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当前视野下的工会职能

时间:2022-12-11 10:14:07

试议当前视野下的工会职能

一、把握精髓,发挥工会的参与职能,在政治建设中发扬民主

(一)依法通过源头参与政策、法规的制定,发挥工会的民主参与职能。一要充分运用党政赋予的资源手段,在法规、政策制订的源头上做好参与工作。健全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和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抓住工资收入、社会保险、劳动时间、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劳动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和修改。同时,要通过职代会和提合理化建议的形式,使各级各部门的重大决策更加符合实际,避免走弯路和斜路;二要加强与人大、政府和政协的协同配合,发挥各级人大职工代表和政协工会界别委员的作用。要增加人大、政协中工会界代表和委员的比例,确保人大一线职工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比例符合法定要求,让职工有更多的话语权,促进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政策法律的制定和落实。

(二)依法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它形式,组织职工参与单位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障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一要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各级工会要通过推进民主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完善职代会、厂务(校务、院务)公开、职工董(监)事等制度,提高职工代表大会中一线工人的代表比例,降低党政领导干部代表的比例,保障和落实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要创新职工民主监督渠道,通过建立微博、互联网投诉等群众监督渠道,引导职工有序参与和表达诉求,积极参与政策法律执行的监督。

二、立足基础,发挥工会的教育职能,在文化建设中弘扬正气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职工,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群众文明素质。先进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是民族文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促进广大职工群众全面发展和企业长远发展的力量源泉。工会要在职工中广泛宣传新世纪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理念,同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爱党爱国爱家乡,为党为国为家乡,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培育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期工人阶级队伍。

(二)积极推进先进的企业文化建设。一要围绕企业的使命、愿景、宗旨、价值观和经营理念,发现、总结职工在生产实践中创造积累的先进经验,提炼企业和职工共同的价值观念,推动形成先进、和谐、具有特色的企业文化,用企业文化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使企业文化理念植根于职工的思想意识,转化为职工正常的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把文化“软实力”变成发展“硬功夫”,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二要坚持重心下移,培育和打造班组文化、安全文化、诚信文化、创新文化、和谐文化和廉洁文化。要督促企业加大文化建设投入,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用在活跃企业职工文化活动上,用在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维护职工群众精神文化权益上。此外,还要广泛开展职工读书、职工歌咏、职工健身等文体活动,以促进职工的身心健康;三要引导职工以企业发展为己任,把自身理想与企业发展愿景结合起来,努力为企业发展多作贡献。

(三)推进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要设立“职工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对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和职工体育活动场馆等文化阵地建设加大投入力度;二要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和职工书屋在“工会大学校”中的主体作用,强化工人文化宫宣传、教育、培训、娱乐功能,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主要载体,广泛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扩大职工参与面,促进职工科学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提升;三要整合资源,扩大职工文化阵地,同时积极参与到社区文化建设之中,支持社区职工书屋、文化室、活动室等文化要素和文化队伍建设,与社区联合开展各类群众性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全面打造文化社区;四要精心培育职工文化品牌,积极推动工会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树立品牌意识,打造文化精品,提升品牌效应,支持和培育积极健康、具有特色的职工文化团体,努力打造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工会文化品牌和职工文化品牌,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使广大职工群众成为文化发展的建设者和受益者;五要大力支持和推进工会报刊、网站等工会新闻宣传事业单位建设,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在社会上形成宣传工人阶级、宣传工会工作的强大舆论声势。

三、强化保证,发挥工会的维护职能,在社会建设中共促和谐

(一)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夯实参与社会管理的组织基础。要抓好中小企业、新经济组织的工会组建,着力推进乡镇级总工会建设,争取实现基层建会的动态全覆盖,做到工会组建与不断变化的劳动用工方式相适应,会员发展与不断壮大的职工队伍相统一,工会组织体制的延伸与不断加快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相协调。工会还要以企业工会建设为重点,以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为目标,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另外,还要提高各级工会干部组织、引导、教育职工的水平。要在工会工作者中努力培养参与社会管理的专门人才,打造一支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服务社会的工会工作志愿者队伍。要明确不同层级工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不同职责,形成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工作的整体合力。要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增强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工作的实效性。

(二)深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要积极融入社会“大调解”格局,加强劳动关系矛盾预防、预警及调处机制建设,完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法律援助制度,尽可能解决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把劳动争议化解在企业内部,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管理的完善;三要发挥工会在协调利益关系中的调处代表作用。要着力协调利益关系,从最基本的利益关系入手,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力促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企业与职工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要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依法推动企业普遍签订职工集体合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和劳动合同,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机制、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妥善协调职工与企业之间的利益矛盾,促进劳动关系双方在共建共享中实现互利双赢。

作者:邱少珠单位:广西自治区总工会干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