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课堂游戏分析及解读

时间:2022-09-25 04:06:28

小学体育课堂游戏分析及解读

摘要:素质教学理念的不断渗透对小学体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期的小学体育教学不仅要对小学生的身体素质能力进行培养,而且还要指导学生学会享受体育、掌握体育内涵和培养小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游戏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有效实现新时期的体育教学目标,是小学体育教学不断探究的主题之一。基于此,对游戏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的合理应用进行了相关的分析和探究。

关键词:小学体育;体育游戏;组织方式;教学解读

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应用体育游戏不仅能够增强小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和积极性,而且在培养小学生终身体育运动意识、强化小学生身体素质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加强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强化体育游戏的效能的发挥是新形势下小学体育运动改革创新的必然。

一、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应用的重要意义

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合理组织游戏活动的意义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游戏的组织能够对小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进行激发,有利于小学体育教学效果的提升。游戏是小学生最喜爱的活动组织形式,其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能够大大提升小学生参与体育教学的兴趣。其次,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有效巩固体育教学效果,深化体育教学的意义,并且在培养小学生团队合作、积极创新等方面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另外,游戏教学方式的应用能够在教师和学生之间搭建良好的沟通桥梁和情感交流渠道,有利于轻松、愉快教学氛围的营造。

二、游戏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合理组织的形式和方法

教师要重视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意义,从多个方面将游戏融入体育课堂教学过程中,提高小学体育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1.游戏在小学体育课堂准备阶段的组织应用

在课堂准备环节融入游戏活动能够有效激发小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在刺激小学生课堂教学参与度和积极性方面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例如在课堂准备环节,为了更好地提高小学生的精神集中度,教师可以组织“抱团”游戏,教师说出一个数字,让小学生组成该数字的“团”,这种课前小游戏不仅能够对小学生的反应能力进行培养,而且还能够强化小学生的竞争合作意识。在具体的课程开展过程中,教师也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结合小学生的特点,组织相关的体育游戏活动,例如在人教版小学三、四年级体育“基本体操———队列和队形”教学过程中,教师就可以在课堂准备阶段,组织学生开展“抓人”游戏,让学生站成四列横队,然后按照教师的示范和指令开展游戏,为正式的队列和队形教学活动做好相关的准备。

2.小学体育课堂教学阶段的游戏组织应用

在课堂教学阶段组织游戏能够充分发挥学生在体育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并且能够强化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在创造良好的课堂教学环境、提高教学效果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游戏在课堂组织阶段的应用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教师要将游戏规则进行明确,进行游戏示范,强调游戏开展的安全性,避免小学生在游戏过程中出现意外伤害。其次,在游戏组织的过程中教师要发挥好主导性,对小学生进行适时的指导,不能放任不管。例如上文提到的“队形与队列”教学,在做好教学准备之后,在正式教学阶段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滚雪球”的游戏,按照每组8人纵队排在起点线上,教师发出指令后,每一组的第一位同学迅速向前跑,绕过终点标志物后跑回起点,与第二位同学手拉手再次跑向终点,折转后返回起点,然后拉起第三位学生的手变成三人向前跑……以此类推,直到整个小组手拉手跑完,在跑动中必须强调手拉手,不能脱手。然后对每一个小组的成绩进行记录,对速度快、队形保持好的小组进行表扬。在这个过程中要强调注意安全,通过小组成员之间的合作还能够对学生的合作意识进行培养,达到教学目的。

3.课堂结束阶段的游戏组织形式

很多教师在体育课堂教学结束阶段往往通过学生自由活动的方式来完成,在教学改革的要求下,教师可以考虑将游戏融入结束阶段,为一节体育课程完成画上圆满的句号。仍以“队列与队形”教学为例,在课堂结束阶段,教师可以指挥学生组成某个字的队形,例如组成班级号,几年级几班,或者组成某个学生喜欢的汉字,并且拍照让小学生对组成的队形进行欣赏,让学生直接接触到“队形与队列”排列的现象,有利于学生深化对这节教学内容的认识,同时再次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小学体育教学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融入游戏活动,能够有效激发小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在强化小学体育教学效果方面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教师要结合小学生的认知发展阶段特点,科学合理地在教学准备阶段、组织阶段和结束阶段融入游戏,提高小学体育教学的效果和质量。

作者:邱菊 单位: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镇希望小学

参考文献:

[1]姚红利.浅论体育游戏对小学体育教学的影响[J].西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5(1):82-84.

[2]李伟顺,彭雅静.谈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体育科技,2015(23):8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