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门诊医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09 11:36:18

医院门诊医疗管理论文

1模块结构设计

医院门诊医疗管理可以分为门诊收费管理模块,门诊医师管理模块,药房药品管理模块,门诊挂号管理模块四大部分:门诊收费管理:根据医师给病人开出的处方进行收费处理,其依据为挂号编码,同时针对病人的不同需要,还可以根据其各项信息进行退费处理等。门诊医师管理:医生对病人进行问诊,然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病案登记,针对病人的病情进行分析以及开出处方,之后可进行相关项的检查等。药房药品管理:对药房的药品进行有条理的管理,出库入库的药品及时进行登记处理,定期对药品的种类数量进行盘点统计,科学严谨地对药品进行严格的管理。门诊挂号管理:病人就医之前进行挂号缴费处理,提交病人自身的各项相关信息如姓名、年龄、性别、挂号类型、挂号科室等,以便之后的查询统计处理,针对医疗报销情况还可以对发票的领取使用情况进行详细的登记等。

2数据库概念结构设计

在一个系统中,区分出每个实体的属性以及实体与实体之间的联系,弄清一系列实物的关系与关联对于做一个系统来说是很有必要的。本系统的实体-联系图即E-R图的分析如下:每个病人的病例只有一份;由于时间的独立性注定了每个病人只有一张挂号单,反言之既每张挂号单只能属于一个病人;每名医师可以接诊很多病人并为其开处方,但一个病人只有由一个医师进行诊断和开处方;每一张处方只能属于一个病人同时病人在一次诊断中也只可能有一张处方;每个病人可以进行多项检查,一项检查也可以进行诊断多个病人;每一个病人可以有多个收费项目和收据,但一项收费项目或收据只能对应一个病人,所以收费项目和收据是多对多关系;每份处方可以对应多种药品,但一种药品可以包含在多份处方里;药房对其他各实体的一对多的联系。以上是对本系统每个实体之间的分析。

3数据库逻辑结构设计

医院门诊医疗管理系统所应用的数据库是SQL-2008,其原因在于SQL-2008有诸多的优点,最主要的就是可以很大程度上保护用户的信息,还有就是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监视。

4PowerBuilder开发平台的优越型

PowerBuilder作为第四代语言的优秀开发工具,其开发环境完全可视,功能强大、系统开放、语言简洁、界面直观。采用PowerBuilder为前端开发工具、SQLServer为后台数据库开发医院门诊医疗管理系统,具有较好的稳定性、直观性和实用性,可以确保在医疗人员参差不齐的计算机水平的基础下简单、快捷、方便地运用本系统,同时也有效地确保了各部门业务同时处理和数据共享。同时,本系统也可以针对不同医院的个性化需求将系统的定位更加具体、细致。

5结束语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我们的社会正在逐步的向数字化、一体化的方向发展。计算机正逐渐广泛应用于医院管理的各个层面,发挥着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当今医院科学化管理的一个新的趋势,同时也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即对计算机进行网络化管理,实现信息资源网络共享,从而逐步实现医院管理的现代化。而在计算机还未纳入医院信息系统科学的发展之前,医院门诊医疗病人看病的一系列工作都是有医务工作人员们手工完成的,其中的繁琐程度很难想象。而这一过程中,尤其涉及到收费等方面,就会出现错费、漏费、乱收费等现象,不仅给医务工作人员造成了麻烦,同时也从不同程度上影响了病人的看病效率以及效果。所以一款完善的医院门诊医疗管理系统对于医患双方来讲都是有力的工具,积极发展医院信息系统的建设对于医院的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和意义,同时对于信息管理在医院各个方面的应用应继续探索,以求更加完善的就医环境造福人类。

作者:张娜单位:渤海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