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学如何锻炼学生思想

时间:2022-07-26 09:18:54

物理教学如何锻炼学生思想

人的思维大体上分为分析思维(逻辑思维)和直觉思维(创造性思维)两大类。分析思维指人们按照一定步骤进行的分析、综合、比较、归纳和演绎等抽象思维活动。它是一步步认识客观事物和解决问题过程中的心理活动。直觉思维则是与分析思维相对而言的,它是不通过详尽的推理,不通过分析的推演步骤而达到似乎是真实的,但却是实验性的说明或推测性的结论的思维活动。直觉思维的特点是整体的、跳跃的、猜测的以知识结构为依据的直接而迅速的认识。直觉思维在科学发展过程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没有直觉思维,在科学研究中就不可能有假说和设想。在物理教学中,重视培养学生的直觉思维能力,是一项重要而又艰难的工作。针对当前直觉思维在物理教学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在创造性活动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我觉得应把培养学生的直觉思维能力作为物理教育的目标之一。那么,在物理教学活动中,如何培养和发展学生的直觉思维能力呢?

一、培养兴趣,打好基础

扎实的根底是产生直觉思维的基础,要想通过直觉思维对某个问题迅速地作出接近真实的假设和判断,必须具有有关学科的基本知识,了解有关学科的研究方法。这就要求学生要热爱科学,打好基础,掌握学科的基本结构。而物理学科的基本结构,就是指物理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包括基本规律和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掌握学科的基本结构,就要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的极大兴趣,就要掌握基本知识及其联系,就要弄清学科的整体和研究方法。掌握学科的基本结构,是易于记忆、便于应用、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有力杠杆,也是发现问题、增强兴趣、探索科学的重要基础。学生掌握了具有一定深度、广度的基本知识及其联系,了解到研究处理问题的一些基本方法,才能使思维活动具有丰富的科学内容,才有可能从整体上直接而迅速地一眼看穿事物的本质和联系,才能避免无根据的胡猜乱想。

二、树立雄心,勇于探索

发现和创造来自探索,探索就是直觉思维,而直觉思维又是以科学的自信心为基础的。因此物理教学中应当注意激发学生敢于探索的精神和培养学生科学的自信心。尽可能地让学生多了解一些物理学发展史,多了解一些名家发明创造的过程,使学生知道前人是怎样探索出新的规律和理论来的,概念、定律和理论是怎样演变的,使学生从中学到如何用知识以进行创新。让学生了解本学科进一步发展的趋势,以及还有哪些尚待解决的理论上和应用上的问题,这样学生就有明确的奋斗目标。

三、启发设想,大胆发问

思维永远是从问题开始的。在物理教学中,要善于通过实验、列举事例或引申已有知识,把有待探索的问题展现在学生面前,激发学生的兴趣和追求真理与理想的愿望,进而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选择恰当的内容,有计划地训练学生从整体出发,用猜测和跳跃的方式直接而迅速地设想出各种可供选择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答案来。要鼓励学生敢于提出各种问题,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提出不同的见解(包括与书本上写的或老师讲的不同的看法)。在练习时,要鼓励学生不仅能找到一种解答方案,而且尽可能多地提出几种不同的可供选择的方案来。要教育学生破除对名人的神秘感和对权威的敬畏感,不迷信老师,不迷信书本,克服自卑感。千万不要强制学生只接受一个模式,永远不要用最简单的方法解决学生们的争论,即直接告诉他们正确的答案或解法。要注意听取学生的回答,抓住他们表达中的每个想法,以便不放过任何一个为他们提示某种新知识的机会。要能够容忍不同观点的存在,容忍新旧观念之间的差异,相互之间有比较,才会有鉴别,有取舍,有发展。要重视学生的“幻想”,使他们养成灵活自主的思考问题的习惯。要鼓励学生从整体出发去猜测去设想,尽管这些猜测和设想可能是正确的,也可能是不完全正确甚至是错误的。要允许学生在猜测中犯错误,切不可一犯错误就予以训斥,压抑学生的积极性。要启发诱导学生大胆尝试,勇于实践,不怕失败,不断地改正错误,修正猜想,总结经验,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来。要鼓励学生经常做分析、演绎、综合、归纳、放大、缩小、联结、分类、颠倒、重组和对比等练习,把知识融会贯通。

总之,培养中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要注重直觉思维和逻辑思维并重,以逻辑思维育直觉思维,以直觉思维促逻辑思维,开发学生内在潜力,让学生的思维在广度、深度、独立性、灵活性等方面全面得到发展。最后,我们还要强调对直觉思维能力的培养不应仅仅是为了提高某种思维能力,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够在培养过程中,通过创设民主、开放的内外部学习环境,使学生在亲历独立思考和探索的过程中,转变学习观念和学习方式,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意识到学习的过程不应是学生被动的接受课本和老师的现成结论、固定的思维摸式,而更应是一个学生亲自参与丰富生动的思维活动、经历一个大胆猜想、敢于质疑、勇于创造的过程,这对于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适应现时代的需要。无论是课内还是课外,均要创设良好的学生主动学习、积极参与的教学活动氛围,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采用民主型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大胆猜测。对具有创见性的想法和创新成果,则要大力表彰。这样才能不断激励和提高学生的直觉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