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策略

时间:2022-06-09 04:26:24

敦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策略

1敦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1.1旅游客源市场不断拓宽

近年来,敦煌市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先后与西安、兰州等20多个国内旅游城市达成了区域旅游合作协议,与日本臼杵、镰仓、日光,韩国的南海郡、澳大利亚的高嘉华市等5个国外城市缔结为友城,与广州、深圳等地的5家旅行社达成协议进行落地营销,积极邀请友好城市组织政府参访团、经贸考察团、文化交流团来敦煌市开展交流考察活动,从而吸引更多游客来敦煌旅游。敦煌已成为甘肃省乃至全国对外开放和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城市。同时,敦煌积极组团参加了一系列文化旅游博览会和交易会,成功举办了中国敦煌飞天国际文化旅游节等,出版发行了一批外宣精品,加强了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拓宽了国内外客源市场。

1.2旅游产品不断丰富

依托众多的历史遗迹和自然人文景观,目前敦煌市形成了莫高窟艺术观赏区、鸣沙山•月牙泉自然风光旅游区、阳关渥洼池绿洲旅游区、玉门关汉长城古战场观光区、雅丹地貌国家地质公园等五大风景名胜旅游区和石窟艺术、古关古城、大漠奇观三大旅游品牌,先后推出了佛国善乡如意游、文化艺术鉴赏游、挑战沙漠探险游、戈壁风光自驾游、民族风情体验游、风光电新能源观光游等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有力地提升了区域旅游整体效应。研发生产工艺骆驼、夜光杯、铜雕、蜡染等旅游商品12大类3000余种,书画、古玩、奇石等特色市场形成一定规模,建成酒吧、网吧、健身房等各类不同层次的文化娱乐场馆130多个,在重要媒体登载了敦煌旅游宣传专版,《敦煌神女》举办商演500多场次,观众达20万余人,极大地满足了游客的文化消费需求。

2敦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旅游消费六要素比重不平衡

从旅游活动“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比重分析,以2013年数据为例,2013年,敦煌市实现旅游收入37.3亿元,占GDP比重为39.26%,同比增长38.82%。其中,行、游、住、吃、购、娱占旅游业总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16.22%、23.38%、19.79%、21.91%、14.51%、4.19%。数据表明:首先,“吃、住、行、游”占到旅游总花费的80%,“看景点、卖门票”的问题仍需下大力气解决。而国内主流旅游城市非基本旅游消费已达到50%以上,发达国家非基本旅游消费通常超过60%;其次,购物、娱乐等特色消费仍然是旅游消费的“短板”,从广度上缺乏有创意、有特色的游乐开发项目和旅游工艺品;再次,产业规模小,开发层次低、景区服务功能不完善,旅游业态发育不全,无法满足高端客源市场的需求,导致游客非基本旅游消费比例严重偏低。

2.2传统景区接待增幅不大

在景区接待方面,2013年莫高窟接待77.84万人次,同比下降0.79%;鸣沙山•月牙泉接待80.06万人次,同比增长0.7%;阳关景区接待6.14万人次,同比增长1.53%;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接待22.32万人次,同比增长46.89%;玉门关接待22.41万人次,同比增长42.64%。从景区纵向比较,莫高窟接待人数较2012年下降,月牙泉景区涨幅不大,说明已明显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建议从景区景点开发角度,加大游乐项目、体验项目和展示项目的开发。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和玉门关较去年增幅较大,说明西线旅游影响力逐渐打响,提升西线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环境建设迫在眉睫,需深度包装一批沙漠探险、特色酒店、休闲娱乐项目。

2.3客源市场需求与旅游产品的深度融合不够

2013年,接待国内游客3977199人次,接待入境游客43122人次。而国内游客中,来敦煌人数最多的省区有甘肃、北京、上海、四川、广东、江苏、河南、河北等。境外游客中,位于前五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日本、中国台湾地区、韩国、美国、中国港澳地区。分析国内游客接待数据,来敦煌的游客中省内游客居第一,北上广、东南地区、西南地区次之,针对省内游客自驾车营地、户外运动基地、提升租车服务质量非常必要,针对高端旅游市场,从高端行业入手,开发一批上档次、有冲击力的娱乐和文化演绎项目,如高级会所、主题酒店、实景演艺等。分析入境游客接待数据,日本、韩国、中国港澳台地区都在前列,日本、韩国的游客比较看重文化因素,因此从文化创意角度考虑,其核心就是通过对敦煌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展示、创新、利用和发展的系统研究,在更大空间、更大范围内建设文化项目,真正使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更好地发挥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和支撑作用。中国港澳台地区和美国的游客注重娱乐探险体验,可积极开发野外探险、沙漠越野、极限运动、沙滩足球、沙滩排球、沙漠徒步等游客参与性、体验性的游乐项目。

