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电力营销管理探讨

时间:2022-04-14 09:00:56

大数据电力营销管理探讨

摘要:我国的电力消费市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力消费市场,但是由于我国电力产业的营销管理技术比较落后,无法满足市场发展和消费者需求,因此一直都处于全球电力产业链条的低端,想要促进我国电力产业的发展,就要加强我国电力营销技术的研究工作。本文分析了在大数据时代电力营销的发展趋势,重点分析了大数据背景之下电力营销管理有效措施,以期能够推动我国电力行业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大数据;电力影响;营销管理

我国社会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电力企业则成为了我国的支柱型产业之一。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导致在互联网中产生了大量的信息数据,针对这些信息数据进行专业化的处理和分析,就属于大数据技术。想要促进电力企业的稳定、长远发展,就需要充分的了解大数据技术,应用有效的电力市场营销手段,促进电力企业的创新发展。

1大数据与电力影响管理

(1)理论分析。大数据技术是现代化科学技术的产物,大数据技术也被称为是现代化社会的数码石油,可见大数据技术的出现对于现代化社会发展的重要性。面对大数据发展背景,电力企业也要创新发展观念,提升大数据信息的专业化处理水平,促进整个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1]。如果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把大数据看成为是一种社会产业形势的话,那么在大数据背景下的电力产业想要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就要提升企业自身的大数据综合处理专业水平,把大数据的单一数字价值充分发挥出来。电力领域当中产生的海量的信息数据都有一定的特点,数据信息的种类都比较繁杂、信息量比较大,数字的处理能力速度化。在经过不断地研究和总结之后,大数据的特征逐渐体现出来,把海量的电力大数据应用到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管理发展工作中去,能够有效帮助提升电力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发展水平,促进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2)大数据背景下的电力营销发展方向。大数据技术的出现给我国各个社会行业都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提供了新的发展挑战。电力企业想要提升营销管理水平,需要首先强化企业的内部管控能力,创新发展观念,提升企业的业务服务能力,充分的利用好大数据技术。在大数据应用过程中,随着大数据信息的深度挖掘,电力企业的发展也逐渐开始智能化,除了智能化的管理之外,也需要进行智能化的操作和运行[2]。电力企业的而营销管理要首先融合多方面专业的数据信息,同时也需要把数据进行可视化发展。面对大数据技术发展环境,要把电力服务和电力生产两个重要的环节相互融合,建立起一个大数据平台信息共享系统,通过信息共享系统来完成电力数据信息的统一管理。电力领域中产生的数据包含有很多细节性问题,因此需要把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示,来展现出数据中的各种细节问题,根据这些细节问题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发展方案,促进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

2大数据背景下电力营销管理措施

(1)电力微商平台创新措施。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带动了移动设备的普及和应用,电力微信营销成为了连接电网和用电客户之间的新桥梁,比传统的电力营销管理手段相比要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也体现出了公用关系的特殊性。在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应用电力微信营销平台,能够给用电用户带来新的服务体验,创新了传统的用电服务平台服务模式,用电用户在移动设备当中就能够准确的查看本月、往月以及本年度的用电量,同时也能够为用户提供停电抢修服务,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到电力企业的服务,把电力服务转变成为电力自主化服务,利用电力微信平台和店里微博平台[3],提升了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智能化,促进了电力企业和电力用户之间的有效互动交流。(2)移动电源运营措施。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中包含有智能电源运营项目,主要是针对智能园区、智能小区以及分布式的电源运营提供智能化供电服务[4]。智能电源运营发展跟传统运营管理相比较来说更加高效、节能、环保,提升了电网管理的现代化发展水平。电力企业加强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专业化分析海量数据,能够把分布式发电系统发展成为有效的环保供电手段,社会各个行业的用电用户能够跟随电力企业的发展来感受和体验智能化电网的建设效果,体会到电力企业大数据应用的创新性。(3)合同能源管理与节能环保服务。我国在世界上属于能源消耗大国,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能源消耗量也不断的增大,我国的能源呈现出紧缺的发展趋势,因此在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加强节能环保工作的研究。目前我国的节能环保工作发展主要是以政府部门为主要管理部门,在大数据技术应用过程中,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发展也需要加强能源管理系统的应用,提升企业的环保节能发展水平[5]。合同能源管理系统是一种比较完整的节能销售方案,能够通过应用大数据技术来分析和展示出我国的能源消耗量、能源消耗项目以及能源消耗费用,同时根据未来的节能受益合理的匹配前期投资,在用电客户跟电力企业之间能够利用合同形成一种能源服务,促进社会节能环保事业的发展,确保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能够促进电力企业节能环保服务水平的上升。大户数据信息时代的电力企业,签订管理合同需要结合合同能源管理机制,针对合同当中包含的优点和缺点进行详细的分析和研究,综合在发展过程中企业可能会遇到的管理风险和技术风险等,寻找合适的发展方案,达到多元化供应的发展目标。

3结语

总而言之,在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应用大数据技术,能够帮助创新电网的营销管理观念,为电力企业本身和用电客户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在新的社会发展背景中,电力企业自身也要加强营销管理手段的学习,学习成功的营销管理经验,应用大数据信息作为技术保障,提升现代化社会电力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促进社会电力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何毅.基于大数据视角的电力营销管理创新路径探析[J].经贸实践,2017(23):190.

[2]杨晓艳,葛皓.基于大数据的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7(22):200.

[3]曾子民,吴训.基于大数据背景的电力营销管理研究[J].信息记录材料,2017,18(11):195-196.

[4]段艳萍.大数据的电力营销管理创新对策[J].低碳世界,2017(16):111-112.

[5]丰勇.大数据的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研究[J].低碳世界,2017(14):114-115.

作者:蔡建贤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梅州梅县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