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教学质量的保障

时间:2022-03-17 08:59:08

大学物理教学质量的保障

1大学物理实验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学生态度不端正

目前在高校,学生的实用主义思想比较严重,大学物理实验课考核办法不严格,通过率高,部分学生认为这门课程和自己所学专业相差太远,学了也没有用,顺利获得必要的学分成了他们的目标。正是对大学物理实验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学习态度不端正,导致教学效果很差,实验过程中抄袭别人的实验数据,实验结束后抄袭别人的实验报告,这种恶劣行为司空见惯,对这部分学生而言,大学物理实验课的作用尽失。

1.2教师工作热情不高

实验教师在教学中不断引入新的教学方法,但由于各方面的限制,对实验教学的创新不够,教学方法上也比较传统,几乎所有的实验都是由教师主导,安排内容,准备仪器。这样的教学模式限制了学生的思维,压抑了学生创新和探索的意识,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2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改革策略

2.1加强实验教师培养,创新教学方法良好的实验教师队伍素质是实验教学质量的基本保障。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测试技术和工程上使用的测量仪器、仪表将会逐步引进实验教学的课堂,这就要求实验教师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所以实验教师平时要努力学习,注重知识积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胜任实验教学越来越高的要求。同时,学校也应该给实验教师更多学习、培训、对外交流的机会,更加重视实验教师的培养,为实验教学的发展储备人才。我们倡导创新性、开放性实验教学,这就要求实验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注意多种方法的配合使用,如创设问题情境启发学生的思维,采用分小组讨论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还可以引入实验仿真系统等。

2.2更新实验内容,紧跟前沿科技

长期以来,大多数高校开设的大学物理实验大部分是简单的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较少,与最新科技发展、应用相关的实验缺乏,不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断丰富实验类型,更新教学内容,引进前沿热点,把学习和生活结合起来,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让大学物理实验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大学物理实验新体系应该减少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还可以建设开放性实验室。通过经典的验证性实验,学生可以掌握基本的实验理论和技能;开放性实验室是针对那些学有余力的同学开设的,不管他们有什么奇思妙想,都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摸索、探讨,在开放性实验中,学生可以初步了解科研的方法和环节,锻炼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这种新体系由浅入深、由基础到综合,由封闭到开放,易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另外,教师应该根据实验类型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实验指导方法,这样才能最大程度提高教学质量。

2.3注重平时成绩,严格考核方式

实验教师已经开始注重平时的考核,平时成绩在整个实验成绩中的比例也在逐步加大,但是效果还不是很明显,实验报告抄袭现象还是很严重,很多同学对实验数据处理的知识和方法并没有掌握,而这部分也是可以直接转移到实际的工程技术工作中的非常重要的部分。为了达到好的教学效果,建议把实验课程的考核分为笔试和操作部分的综合,笔试部分的比例可以适当缩小,笔试部分着重考察学生对实验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操作部分可以随机抽取实验进行考核。虽然这种考核方式加大了教师的工作量,但增强了学生对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重视程度,提高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也提高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有利于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

3小结

学校重视,教师热爱,学生喜欢,是大学物理教学质量的保证。这就要求学校、教师、学生都积极行动起来,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才能提高大学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作者:范玲玲单位:安徽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