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探析

时间:2022-05-12 09:22:07

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探析

1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分析

在信息化占领全世界的现在,计算机网络也已经占领了大多数的医院工作。最主要的就是利用计算机的便捷对患者信息进行整理归类、促进医患人员在平台上展开交流等等,这些给患者就诊开启了很多便利。对此可以看出,其实医院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很多公民的私人信息,除了信息以外还有其他涉及到公民安全的信息。在展开调查的几家医院中,其实医院对这些信息是非常重视并本着患者为上,不会对其进行任何泄露。但是调查中有一大部分医院其实已经存在了计算机网络不安全因素,这些不安全有很重大的隐患,最直接的就是导致部分急救患者得不到及时的治疗,重者因此失去宝贵的生命。所以医院的计算机网络安全对于医院的各项医疗、护理工作至关重要,所有采取了信息化的医院都应该重视起计算机安全问题。

2威胁到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因素分析

2.1国内信息技术的不成熟。21世纪里对人类最具影响力的两件事之一就是信息化,诚然国在信息化上还是得到了很多的发展,但不得不说还存在一定的进步空间。这些不够成熟的技术是国内计算机网络存在隐患的直接原因,间接原因则是国内某些高端信息技术还不能生产,只能依靠从他国引进,这就有核心技术掌握不住,在出现安全隐患时不能及时发现问题。此外还有一个最现实的问题是,大多医院计算机目前使用的是WindowsXP系统,当前国内的这套系统对公民而言已经停止使用,所以在修复以及维护上就存在很多漏洞,并且得不到及时的补丁,失去了安全保护使得安全隐患就此埋下。2.2操作不当带来的威胁。在对医院进行调查时发现,很多资质较深的医护其实对计算机的熟悉程度不是特别高,此外还有其他认为的操作失误,这些就会对计算机的安全带来隐患。使用者对计算机的使用过程中如果为了操作更简便而省略某些操作流程,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给计算机网络带来安全威胁。最后,很多医院都反映,这其实也是很多使用计算机的通病:使用完之后对计算机进行不安全关机,比如直接拔电源、甚至长期不关机这些不仅在资源上造成浪费,更使得计算机受到影响,最直接的是数据丢失,影响后续工作。2.3病毒的侵袭。使用计算机最担心的就是病毒侵袭,这种恶意程序可能使得整个计算机系统崩溃。医院在使用计算机时,由于各种原因可能会在某个不知情的情况下操作从而产生网络病毒,给整个计算机系统带来很大的影响,严重的会破坏计算机内部的资料数据,给医院的各项工作带来麻烦甚至困难。计算机病毒以传播速度快、危害力度大而令人惧怕,很短的时间里都能造成不可弥补的影响,所以计算机在潜在病毒时就应该及时查杀,防止其在整个医院计算机系统总传播,造成数据信息被破坏的后果。

3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策略

3.1选择合适的计算机网络设备。医院在对计算机网络进行配置、调试设备时应该根据自身需求,尽可能选择安全系数较高的系统,这是站在医院长期发展的角度进行的全局考虑,它能够确保医院在一定时间管理工作处于顺利阶段。另外还需要强调的是,计算机作为一个特殊的存在,就像医院里的设备一样,需要进行定期的维护和保养,这能够使得计算机网络存在一点小隐患时就及时处理,提高计算机的安全性能,降低系统内数据的丢失概率。除此之外医院还可以设定专业部门对其进行维护,另外将每台电脑负责到人头上从而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3.2强化医院对安全管理的制度医院里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医院在对此进行管理时,应该设立专门的部门和相应的计算机安全管理制度来对医院的计算机网络安全进行维护,从而降低患者。信息丢失的概率。这些制度主要是在对计算机的日常维护管理、计算机出现不安全因素时可采取的补救措施、计算机使用者的定期培训等,使得医院内使用计算机的人都具备计算机网络安全意识,另一方面也是调动工作积极性,避免出现因操作不当而出现了隐患。3.3加强计算机网络病毒防范。在计算机的病毒中,最重要的是对计算机网络上存在的病毒进行防范。对其进行防范的措施大致有以下三种:(1)对操作系统进行维护提升安全系数,以认证密码来降低网络病毒入侵的概率。(2)在计算机刚配置好时就安装相应的杀毒软件,平时注重对杀毒软件进行补丁更新,使得计算机在受到杀毒软件承受范围内的病毒能够及时受到保护,及时对其进行查杀。(3)对计算机定期进行病毒检查,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计算机不被病毒侵扰,同时也能够弥补杀毒软件对某些病毒不能检查、不能删除的缺陷,为计算机网络安全增加一道防护。3.4做好数据的恢复与备份。计算机安全防不胜防的现状,如果能够对重要数据进行恢复和备份,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很多麻烦。对此,相关部门或者计算机的使用者应该根据自身需求,对计算机内的信息进行定期备份,并需要对备份工作进行安全等级认定。此外专门负责计算机维护的部门也可协助计算机使用者,在进行备份和恢复时派专人进行协同,确保恢复和备份工作的顺利展开,使得计算机网络在医院的管理中起到积极作用。

4结束语

计算机网络发展迅速的今天,医院应该通过设计专业的部门对计算机网络安全进行维护,对制度进行规范,对病毒进行防范,对数据进行恢复和备份,从而获得医院计算机网络的安全。

作者:黄心海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信息中心

参考文献

[1]关迤峰.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探讨[J].医药前沿,2015(29):362-363.

[2]刘倩,张蕊.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探究[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01):175-175.

[3]王庆涛.浅谈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J].电子世界,2014(04):139-139.

[4]彭小斌,吴为清,魏国志等.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J].医学信息,2001,14(04):216-217.

[5]燕磊.浅谈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策略[J].网友世界•云教育,2014(02):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