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施工物资成本控制分析

时间:2022-07-04 10:54:11

核电施工物资成本控制分析

措施

图纸出版属其他专业上游设计问题,无法直接推动,故从自身查找解决问题方法。将第一条提到的箱式变电室改为可移动式,平时轮子为拆卸状态,变电室固定在对应位置。当与廊道等路径冲突时,配电室用吊车吊起,安装好滚轮,再推至适当位置。效果:节省了所有变压器的基础制作、拆除费用,根据现场负荷需求和路径信息,可随时调整配电室位置。因变压器数量的减少,电缆路径将更加清晰,用电安全性也得到提高。问题:目前临电物资的采购、安装均由各项目单独实施,未实现公司内部整体运作,资源利用率有待提高。同时岭澳二期3#机已商运,现场负荷逐步下降,部分临电设施已开始拆除。措施:制定临电物资规范和标准,做到大宗材料的集中采购,再根据调配手册使临电物资在各项目间合理流动,最终实现物资再利用。效果:如堆型、负荷大小、各地环境情况暂不做考虑,仅以岭澳二期CPR1000为例,通过项目间调配,初步估计可节省4套临电物资,总价大约几千万。

效益成果初步分析

电气调试物资属临电物资一部分,大约占总量的15%。对它的初步分析,可间接推出全部临电物资在措施落实后的效益状况。首先对调试阶段临时用电需求物资进行分析,对于推进项目,如陆丰、岭澳三期、浠水、韶关、宁德二期、红沿河二期、防城港二期、咸宁二期、台山二期等暂不包括在内。(以上项目名称及下方时间,均为假设情况推导)按照非集约化模式,各项目自行采购一套供一期工程成本估算,共需要9套,物资价格以现有市场价格为参考,数额巨大。如采用集约化模式,则仅需要5套,但同时应减去损耗成本和转运成本。总共节约成本大约两套半的成本。损耗成本说明:供配电物资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设备、材料损耗,按岭澳二期统计的数据分析,暂按最大估计量25%计取,实际运行过程中,如防护得当,应有所降低。转运成本说明:由于各项目地理位置不同,将涉及到物资异地调配需求,转运物资方式以道路运输为主,运输工具采用汽车,每调配一次以1500公里平均计取。通过对在建9个项目调试阶段临时用电物资集约化采购成本与非集约化采购成本分析,采用集约化采购方式比非集约化采购模式节约费用上千万,直接经济效益较为可观,并且可对后续新建项目继续发挥经济效益,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和增值、保值的能力。同时采取前两条措施,变压器数目可减少一半,整体采购费用减少大约1/4。经过初步分析,在后续的8年工程建设中,以现有项目为基础,如采取上述措施,总共可节省费用将相当可观。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对于临电物资采取“提高效率,控制成本”的方法,不但实现了经济效益,而且加强了供电可靠性,可以其他核电项目推广。

本文作者:郭志鹏工作单位: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