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理学课程教学方法体会

时间:2022-07-30 10:00:42

植物生理学课程教学方法体会

摘要:《植物生理学》是我校蒙药学专业新开设的一门课程,通过近两年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的探索,初步形成了适合蒙药学专业学生的《植物生理学》授课模式和体系。

关键词:植物生理学;蒙药学专业;教学方法

植物生理学广泛应用于农业、林业、工业、医药等领域,在解决食物、资源、能源等问题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1]。中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多年来一直都开设着中药学、药用植物学、药用栽培学、中药资源学等课程,其中大量的内容均涉及到植物生理学的知识[2]。随着对蒙药材资源的需求和利用的迫切性,如何能够有效合理的利用蒙药材资源,促进蒙药材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是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基于这种情况,在本校蒙药学专业的课程设置中,增加《植物生理学》作为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该课程与《药用植物学》、《蒙药资源学》、《蒙药栽培学》、《蒙药化学》等专业课均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通过学习植物生理学的基本原理、概念与技术方法,分析、讨论蒙药材生长发育的机理,旨在为学生今后从事蒙药材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以及蒙药材规范化生产打下更扎实的基础。本文结合本校蒙药学专业学生具体情况,简述了对蒙药学专业学生实施植物生理学课蒙汉双语教学的必要性以及具体实施方案。

1合理设计教学方法

对蒙药学专业学生的生源进行分析,学生具有以下特点:汉语理解能力差;专业知识基础差;自学能力和接受能力个体差异较大,在学习过程中容易出现两极分化。究其原因在于蒙药学专业学生均为蒙古族学生,他们在小学、初高中阶段均接受完全蒙语授课的教学模式,所以汉语水平相对较差,对汉语讲授的专业术语理解起来有一定困难。笔者在给蒙药学专业学生讲授《植物生理学》课程时深有体会。《植物生理学》课程一方面强调牢固掌握基本方法和理论,另一方面需结合实际应用,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提供必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所以为了探索适合蒙药学专业学生《植物生理学》课程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任课教师采用蒙汉双语授课的方式,在课程初期以蒙语讲授为主,一些用汉语讲授学生难以理解的专业术语使用蒙语讲授,便于学生对《植物生理学》课程的内容理解并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优秀的师资是双语教学成功的保障,不断加强教师的专业水平,提高授课能力,才能保障教学很好地运行[2-3]。

2选用合适的教材与教学软件

在我校,《植物生理学》是给蒙药学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课程,因此,授课重点应与综合性院校或农、林院校的有所差异。目前选用的教材是由潘瑞炽主编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五”部级规划教材《植物生理学》(第七版),本教材对于蒙药学专业学生来说内容多、难度大,在教学计划规定的学时内讲完全部内容很难实现,进度过快会导致学生跟不上进度而失去学习热情与兴趣。因此,任课教师根据蒙药学专业特点及学生的基本情况对该教材中的部分内容进行删减和补充,发现大大提高了蒙药学专业学生学习《植物生理学》课程的积极性和提高教学质量。多媒体技术目前已经在各大高等院校的教学中普及开来,任课教师制作蒙汉双语多媒体课件的同时,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对文本、声音、图像、动画等进行综合处理,给学生营造出一个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生动逼真的教学环境,这也非常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为教师的教学顺利开展提供有效的辅助工具。课件上可以选择性的用蒙文注释,并用蒙汉双语讲授本课堂上的重点难点,学生有任何问题时可以及时与老师沟通,这均使学生渐渐适应蒙汉双语授课的环境,逐渐克服语言障碍,使其理解能力、兴趣和学习效率均能达到预期效果。

3注意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药用植物的类群较广,其生长环境复杂多样,应用范围特殊,且与一般植物的生长发育存在很多不同点,所以在教学中任课教师需要选取、收集与药用植物有关的资料,将其与普通植物、农作物的生命活动规律相比较,根据机理的不同性和特殊性,最终确定具有代表性的药用植物的生长发育实例来取代通用教材中普通植物的范例。如在介绍顶端优势理论应用的知识点时,向同学们先描述玉米、向日葵等普通作物的生长中需要利用和加强顶端优势,才能获得优质和高产;而后介绍蒙药材红花、菊花、山茱萸等的生长则需控制和消除顶端优势,即这个理论的反向应用,旨在促进侧枝的生长,即采取整形修剪等措施控制徒长,使养分集中,进而达到促进花果着生和果实肥大的目的。因此在课程的讲解的过程中,我们重点收集、选择、改编了这部分内容,使之更适合于蒙药学专业学生的教学,为蒙药栽培学、采收加工学等后续课程做好铺垫与引导。

4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习兴趣

想让学生真正的喜欢上一门新课程,作为授课的教师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从每一节的讲授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即把理论阐述清楚,又将应用实践的重要性表达准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例如,讲解绪论部分时,要让学生明确学习这门课程的意义、内容及本课程对我们以后专业课的学习或工作中有何益处等。在讲授绪论部分时讲解发育的概念时,介绍发育具体指种子萌发,根、茎、叶生长,开花,结实,衰老和死亡等过程,先让学生对植物的生长和发育有一个宏观上的了解。再继续描述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的物质和能量的转换,介绍植物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可以对信息有所感知,并将信息传递给植物体内相关部分来产生相应的反应。简洁的几句话就把植物生理学要学习的主要内容做一简单概述。接着,再转变思路去提出问题,让学生们思考如何在植物,特别是药用植物的生命活动中根据我们的需要对植物生长过程中的某一环节进行调节。例如:如何提高药用植物体内有效成分的含量?如何控制不同药用植物栽培过程中的光照等?这些需要讨论的环节引起了学生的兴趣,也为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打下坚实的基础。

5结语

对于本校蒙药学专业学生的《植物生理学》课程的教学,不仅需要符合学校的教学要求,更要达到使学生能彻底掌握植物生理学知识,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的目标。《植物生理学》课程的蒙汉双语教学的关键是依托任课教师和学生有娴熟的蒙汉文语言工具,凭借优化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培养双语思维和交流,提高学生对本课程的学习积极性而提高教学质量。因此,我们一直在不断地研究与探索,不断地完善现有的教学方法,最大程度地提高蒙药学专业学生《植物生理学》课程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在蒙药学专业开设《植物生理学》课程一定要突出蒙药的特色,注重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使学生在全面掌握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的基础上培养解决问题能力,为培养优秀的蒙医药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张淑英,林海荣.关于农学专业植物生理学教学改革的几点想法[J].科技资讯,2017,15(24):154-155.

[2]陈乃源.小议《外贸函电》双语教学实施方案[J].科教纵横,2013,19(1):279-280.

[3]张万红,师玉宝,张妍.双语教学方案设计与组织实施探析-以自动控制理论课为例[J].青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29(1):106-108.

作者:红艳 辛颖 包桂花 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