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14 08:40:27

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学研究

摘要:当前国家对特殊教育事业越来越重视,针对此问题有很多地区学者和专家都做了相应的调查,但大同市特殊学校体育教学的现状调查还属于空白。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访谈法、数理统计法等方法对大同市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学的现状进行调查,发现大同市特殊教育学校存在的一系列问题:(1)体育师资薄弱,教师数量少,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2)对残疾学生在体育课教学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不够重视;(3)体育设施数量质量都无法满足体育教学的需要。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1)政府应该更加重视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建立特殊教育职业岗位的优惠政策,大量吸引学历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2)让残疾学生明确体育学习、康复的重要性,培养他们良好的运动习惯;(3)相关部门要投入资金,进一步完善体育场地、设施器材。

关键词:大同市;特殊教育;残疾儿童;体育教学

一、引言

目前我国特殊教育事业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体育教育是特殊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殊教育学校暂行规定》提出特殊体育教育的目的是“使残疾人掌握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具备较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身体素质,健康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初步掌握补偿自身缺陷的基本锻炼方法,身心缺陷得到一定程度的康复”[1]。本论文通过对大同市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学的现状进行调查,发现大同市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找出阻碍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学发展的因素。并提出建议。

二、研究对象及研究方法

1)研究对象。本文的研究对象以大同市最大的特殊教育学校——大同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大同市城区培智学校为调查学校。其中,共调查体育教师6名,大同市特殊教育学校3名、大同市城区培智学校3名。由于体育教学中要考虑学生的残疾种类及等级。为了研究的顺利开展,本文研究的学生群体主要为听力与语言障碍的学生共170名。其中大同市特殊教育学校聋哑学生130名、大同市城区培智学校聋哑学生40名。2)研究方法。①文献资料法。根据课题的需要,通过中国知网、山西大同大学图书馆、大同市特殊教育学校藏书馆、大同市图书大厦等查阅了三十余篇相关文献,获得了有价值的理论质材。②问卷调查法。根据研究课题内容的需要,结合专家学者意见,设计了先关问卷,并邀请有关教授、领导对问卷内容进行了审查、修改。调查问卷信度检验采用重测信度检验方法,求得r=0.8241,问卷具有较高的信度。共发放教师问卷6份,学生问卷170份。③数理统计法。运用Excel2007,对调查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处理。

三、研究结果与分析

1、师资力量现状分析

1)师资现状参加本次调查的大同市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师共6名。从年龄的分布上看,出现了断层现象。而且大部分教师的学历都在中专水平,只有两名教师是大专。可见大同市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师的文化程度有待提高。2)体育教师工作内容及工作量从调查结果中可以得出,被调查的两所学校,体育教师的工作内容都非常复杂,既包括早操、课间操、活动课等课余体育活动的安排和执行;也包括一些后勤工作,如查宿舍、查校园出入人口等,进一步加重了体育教师的工作量。因此,大同市特殊教育教育学校体育教师的工作性质多样化,工作内容丰富,对教师各方面的综合素质有较高的要求。

2、残疾学生体育学习情况

1)残疾学生的体育兴趣爱好通过调查,学生体育爱好集中在游戏、跳绳、羽毛球和篮球这四项体育运动中。因为游戏、跳绳和羽毛球没有太多的身体接触、运动量小,学生没有太多的心理抵触,并且这三项运动没有性别特征的差异,男女学生都可以参加。选择篮球的比重也在这些体育运动中较大,对于其他的运动项目,一方面因学生的兴趣爱好而异,另一方面因为场地器材有限阻碍了学生对其他运动项目的了解和认识。2)残疾学生参与体育学习的动机大同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中参与体育学习的动机是能够学习体育知识和技能的占到84.2%;为了促进人际交往的有74.3%;有72.4%为学生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为了调试身心的占到59.9%;为了培养社会适应能力的占52%,为了促进身体康复的占到32.9%。由此可知,绝大部分的学生参与体育运动都有明确的动机和目标。3)残疾学生对于体育学习的态度绝大部分残疾学生对体育学习的态度是认真的,对学习的性质认识水平较高,学习所带来的身体愉悦感使得这类学生的学习过程更加轻松,成绩提高更加快;反之,学习态度消极的学生由于不理解学习的意义和价值,会对学习过程产生厌恶感,因此会感到巨大的学习压力,不利于学习进度的正常进行并严重影响学习效果。3、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器材情况大同市两个特殊教育学校的体育场地设施现状不容乐观。既没有建设标准的田径场地,篮球场地数量较少,羽毛球和足球场地没有建设,很难满足教学需要,阻碍了体育教学的正常进行。场地建设质量也没有达到标准要求,田径场都是沙土和煤渣,篮球场地也是普通的水泥地面,对于残疾学生而言,在这样的场地上体育课、活动安全系数太低。

四、结论与建议

1、结论

1)体育师资薄弱,教师数量少,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大同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体育师资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所学专业与职业技能要求不配套;学历主要以中专为主,职称以初级职称为主,有待于进一步从专业技能方面提升。2)学生学习体育动机明确,都是为了学习体育知识与技能,增进人际关系、增加自信,锻炼身体、增进健康,娱乐身心、调节压力等。对残疾学生在体育课教学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不够重视。3)体育设施数量质量都无法满足体育教学的需要,严重阻碍了运动项目在特殊教育学校的开展和普及;限制了残疾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形式,影响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2、建议

1)政府应该更加重视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建立特殊教育职业岗位的优惠政策,大量吸引学历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2)相关部门从管理角度加大对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学的支持力度,健全管理制度。3)相关部门要重视特殊教育学校的体育教学,投入足够资金,进一步完善体育场地、设施器材。

作者:柴梓 邹淼 张博 单位:沈阳体育学院研究生部

参考文献:

[1]特殊教育学校暂行规定.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1号,1998,12

[2]张志刚.长春市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08.

[3]吴子艳.苏_锡_常地区特殊学校聋哑学生课余体育参与现状及影响研究[C].苏州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0.

[4]周坤等.安徽省特殊教学学校聋哑体育课意识及参与现状调查[J].安徽体育科技,2009(30):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