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专业课程考试成绩比对

时间:2022-08-20 02:36:41

卫生专业课程考试成绩比对

最近,我们在教学研究中发现某些课程进几年的期考成绩偏低,并经初步分析认为是学生厌学所致.近年期考成绩偏低是个别学科还是普遍现象,其原因到底在于教还是在于学,或是其它?为得到更中肯更确切的答案,我们将卫生专业两门主要课程近十年的期考成绩进行了比较分析。

一、方法与结

以我校教学档案中所记载的卫生专业的流行病学和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两门课程在历届班级的12次期考成绩为依据,分别计算与统计出这两门课程历年的均分、标准差、最高分、最低分、极差和不及格率几项指标,然后将之绘制成有关的图表再进行分析,结果发现:

1、两门课程的均分、标准差、最高分、最低分、极差和不及格率几项指标届年虽互有高低,但除86年的各项指标及88与92年的不及格率差别较明显外,其余各届的其它指标大多数都比较接近,各项指标的总均值也非常接近,详见表。

2、两门课程各项指标历年的动态与趋势,也是除了86与92年外几乎完全一致外,且有一特点,即以87、88年为界,在87年以前的均分、最高分和最低分都较高,88年以广西柳州卫生学校后则较低,呈逐年下降趋势,而标准差、极差和不及格率则相反,87年以前较小或低,88年以后较大或高,呈逐年增大趋势.详见图一至图六。

二、讨论

期考成绩的高低主要受试题的难易及教与学质量的影响,其中任何一个因素失去控制都直接左右着期考成绩,这不但对一门课程的历年成绩是如此,而且对课程之间在同班级的成绩更是如此。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和流行病学同是卫生专业的主课,如果历届学生多数对之没有偏爱,并且一直同等重视,而这两门课程的教学水平又接近,试题难易程度也相当,且历年没有多大差别的话,那么两门课程的历年期考成绩应基木是接近的,并且也应基本是保持在一定范围的水平上的。一86年劳卫课因平时测验较多,学生用在复才该课程的时间相对较多,以致其各项指标都明显优于流行病学,而88年劳卫课因好几位教师分章节轮流授课,学生不太适应,所以不及格率明显高于流行病学;92年流行病学首次从刚组建的题库中抽题组成考卷,可能因题库不够成熟而致其有关指标明显低于劳卫课外,其余各年级的均分、标准差、最高分、最低分、极差和不及格率虽互有高低,梦但都比较接近(见表),这从总体上说明学生对这两门课程的学习兴趣与重视程度是吮样的。碑说明这两门课程历年的试题难易及教师的教学水平是相似的。历年对这两门课程的期考试题,教师和多数学生都觉得并不难,并多次分析试题的难度也都在0.5、07之间.两门课程的教师数量及其从教年限和所采取的促教措施也几乎相似等事实也正好说明这一点.

88年以后,两门课程的均分、最高分和最低分均呈逐年下降,而标准差、极差和不及格率均呈逐年增大的趋势(见图一、六),不但说明这两门课程的教学质量逐年下降,而且也说明教学质量下降并非是一两门课程,而是各学科的普遍现象。同时也说明教学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不在教师而在于学生,因为不同课程间的教师的教学水平或其试题难易程度,在某一年同时增高而在某一年又同时降低的可能性很小,而这些增高或降低的程度与趋势多年来也一致的同时巧合的可能性则更小。相反,对于教师教学水平相似而试题难易又接近的两门课程,因学生素质不同而造成某一年级成绩高,某一年级成绩低,及近年因不少学生厌学、而造成成绩逐年下降的可能性倒是很大的,或完全是可能的。况且,由于受读书无用论的影响,近年不少学生学习不认真、不用功,是我校多数教师的普遍反映和公认的事实,诸如上课时伯教师讲得多、讲得深、讲得难〔”,不少学生不动脑筋,教师诱导提问无反应,个别提问未起立便先说“不知道”,下课时间未到就按捺不住,一旦提前下课便大受欢迎,而欢呼雀跃,若是偶尔晚下课一两分钟便敲桌击椅的。个别学生不愿做实验,不但袖手有时也不傍观,甚至实验未结束就逃开实验室。自习课不但迟到早退,而且不少学生看小说、报纸,写信或做其它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平时不认真复习,教师到班上答疑很少有学生提问,而一到考试就强调复习不过来而要求划范围、指重点等;厌学的表现在我校已屡见不鲜且不胜枚举,而近年来在教师中虽也有厌教的表现,但这两门课程的教师对教学仍然是较认真和较负责的.因此,‘近年教学质量下降可以说主要是因学生厌学所致。这就提示我们,要提高教学质量,应首先从解决学生的厌学问题着手,所以学校除继续敦促教师做好教的工作外,更应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工作,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提高其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这样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三、小结

通过对两门课程的12次期考成绩的对比分析表明,(1)学生对劳卫和流行病学两门课程的学习兴趣及重视程度是一样的,(2)劳卫和流行病学历年试题的难易及教师的教学水平基本相似,(3)近年期考成绩偏低的主要原因是教学质量下降,而教学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又在于不少学生厌学,应研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