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多元化教学模式探索

时间:2022-08-19 09:53:21

大学物理多元化教学模式探索

摘要:随着教育体制的深化改革,许多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被广泛应用于教育活动中,有效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大学物理作为大学教育体系中的基础性学科,其在各学科领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学生综合能力和科学素质的提高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能够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本文就对大学物理教学中多元化教学模式的实践应用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大学物理教学;多元化教学模式;实践应用

物理学作为一门重要的自然学科,其基本规律被广泛应用于自然科学的各领域,对社会的进步和自然科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大学各专业设置更趋向于多元化,不同的专业对大学物理的广度和深度要求有所不同,因此对大学物理教学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1]。当前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教育的发展需求,需要从教学的内容、方法和形式等方面创新教学模式,从而促进现代化素质教育的长远发展。

1大学物理教学概述

物理课程作为大学教育体系中的基础性学科,其具有较强的实用性,物理知识被广泛应用于人们的生活与工作中。当前由于物理课程教材不断更新,高校具有更为丰富的文献资源,为学生的阅读提供了理论基础,并且多媒体技术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生动诠释了复杂难懂的物理定理与理论知识,这些都为大学物理教学取得良好成效奠定了基础。一般来说,每位学生在学习基础、兴趣爱好和认知能力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如果在大学物理教学中仅仅使用范式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这样学生会对所学知识感到迷茫,无法体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2]。因此高校需要不断改革与创新物理教学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多层面和多角度激发学生的潜能,引导学生发挥自身的特长,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向。

2大学物理教学中多元化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

对于多元化教学模式而言,其主要是从多层次、多方式和多角度等方面出发,让学生能够在同一学习环境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多元化教学模式在大学物理教学中的实践,其具体可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资源、教学考核等方面进行分析。

2.1教学方法

多元化教学方法在大学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实践,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1)案例教学。由于大学物理主要是针对理工科学生所开设,因此教师在进行案例教学的过程中,需要从学生的具体情况出发,科学选择难易适当的案例,对不同的专业选取不同的教学案例,以此让每位学生都能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例如自动化学院学生,教师可通过列举电磁炉等电器工作原理让学生学习涡电流、电磁感应等知识;对于材料专业学生而言,教师可利用X射线来分析结构原理。(2)启发式教学。教学理念的主要指导思想之一就是启发式教学,其能够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和分析问题,保证学生思索的有效性与合理性。当然教师在应用该方法时,需要合理设计教学目标,设置难易适中的问题,严格按照教材内容来讲述问题,从而启发学生学习和思考,使学生形成系统的知识框架,提高学习效率。(3)网络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该方法主要是指在课程网站上配有一系列的教学内容,如在线自测、视频、习题、电子教材和教案、教学大纲等,从而满足不同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强化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其能够以传统的师生面对面答疑方式为基础,实现网络在线答疑,构建良好的师生互动平台。

2.2教学内容和目标

由于学生个体、社会需求和学科专业等方面不断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因此大学物理教学的内容也需多元化,以基本课程设计原则为基础,系统构建多样化和多元化的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综合专业技能和专业兴趣,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信息时代背景下,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培养人才和培养怎样的人才已经成为高校人才培养改革的主要内容[3]。由于社会对应用型和研究型人才需求的增加,高校为了满足社会的需求,在人才培养方面呈现多样化的特征。因此大学物理教学的目标需要与人才培养目标保持一致,确保教学目标的多元化,重视专业培养目标的同时,对不同教学对象上的偏倚加以注重,强化学生职业道德和综合技能的提高,使其符合社会多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

2.3教学资源

要想有效实现教学资源整合的多元化,首先需要对多媒体课件进行精心设计。教师在设计多媒体课件时,需要结合课程的内容和性质,将其与媒体进行有效融合,准确把握内容与形式的关系,选取适当的媒体种类,便于学生学习和接受相关内容,促进多媒体教学辅助作用的有效发挥。其次需要重视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对于传统的教育技术而言,教师可通过动作、表情和语言等与学生进行互动和沟通,或者是通过观察来分析和接受学生传递的信息,然后调整授课内容。而教师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无法时刻观察学生的反应,课堂氛围相对枯燥,师生之间难以进行互动,因此在实际教学中需要有效设置课堂提问环节,从而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提高教学效果。

2.4教学考核

考核是评价人才质量和教学效果的重要方式,传统的考核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多元化教学模式的实际需求,需要不断创新和改革考核方式,从而满足素质教育的需要。对于大学物理教学考核而言,其主要可分为理论考核和平时成绩考核,并且采用多元化模式的试题,让学生能够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和专业来选择试题[4]。这样才能解放和发展学生思维,客观全面地评价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出高素质和创新型人才,提高教学质量,满足教育多层次和多类型的发展需求。

3结语

多元化教学模式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将其应用于大学物理教学过程中,需要从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教学考核、教学内容与目标等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从而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当然,多元化教学模涵盖的教学方法十分之多,需要教育工作者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不断研究和反思,运用更加多样化和多元化的方法,以此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叶莎莎 单位:湖北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孙秋华,姜海丽,赵言诚,刘艳磊.多元化教学模式在大学物理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J].物理与工程,2013,03:51~53.

[2]郑丹,贾芳.多元化教学在农林高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5,13:31.

[3]贺艺华.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多元化评价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科技信息,2010,02:152~153.

[4]宋青,权伟龙,李建丰,张磊.大学物理多元化分层次教学的探索与实践[J].成功(教育),2012,03: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