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输液室安全管理分析

时间:2022-05-15 03:50:45

医院输液室安全管理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医院输液室的护理安全管理与风险防范策略。方法:选取我院2015年2月~2016年2月接收输液治疗的80例患者,按照护理方法的不同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采用常规管理,观察组采用护理安全管理,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投诉情况和意外事件发生率。结果:观察组投诉率和意外事件发生率低于对照组,患者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医院输液室实施护理安全管理与风险防范可降低护理意外事件发生率,提高护理质量,减少患者投诉率,提高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医院输液室;护理安全管理;风险防范策略

输液室具有患者多,病情复杂,输液时间集中,可控性小,药物种类繁多等特点,易出现护理差错和护理纠纷。加强输液室的护理安全管理与风险防范,不断提高护理质量,是输液室护理管理所面临的重要问题[1]。本文旨在探讨医院输液室的护理安全管理与风险防范策略。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

2015年2月~2016年2月接收输液治疗的80例患者,按照护理方法的不同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0例。对照组男25例,女15例,年龄3~70岁,平均46.7±17.4岁,发病时间0.5~2.5天,平均0.3±1.1天。观察组男26例,女14例,年龄3~71岁,平均48.1±18.3岁,发病时间0.5~3天,平均(0.3±1.2天。两组在年龄、性别、发病时间上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具有可比性。1.2护理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管理,观察组采用护理安全管理,具体内容如下1.2.1加强输液管理:仔细评估输液患者全身情况,对每位患者或患者家属讲解所用药物的作用和注意事项,嘱患者配合输液,不随意更换作为,不自行调节输液速度。1.2.2检查输液单,做好标识[2]:认真检查输液单上的每一项药物,出现字迹模糊或者不确定时,要及时询问医生,在相应的药物上做好明确的标记,对于渗出后易引起组织坏死的药物,注意在瓶身上贴上黄色高危药物标识,提高防范意识。需限制输液速度时,注意在注射单上做好“慢”字标识。1.2.3加强查对制度的落实:加药时同一患者的药品和治疗单应放在一起,两人核对,放置错配、漏配、混配。输液前仔细核对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药物名称。1.2.4输液过程中密切观察:输液事,护理人员应及时巡视,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认真听取主诉,仔细填写静脉输液工作日报表。做好每班交接工作。1.2.5输液后的安全管理:拔针前,认真核对治疗单,注意按压穿刺部位3~5min。1.2.6环境安全:对注射室进行严格消毒,每天用消毒剂将室内的各个台面和地面进行清洗消毒,尽量减少内容人流量的流动,每隔2天要对室内进行紫外线消毒,每月进行检查。文章编号:1006-0979(2017)01-0066-01输液室具有患者多,病情复杂,输液时间集中,可控性小,药物种类繁多等特点,易出现护理差错和护理纠纷。加强输液室的护理安全管理与风险防范,不断提高护理质量,是输液室护理管理所面临的重要问题[1]。本文旨在探讨医院输液室的护理安全管理与风险防范策略。1资料与方法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5年2月~2016年2月接收输液治疗的80例患者,按照护理方法的不同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0例。对照组男25例,女15例,年龄3~70岁,平均46.7±17.4岁,发病时间0.5~2.5天,平均0.3±1.1天。观察组男26例,女14例,年龄3~71岁,平均48.1±18.3岁,发病时间0.5~3天,平均(0.3±1.2天。两组在年龄、性别、发病时间上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管理,观察组采用护理安全管理,具体内容如下

1.2.1加强输液管理:仔细评估输液患者全身情况,对每位患者或患者家属讲解所用药物的作用和注意事项,嘱患者配合输液,不随意更换作为,不自行调节输液速度。1.2.2检查输液单,做好标识[2]:认真检查输液单上的每一项药物,出现字迹模糊或者不确定时,要及时询问医生,在相应的药物上做好明确的标记,对于渗出后易引起组织坏死的药物,注意在瓶身上贴上黄色高危药物标识,提高防范意识。需限制输液速度时,注意在注射单上做好“慢”字标识。1.2.3加强查对制度的落实:加药时同一患者的药品和治疗单应放在一起,两人核对,放置错配、漏配、混配。输液前仔细核对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药物名称。1.2.4输液过程中密切观察:输液事,护理人员应及时巡视,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认真听取主诉,仔细填写静脉输液工作日报表。做好每班交接工作。1.2.5输液后的安全管理:拔针前,认真核对治疗单,注意按压穿刺部位3~5min。1.2.6环境安全:对注射室进行严格消毒,每天用消毒剂将室内的各个台面和地面进行清洗消毒,尽量减少内容人流量的流动,每隔2天要对室内进行紫外线消毒,每月进行检查。1.2.7质量控制:由质控小组不定期全程检查输液室患者的输液情况,分析总结静脉输液工作日报表中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1.3统计学方法:应用统计学软件SPSS20.0对两组数据进行分析与处理,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投诉率和意外事件发生率低于对照组,患者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3讨论输液室护理工作繁忙,若输液管理不当,易出现于静脉输液相关的护理缺陷,引起患者及家属不满,导致护患纠纷。因此,输液室的护理安全管理与风险防范十分重要。本文通过对观察组加强护理安全管理与风险防范,一方面,加深了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提高了安全意识,学会了更多的药品管理知识,加强了与患者之间的沟通,缓解了紧张的医患关系,降低了医患矛盾的发生率;另一方面,患者可了解了更多的疾病相关知识,提高了自身的安全意识,并及时的做好自我防护,积极的配合治疗及护理,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最大程度上减少了经济负担,加快病情的恢复[3]。

综上所述,在医院输液室实施护理安全管理与风险防范可降低护理意外事件发生率,提高护理质量,减少患者投诉率,提高护理满意度。

作者:李颖 单位:天津市河西区陈塘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苗阳.门急诊输液护理安全管理研究进展[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3,19(9):1112-1114.

[2]陈芝翠,刘苏曼.双名身份识别在门诊连续输液医保患者护理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当代护士(专科版),2012,(10):181-182.

[3]徐炜炜,孟藜藜,龙淑红,等.浅谈输液室的护理安全管理[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1,32(4):67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