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公路工程沿边安全管理职责问题

时间:2022-11-23 08:32:42

试议公路工程沿边安全管理职责问题

一、公路工程施工沿边防护形式与交通事故的关联性

正如以上指出的当前公路施工沿边的防护现状,包括防护形式和防护利弊等,潜在的安全隐患一旦被外界因素触发,就会不可避免产生交通事故。因此,探讨目前公路工程施工沿边的防护形式和交通施工的关联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笔者经过总结,认为造成这种关联性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公路沿线的防护栏对交通安全事故起不到根本性的防护,而且也难以适应工程施工的线路长、施工点多、面积广大、情况复杂等特点;其次,有些公路的环境比较复杂,尤其是由老路改造而来的公路,施工项目进行施工时,往往由于不了解公路环境而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最后,管理不严格也是造成因沿边防护形式引起交通事故的原因,在以往的交通事故数据中,有相当一部分和管理有关。因此,在施工时尤其是边施工边通行的时候,加强安全管理是项目施工的重中之重。

二、公路工程施工沿边的防护形式与民事承担的责任

案例如上节所述,沿边防护不当造成了交通事故,交通事故的产生,势必存在民事责任的承担,以下笔者从真实的实例中进一步阐明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1.防护栏可以移动

防护栏可以移动是公路工程施工沿边常见的防护形式,其在方便施工的同时,也为一些交通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比如下面案例:在某新公路建设工地,李某乘坐徐某的二轮摩托车(李某无驾驶证,车也无行驶证)挪开移动式的防护栏驶入正在施工的道路与陈某驾驶的大型拖拉机发生碰撞事故,造成李某肋骨骨折,徐某重型颅脑受伤。法院判决施工单位因没有尽到安全管理责任,应承担赔偿责任伍拾万元。可见,在本案中,施工单位已在道路边设置了护栏,但不是固定的,可以随便挪开,这潜在地削弱了人们的安全防范心理,认为防护公路的行为不需要严格遵守。虽然在道路两头警示牌上已明确写着“前面施工,注意安全”,但“移动性”在客观上就降低了警示牌的效力,导致法律意识淡薄的居民进入工地发生事故。

2.简单防护栏

防护栏形式简单通常表现为只使用诸如竹竿、绳索等简单的设施代替施工防护形式。在某桥梁建设工地,20岁姑娘吴某5月21日晚上骑电动车回家,在经过施工的一座桥上碰到圆木受到伤害,送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由于施工方有安全管理责任,法院判处施工单位承担壹拾玖万元经济赔偿。本案中,施工单位防护没有做好,只用一根圆木横在桥头,当成护栏使用,为了第二天施工取舍方便,但却酿成了惨剧。另外,圆木边上也不悬挂红色警告灯,也不设置警示牌,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防护警示的作用,反而使伤者发生碰撞加剧死亡。

3.未做好全面防护工作

除了完善防护栏形式外,施工单位还应该加强防护栏的管理,做好全面防护工作。如下面案例:在某已验收工程修复工地,毛某凌晨3时驾驶摩托车经过施工路段跌入施工单位所挖的坑漕中造成二级伤残。法院判决施工单位赔偿肆拾捌万元。由此引起的案件承担的民事赔偿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但带给死者、伤者及家属带来了更大的痛苦和困难,是和谐社会不想看到的。本案中工程需经验收,但还在责任缺陷期内,修复过程还是要认真、踏实做好防护安全工作的。

三、防护的对策和措施

1.完善防护栏及警示标志的设置

(1)施工现场必须设置固定、有效的防护栏,保证安装的护栏能够完全覆盖危险区域。应保证所设置防护栏不易损坏,对摔、碰、撞等破坏因素产生高度抵抗能力;耐候性强,抗氧化能力高,不容易老化变脆;底部可拆卸,装入水,沙子等填充物,可以增加产品的重量,提高整体的抗风性能等。

(2)在正在施工路段的两端设置相应的警告标志及限速标志,将“前面施工,注意安全”改为“前面施工,禁止通行”以告诫人们关面存在危险区域,必须避让。夜间设置警告灯,同时由于道路施工时,慢车道需封闭,行人及非机动车需进入主车道借道,按要求设置隔离带,并按需要设置指示标志及引流设施等。

2.采取合理的施工方案

选择、采取合理的施工措施,可以在保障车辆正常通行的前提下,实施分段施工策略,以实现施工、通车两不误的目的。在选择施工方案时,要根据施工项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有效控制施工长度。在施工安排上,贯彻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精神,精心组织,精心施工,选择最佳时机,配备最佳的施工力量,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完成那些影响施工顺畅的施工任务。

3.加强施工工程的安全管理力度

施工单位要全面防护,分出通道。警示牌文字醒目,用词适当。指派安全人员把守,工程车辆有明显标识放行,其他不得进内,对放行的车辆挂临时牌,夜间封死。对于未完成验收的工程不能放松警惕,应保证其安全管理的效果。

4.加大施工工程的安全防护的资本投入

安全工作除了人员的管理之外,必须投入安全设施资金,才能让沿边防护起到真正的作用。

四、结语

安全才能生产,生产必须安全,这是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在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如何正确认识公路工施工的不安全行为并加以预防和控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卢武军单位:浙江大地交通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