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服务三农策略探讨

时间:2022-07-18 09:44:53

农业科技服务三农策略探讨

1大力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着力建设农业科技档案资源体系

档案资源是档案利用服务的基础和保证,资源不足,面向三农服务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大力丰富档案资源,扩大档案信息储存量,增加档案的门类,拓宽接收渠道,建立多门类的综合档案信息资源库,同时通过公开征集或馆际交流获得各种档案信息资源,改变档案结构、成分、内容比较单一的现状,优化档案机构,坚持实用、系统、多样化的原则,保证档案的完整精炼,并结合实际开展编研工作,对科技档案、原始资料和数据进行综合计算、加工、分析,把分散的原始信息加工成系统的、实用的编研成果,如科技成果简介、基础数据统计、专题汇编、科技图册、大事记、组织沿革、单位年鉴等,发挥固定档案的潜在“能源”,提高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效率。

2找准档案工作与民生工作的结合点,以档案资源信息化带动农业现代化

档案工作者应以先进管理理论和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充分认识农业科技档案的特有作用,找准档案工作与民生工作的结合点,深入基层到农村生产第一线,主动了解农业生产与管理对农业科技档案信息资源的实际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发科技档案信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立档案信息开发网络,逐步实现网上信息资源利用服务,将采集、加工整理的农业科技信息、成果转化信息、先进管理经验等通过各级农业信息网络系统及时有效地进行传播。还可以充分利用一些新型传播媒介,如卫星广播、有线电视、电子传媒、网络、手机等,有效拓宽农民接受和信息的范围和速度,开展现代远程教育,向农民推广先进农业技术和科学观念,指导和帮助农村“专业户”和科技示范户建立科技档案,收集整理有关惠农政策资料、农业科技资料、农产品产销信息、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知识资料,通过对档案资料的分析,及时掌握市场需求变化的规律,提升农业科技档案服务“三农”的水平。

3建立服务“三农”的科技档案利用体系,全方位进行服务

农业科技档案工作应从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从后端服务变为前端服务,不断拓展服务领域,运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进行档案信息化管理、数字化处理,借助网络平台提供网上在线查询服务,建立健全覆盖农业科技档案的检索体系,简化服务程序。如:编制农业科技档案检索工具、农业科技档案目录或卡片、作者目录等,方便查询检索。另外可以建立和利用高质量科研档案,促进农业科技档案向科技成果的转化。在服务种类上,开展农业科技档案多种服务:一是开展咨询服务,利用档案资料和各种检索工具准确地解答咨询者提出的各种问题,注重科学性。二是设置开架阅览,增强广泛性,变借阅为开架阅式开放型服务,把档案室设置为阅览室形式,提高服务质量和资料利用率。三是举办科普讲座,开展信息咨询,印发实用技术资料、简报并利用电视、广播等广泛宣传农业科技知识,提供农业科技信息,重点围绕蔬菜生产、林果生产、保护地栽培、农作物生产以及病虫害防治等展开。四是充分利用农业网络信息平台,定期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科技信息、供求信息、市场价格等,让农民掌握市场动向,明确市场发展趋势,促进农业科技档案向更深领域延伸。

4不断提高农业科技档案工作者的综合素质

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科技档案工作者应不断提高其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广泛学习和掌握一些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扩大边缘学科的学习,熟悉和掌握现代档案管理技术和档案学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拓宽视野,开拓新的可利用的科学资源信息渠道,最大限度地发挥档案信息资源的作用,以适应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工作要求。加强农业科技档案建设是科技兴农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农村产业化服务的有效途径,因此,作为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只有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把农业农村工作的热点、难点作为档案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才能抓出成效,使农业科技档案信息资源真正起到从理论到实践、从科研到农技、从城市到农村的转化飞越,成为造福于“三农”,真正实现农业科技档案的价值。

本文作者:戴慧芳工作单位:湖南省长沙土壤肥料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