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安全文化理念的临床应用效果

时间:2022-04-12 11:18:40

妇产科护理安全文化理念的临床应用效果

【摘要】目的分析妇产科的护理管理应用安全文化理念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选择我院2014年1月至2016年1月收治的产妇200例,按照随机原则将200例产妇分成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各100例,对照组产妇采用常规护理干预,实验组产妇则在护理管理中应用安全文化理念。结果实验组产妇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产妇(P<0.05);实验组产妇的护理差错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产妇(P<0.05)。结论在妇产科的护理管理中,应用安全文化理念能让产妇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同时让护理差错事件的发生概率降低,具有临床推广和应用价值。

【关键词】妇产科;护理管理;安全文化理念;效果

在现代医学模式不断转变的过程中,人们也开始更加关注和重视妇产科护理工作,妇产科患者主要为女性和婴儿,而在家庭中,女性和婴儿的受重视程度也更高,所以对于妇产科的护理质量,人们的要求也更高。临床医务工作者应该对产妇科的护理方法进行不断改善和优化,进而为女性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护理服务,最终来提高女性患者的生活质量[1]。我院在妇产科的护理管理中,应用安全文化理念取得了显著效果,现做如下汇报。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我院2014年1月至2016年1月收治的产妇200例,按照随机原则将200例产妇分成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各100例;对照组产妇的年龄为21~38岁,平均年龄为(26.3±5.4)岁;实验组产妇的年龄为23~38岁,平均年龄(25.4±4.7)岁。在一般资料方面,两组产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对照组产妇实时常规护理干预,实验组产妇则在常规护理干预的同时,应用安全文化理念进行护理管理,具体的安全文化理念内容如下:①妇产科护士长应加强护理人员的护理安全文化理念教育,确定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理念,让护理人员清楚认识到自身工作职责,重视妇产科护理工作。同时向护理人员详细讲解相关的规章制度,让护理人员能真正了解护理工作中存在的护理风险和正确的处理方式,让妇产科患者的生命健康得以有效保证。②护士长应对护理人员进行细致和认真的访谈工作,护理人员在访谈工作中,应提出自身所认识到的护理安全隐患和观点,同时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通过群策群力的方式来不断优化和完善妇产科的护理工作。③进一步完善妇产科的相关规章制度,并对护理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和监督,让其在实际的日常护理工作中,能认真执行相关的规章制度。合理排班,明确护理人员的岗位职责。除此之外还应加强风险预防和评估工作,患者入院后,护理人员应对其进行详细的风险评估,判断患者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进行有效的预防工作。

1.3临床观察指标:通过我院自制调查表来调查产妇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调查表总分为100分,得分为80~100分则为满意,得分为60~79分则为一般满意,得分低于60分则为不满意;满意度例数=满意例数+一般满意例数。除此之外还应观察记录两组产妇的护理差错事件发生情况。1.4统计学方法:将数据纳入SPSS19.0统计软件中进行分析,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比较,以率(%)表示,若(P<0.05)则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产妇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观察:实验组产妇中满意80例,一般满意17例,不满意3例,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为97.0%(97/100);对照组产妇中满意50例,一般满意32例,不满意18例,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为82.0%(82/100);实验组产妇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产妇,二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2两组产妇的护理差错事件发生情况观察:实验组产妇的护理差错事件发生率2.0%(98/400)显著低于对照组产妇的护理差错事件发生率为15.0%(15/100),二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妇产科护理工作的主要特点为工作量大、工作繁琐,妇产科护理工作的服务对象为女性,在实际的护理工作中,患者的心理压力较多,所以发生护理纠纷的概率也更高[2]。因此对于产妇科护理人员来讲,就应对安全文化理念加以关注和重视,在实际的护理工作中,将安全护理理念作为护理工作开展的首要因素,切实保证患者的生命健康;护理管理者应对妇产科护理工作进行规范化、科学化和系统化的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妇产科护理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应用策略。在妇产科的护理管理工作中,应用安全文化理念,能让安全护理措施得以真正落实,让护理人员真正关注和重视安全护理工作,积极预防护理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在执行各项护理操作时严格按照相关的规范来进行,最终让护理差错事件的发生率有效降低[3]。妇产科护理程序是医院护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成为了现阶段临床护理人员关注和重视的问题。本研究中,对照组产妇采用常规护理干预,实验组产妇则在常规护理干预的同时,在护理管理中应用安全文化理念,结果显示,实验组产妇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产妇(P<0.05);实验组产妇的护理差错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产妇(P<0.05)。研究结果表明在产妇科的护理管理中,应用安全文化理念能让患者的心理安全和身心安全得以保证,降低护理差错事件的发生概率,让产妇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提高。

总之,在妇产科的护理管理中,应用安全文化理念能让产妇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同时让护理差错事件的发生概率降低,具有临床推广和应用价值。

作者:李丽杰 单位:四平市第四人民医院妇产科

参考文献

[1]王帆.安全文化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4,12(17):327-328.

[2]谭新姣.安全文化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医院,2013,13(3):111-112.

[3]邓少葵.安全文化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医药指南,2012,10(18):653-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