2.4接待量受季节性影响波动大

据敦煌研究院统计,2013年莫高窟全年接待量为77.84万人次,其中7~9月接待游客为44.37万人次,占到全年接待量的57%,单日接待游客超过6000人的天数为54天。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开放后,每日游客接待量限定在6000人次,远不能满足旅游旺季,尤其是节假日游客参观需要。因此,提升其他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加大特色项目建设,延长游客在敦煌逗留时间,通过“自然资源+娱乐设施+活动项目+休闲文化”的有机组合,丰富旅游休闲活动、增强景区吸引力,有效缓解资源环境的压力。

3敦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策略探析

3.1建设立体化交通网络,提升旅游通达力

敦煌要充分利用地处交通旅游节点的区位优势,紧紧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机遇,提升敦煌通达能力和交通枢纽地位,形成民航、铁路、公路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建设城区与景区、景区与景区之间的联接道路,成立散客接待服务中心,合理开发旅游公交线路,积极推进市区通往景区的公交专线向旅游专线转变,提升旅游接待服务效益。借助国内知名旅行社已有的营业网点和旅游产品开发与营销优势,在北京、广州、上海等主要客源地和珠三角地区组织游客支撑包机航线执飞,缓解敦煌旅游交通瓶颈,激活敦煌旅游市场。

3.2加强旅游项目建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

充分利用好国家、省、市一系列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的重大政策和项目资金,在景区景点包装、舞台精品创作、旅游商品生产、文化消费市场等高端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方面下大力气,跟踪落实对接,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功能,优化城市旅游环境,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拉长文化旅游产业链,成功打造旅游城市品牌形象。

3.3整合优势资源,推进旅游产业市场化经营

完善旅游产业规划体系建设,大力整合敦煌文化旅游资源,打造“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和“阳关—玉门关—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两个大景区,做精两关遗迹、千佛灵岩、危峰东峙、沙岭晴鸣等“老八景”,做响雷音宝刹、雅丹夕照、卧佛晨光、大漠光电等“新八景”,着力解决旅长游短的问题。与此同时,积极将鸣沙山•月牙泉、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等优质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整合,组建敦煌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加快推进敦煌旅游上市步伐,提升旅游企业造血功能,切实用市场化手段来解决政府无钱办旅游的现实问题。

3.4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推进产业的深度融合

依托敦煌文化,大力发展高端的文化旅游业、文化创意业等文化旅游业态,繁荣旅游产品市场,丰富旅游项目内涵,打造旅游产业品牌,努力使文化产业成为推动敦煌市旅游经济快速发展的新亮点。同时,以敦煌文化、丝路文化、佛教文化、边塞文化为核心带动其他旅游产品开发。如着力开发特色菜品,提升特色餐饮业档次;依托各具特色的地质地貌、水域沙漠风光,规划建设房车营地、户外运动基地,积极开发野外探险、沙漠徒步拉练等游客参与性、体验性、休闲性的游乐项目,不断丰富景区的游乐产品,增强敦煌旅游的吸引力。

3.5加强区域协作联合,提高旅游产业整体效益

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加大对文化旅游产业的投入力度,积极通过“政企联手、区域联盟、上下联动、部门联合”等方式,联合瓜州、嘉峪关、肃北、阿克塞等周边城市及丝绸之路各节点城市,以赴外驻点建站促销的方式,加强敦煌旅游宣传,着力构建敦煌大旅游的发展格局。按照“一抓四融合”的理念,围绕文化旅游产业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业和城市建设的思路,挖掘旅游休闲娱乐产业潜力,努力形成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与农业、工业、城市建设等方面事业发展互相带动、互相促进的长效机制。

3.6规范旅游行业管理,提升接待能力和水平

学习先进旅游管理理念,以委托管理等方式,引进国际高端酒店管理公司进驻敦煌,提高敦煌宾馆饭店整体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窗口行业管理体制,加大对导游员、讲解员等旅游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全面实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努力营造安全、诚信、公正、文明的旅游服务环境。加强旅游专业人才引进培养,探索与省内外高校建立长效合作机制,鼓励旅游企业定向培养商务会展、旅游营销、电子商务、节庆策划等专业人才,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旅游从业人员队伍。

作者:董珍慧 单位: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