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学中情境模式的设置

时间:2022-12-30 08:40:41

物理教学中情境模式的设置

情境是一种能够将抽象的知识化为具体形式的一种教学方式,对于物理这样一门高度抽象性的学科,采用这种情境教学模式,针对具体的内容设置恰当的情境,可以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感性认知,进而为进一步实现理性认知奠定基础。同时,这种情境教学模式还可以一改往日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学习方式,而将学习活动变成一种主动发现、主动建构的过程。在情境教学模式下,学生掌握的不再仅仅是知识,还有伴随着获取知识的各种能力。因此,作为一名高中物理教师,我们一定要掌握物理教学中情境模式的设置技能。

一、以实验手段设置教学情境

物理实验是进行物理科学研究的基本手段,实验活动相比较理论讲解,在视觉上更容易对学习者形成冲击,展现知识的方式更加直观生动,这刚好符合情境教学模式的目的。因此,教师可以在课堂上经常以实验手段来设置一些直观的情境。例如,在讲到“力的分解与合成”时,很多学生对于平行四边形定则往往理解得不是很透彻,这时候即使再详尽的语言分析,很多学生依然理解不了,这时候,笔者就采用了实验的方式,将班级学生每两三个人分成一个小组,给他们分发一些实验器材,让他们一边实验一边讨论,经过实验验证,学生很快就会得出想要的结论。由于是学生经过自己的实践尝试总结出的结论,比起教师的讲解,学生理解起来会更加轻松,不仅如此,在记忆起来也会更加深刻;又比如,在讲到楞次定律的时候,为了增加教学的直观性,笔者就在课堂上给学生演示这样一个有趣的小实验:在平衡的架子上放上两只铝制的环,当手拿磁铁靠近其中一个铝环时,铝环就像是有生命一样自己往后退,而如果将磁铁往回移动时,铝环又仿佛不舍得一样跟着磁铁追了回来。面对这样一个有趣的实验现象,全班学生都显得十分感兴趣。就在这时候,笔者又将磁铁靠近另外一个铝环,结果并没有发生刚才的现象。面对这个现象很多学生开始疑惑起来。经过观察,有细心的学生发现了两只铝环不一样,一只是断开的,一只是闭合的。就这样,在实验现象展示、观察、思考中,关于楞次定律的很多问题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铺展开来。

二、以生活实例设置教学情境

生活处处皆物理。物理作为一门应用型学科,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要留心观察,会发现处处都有物理科学的痕迹。这些身边的物理知识对于学生来说要亲切的多,如果教师能够注意从一些学生熟悉的生活实例来设置教学情境,也会更轻松地得到学生的认同。例如,在讲到“光的折射”时,笔者就让学生想一想:当你走在河边,看到河里的小石子想要伸手去拿的时候,有没有出现过拿到手里的石子跟你看中的石子不是同一个的情况?听到教师这样问,一些有过类似经验的学生纷纷表示自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但也有部分学生表示没有注意过,于是,接下来,笔者又举了一个例子:当我们将筷子放在一杯装满清水的杯子里时,你们有没有发现筷子好像被折成了两段?对于这个现象,经历过的学生显然更加普遍,大家纷纷表示了对这个现象的认同。那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以上两种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呢?说到这里,学生的心里自然会出现这样的疑问,而有了这个疑问以后,接下来再来探究“光的折射”问题就会显得顺理成章了。

三、以思维冲突设置教学情境

在学习物理知识的过程中,很多的生活经验和思维方式会帮助我们理解知识,但有些认知却并非是科学的,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认知上的冲突,当学生原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遭遇到否定的时候,必然会对他们的心理形成很强烈的冲突,从而形成极其深刻的印象。在设置教学情境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个心理特征,以思维冲突来设置教学情境,这样往往会取得非常不错的效果。例如,在讲到“自由落体运动”的时候,笔者拿出了大小一样的纸片和金属片,然后从同一个高度释放,看哪个先落地。结果不出意料,金属片先落地,而原因就是金属比纸片重。接下来,笔者将纸片揉成团,重复刚才的动作,这个时候,先落地的竟然是纸片。面对这样一个现象,学生的思维显然产生了剧烈的冲突,显然,刚才所认为的重的东西先落地的观念就不成立了。面对这样一个思维冲突,学生下意识的反应就是想要弄清楚究竟是怎么回事,而这样一来,学生的学习态度和热情就会大不相同,教师在接下来的讲课过程中会得到学生更多的回应,从而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四、以时事热点设置教学情境

物理学科不仅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密切相关,同时,物理学科对社会发展也产生很多的影响。很多时下非常热点的时事问题深究下来都与物理脱不了干系。因此,以一些时事热点问题来设置教学情境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式。例如,在讲到“能量守恒和能源”这部分的内容时,笔者就围绕着当下一个热点话题能源危机以及节能来进行了这个问题的探究,涉及的话题包括当前一些国家为了石油资源大打出手,当前强调的节能经济,绿色GDP等等,这些话题学生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都听到过一些,将这些热点话题拿到课堂上来探讨,可以更好的彰显物理学科的实用价值,这对学生学习兴趣也会有一个良好的促进。总之,通过课堂上有效情境的设置,可以让学生的学习活动变得更加事半功倍,让学生不仅能够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还能获得各种能力的提升。因此,作为教师的我们一定要重视物理课堂上的情境设置技能,努力提高情境教学活动的有效性。

作者:陈健美 单位:启东市江海中学

参考文献:

[1]郑元元.高中物理有效教学情境的创设[J].考试周刊,2012年03期

[2]唐飞.浅谈高中物理教学中的情境创设[J].延边教育学院学报,2011年04期

[3]卜振鑫.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情境创设的研究与实践[D].辽宁师范大学,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