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手术止血效果研究

时间:2022-02-07 08:27:52

妇产科手术止血效果研究

妇产科手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止血以及镇痛,手术中患者的失血量与患者的安全密切相关,控制手术中患者的出血量,能够降低手术风险,给患者提供一定的安全保障[1-2]。本次选取2014年7月1日—2016年7月1日在我院妇产科接受治疗的患者,部分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使用卡络磺钠氯化钠注射液,分析其止血效果,结果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在本院2014年7月1日—2016年7月1日接受妇产科手术治疗的患者中随机挑选100例,对其中的50例患者使用安慰剂,记为对照组,患者的平均年龄在(33.23±7.58)岁,其中宫颈锥切术患者30例,子宫肌瘤切除患者20例;对剩下的50例患者使用卡络磺钠氯化钠注射液进行止血治疗,记为观察组,患者的平均年龄在(34.17±6.95)岁,其中宫颈锥切术患者27例,子宫肌瘤切除患者23例。本次研究得到了患者本人的同意。两组基础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患者手术中使用安慰剂进行治疗,在患者手术开始前半个小时使用安慰剂。观察组患者手术中则使用卡络磺钠氯化钠进行治疗,在手术开始前半个小时使用静脉滴注的方法对患者进行治疗,手术结束后再次使用静脉滴注的方法进行治疗,每天接受两次治疗,观察患者的止血效果以后,再决定患者的治疗时间。1.3观察指标。分别记录对照组和观察组患者的出血时间以及出血量并对其进行比较。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0软件分析数据;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如果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中进行宫颈锥切术27例患者的出血时间为(70.6±43.5)min,23例子宫肌瘤切除患者的出血时间为(52.6±21.5)min;对照组中进行宫颈锥切术30例患者的出血时间为(153.6±115.6)min,20例子宫肌瘤切除患者出血时间为(63.3±32.5)min,两组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5.578,t=18.867,P=0.001)。观察组中进行宫颈锥切术27例患者的出血量为(17.6±8.7)g,23例子宫肌瘤切除患者两个小时内的出血量为(47.5±21.6)g;对照组中进行宫颈锥切术30例患者的出血量为(35.4±16.8)g,20例子宫肌瘤切除患者两个小时内的出血量为(93.8±52.9)g,两组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8.534,t=12.784,P=0.000)。

3讨论

妇产科手术一般需要进行剥离、分离以及切割等,这类操作很可能会对切口周围的组织以及血管造成损伤,进而导致大量的血液流出,患者手术中的出血量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不仅在手术治疗过程中影响手术视野,还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较大伤害,导致患者盆腔内出现血肿或者渗血的现象,还会增加手术感染的发生率,因此妇产科手术中出血量的控制是目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3-4]。卡络磺钠氯化钠注射液属于一种止血药物,其中含有安络血(卡络柳钠)的衍生物,在其分子结构中加入磺酸钠基团,解决了安络血溶解度过高的问题,具有较为显著的止血效果。而且其应用较为广泛,能够在泌尿系统、上消化道系统、妇产科以及呼吸道出血疾病中使用。由于卡络磺钠氯化钠注射液中不含有水杨酸基团,因此其在进入人体后,不会对人体血液的溶血功能产生影响[5-8]。卡络磺钠氯化钠不具有拟肾上腺的作用,因此其进入人体后不会对患者的血压产生影响,患者在用药后心率不会出现明显的变化,除此之外,卡络磺钠氯化钠注射液不会影响患者血液的凝血功能,具有见效时间短,作用效果时间长等优点。

参考文献

[1]张爱荣,范红梅.鼾症手术中应用卡络磺钠注射液的止血效果及对麻醉复苏期的影响[J].中国实用医药,2017,12(3):27-29.

[2]张娜.卡络磺钠联合护理干预用于小儿腹部手术止血43例临床评价[J].中国药业,2016,25(3):12-14.

[3]朱玲.探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卡络磺钠静脉注射治疗的观察及护理体会[J].中国保健营养,2017,27(1):220.

[4]张景波,汤婷,黄绍丽.卡络磺钠对手术切口止血有效性与安全性研究[J].职业卫生与病伤,2014,29(6):445-447.

[5]邵红宝,祝黎洁,尤晓明,等.注射用卡络磺钠在微通道经皮肾镜中的临床应用研究[J].当代医学,2011,17(25):70-71.

[6]刘景文.卡络磺钠注射液与注射用头孢西丁钠配伍的稳定性观察[J].医学信息,2016,29(26):255.

[7]李艳.卡络磺钠注射液与注射用头孢西丁钠配伍的稳定性分析[J].数理医药学杂志,2016,29(4):554-555.

[8]朱雪松,郑芳,李志浩,等.卡络磺钠注射液与注射用头孢尼西钠的配伍稳定性考察[J].医药导报,2010,29(8):1092-1093.

作者:杨芳 张爱荣 单位:河北省沧州市人民医院麻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