,增加负债,就会降低权益资本的收益水平。比如所得税率为巧%的母公司,欲在所得税率为33%的地区开办一家子公司,此时子公司所需资金是全额以注册资金投入,还是部分以注册资金投人部分以借款方式提供,则可予以筹划。

4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税收筹划

4.1生产经营活动的合理安排

例如,对于享受限期减免所得税优惠的新办企业,获利年度的确定也应作为企业税收筹划的一项内容。国家为鼓励在某些特定区域或行业创办新企业,一般规定其在获利初期享受一定的所得税优惠。由于新办企业产品初创,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获利初期的利润水平也较低,因此,减免所得税给企业带来的利益也相对较小。为了充分享受所得税限期减免的优惠,企业可通过适当控制投产初期产量及增大广告费用等方式,一方面推迟获利年度,另一方面通过提高产品知名度,充分挖掘其潜在的市场占有率,提高获利初期(即减免税期)的利润水平,从而在获得更大的节税利益的同时,也相应给国家多上交税收。

4.2转让定价的选择

这主要适用于跨国经营企业的一种税收筹划手段,商品交易中的转让定价。其主要手法是在关联企业间供应原材料、销售商品采取“高进低出”或“低进高出”法。转出利润企业通常是高价支付材料价款,低价出售商品;转人利润企业则通常是低价支付材料价款,高价出售商品。通过这种方法,把利润从高税区转移到低税区或避税地。

4.3机器设备租赁中的避税

关联企业之间通过租赁机器设备进行避税的方法有多种,其中最常用的方法是利用自定租金来转移利润,如处在高税区的公司借人资金购买设备,以最低价格租给低税区的关联公司,后者再以高价租给另一高税区的关联公司,就可以达到转移利润的目的。但应注意,在国内采用转让定价避税极可能受到反避税的制裁。国家为了增加和保证税收收人,在税法中增加了反避税条款:企业与其关联企业之间的业务往来,应当按照独立企业之间的业务往来收取或者支付价款、费用。

5结论

综上所述,可知企业经营中已经无法缺少税收筹划,良好的税收筹划,对企业经营来说有利无害。目前税收筹划已经在企业经营的各个阶段进行了应用,比如在企业组建阶段、企业决策阶段、企业筹资阶段等,每一个阶段国家对税收都有不同的规定,企业如果能够充分的利用这些规定,不仅会节省大量的企业成本,同时也能够优化现有的产业结构。相比较恶意的偷税漏税,国家应该支持企业进行税收筹划,这对国家与企业都有积极的作用。

作者:金殿臣 单位:哈尔滨龙能国际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