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综合档案信息化建设探究

时间:2022-03-01 04:57:05

医院综合档案信息化建设探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医院规模的扩大,医疗水平提高,使得医院档案的信息量也不断增加,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已经难以满足现代化医院发展的需求,因此,加强医院综合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对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综合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意义、综合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优越性以及综合信息化档案的应用及体会三方面进行综述。

关键词: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应用

目前,人类社会已处于信息化社会,随着近年信息化进程的加快,信息已成为生产力和竞争力的战略资源。而档案信息化是指在国家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统一规划和组织下,在管理档案的过程中,全面使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对档案资源进行处理、分类、管理、储存,实现档案的信息化管理[1]。医院档案的管理是体现医院管理水平、社会效益、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的一项重要指标。

1医院综合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医院综合档案作为医院的重要信息资源,在这个知识经济发展迅速的时代,加强医院综合档案信息化建设对医院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能够促进医院快速稳定的发展,同时还能利用档案信息资源服务于社会的各个层面。医院的综合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能够满足市场的经济需求,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在当前知识经济发展下,要想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仅依靠医院现有条件是难以实现的,需要依靠医院的档案信息进行指导和决策,根据市场经济的变化,积极利用档案信息资源,促进医院发展,提高经济效益,同时使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在经济发展中也起着重要作用,不仅能对医院的思想政治教育起着重要作用,通过加强医院综合档案信息化建设,还能能够充分满足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新时期的企业文化,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中稳定发展。

2医院综合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优越性

2.1降低成本

目前,人类社会已经步入信息化时代,网络技术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传统档案管理的庞杂已在档案管理中日渐显现。医院档案的信息化建设能够将庞大的档案信息在光盘、磁盘、计算机硬盘上存储,通过计算机对档案的内容和数据进行管理[2]。就能减少人工管理的成本,同时还能节约存储空间,档案的查阅和调用也非常方便,降低了医院的管理成本。

2.2提高工作效率

通过采用信息化数字管理,能够及时将医院的档案进行分类管理,同时减少查找、调用档案的时间。由于医院需要管理、统计的档案数量较多,传统的管理办法不仅耗时长、存储困难、管理繁杂,同时在需要调用档案时,查询档案花费的时间较长,通过信息化的建设,能够有效避免去档案库房查找档案,直接从计算机中查找并调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3综合信息化档案的应用和体会

现阶段,对医院的综合档案进行信息化管理还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撑,因此,还应加强信息化管理这方面的技术。(1)提高档案信息化的系统建设:目前,我国档案管理存在档案文件的归档全面性和系统性不足,尤其是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存在一定问题,因此,提高和改善数字化信息管理的手段和技术尤为重要,完善档案的归档和搜集。在档案信息化系统设计之前,应充分考虑系统的安全应急措施和数据备份。加强网络基础设施、系统升级、系统权限等方面的安全管理,确保档案数据的稳定性和真实性。(2)提高档案管理的保密性:信息化建设具有存储介质多、携带方便、易于管理的特点。近年来,网络黑客技术不断提高,档案信息化管理的保密性遭到严重威胁,应引起档案管理人员的重视。因此,档案管理人员应具备防泄密技术,同时严格管理存储档案介质,务必确保档案的安全性。同时加强自身的安全责任意识,做好档案归档,便于查询。提高档案信息的维护意识以及保密意识,做到绝不泄露档案信息。(3)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医院应配备一支优秀的计算机队伍来提升档案信息的管理水平。档案管理人员应具备扎实的计算机操作技术,同时对档案学管理知识也要有所掌握,熟练操作电子信息的收集、归档、分类等工作。(4)加强电子信息管理的规范性:由于目前医院档案信息庞大,系统性不足,为提高管理工作水平,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的信息管理,一方面需要加强管理软件的开发,不断完善管理软件,使其更专业化、系统化;另一方面需要提高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软件的应用能力。因此,在设计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应根据医院实际情况,提供相关目录、关键词、索引等,方便查找,同时还能实现档案信息管理的规范化。

4讨论

医院综合档案指医院在进行教学、科研、医疗、会计、诉讼等各项工作中形成的文字、影响、实物的总称[3]。而档案信息化建设指利用计算机对档案材料进行归纳、加工、收集,是档案信息转化为电子形式的二次文献,方便医院对档案的使用。档案信息化数字管理的两项主要内容有:一是将档案室目前存储的文件通过多媒体、数据库、网络技术处理,将纸质档案转化为数字信息,在计算机系统上使用。二是根据需要将档案进行电子归档和搜集,形成电子档案[4]。随着我国信息化不断建设,档案信息管理的利用已成为医院发展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体现医院管理水平的指标。只有通过提高医院的信息化管理,才能提高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促进医院在知识经济的形势下稳定发展,提高经济效益。

作者:安宇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曾洁萍.信息化时代医院综合档案管理的工作策略探讨[J].中国保健营养,2013,23(6):3404.

[2]杨慧安.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刍议[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43(4):11-12.

[3]子雪妃.医院综合档案信息化建设及探讨[J].大家健康(中旬版),2015,21(8):280-281.

[4]卢晓茜.医院综合档案信息化建设探讨[J].右江医学,2014,42(6):74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