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精神现实意义探讨

时间:2022-11-28 10:24:16

大学体育精神现实意义探讨

在大学体育活动的开展过程当中所产生并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财务即大学体育精神,其主要体现为学生的体育知识、体育素养、体育观念等方面。受我国教育体制的影响,长期以来对学生的体育教育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单方面注重文化知识教育所带来的后果是在目前的大学生群体当中学生的身体素质普遍较差,竞争意识、团队协作精神以及耐挫能力等均十分欠缺,而体育精神的宣扬则能够鼓励学生积极的投入到体育运动之中,改善以上问题情况,对此本文将重点就培育大学体育精神的现实意义展开具体的分析与探讨,指出了一些具体的解决途径。

1培育大学体育精神的现实意义

1.1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的需要

伴随着我国人均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大学生的成长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大学生的身体素质理应也有所增强,但是实际情况却恰好相反,超重问题已经成为了影响我国学生群体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作为祖国的希望与未来,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应已经十分迫切,积极鼓励大学生群体投入体育活动,加强体育锻炼已经成为了大学教育的核心目标之一。

1.2培养大学生健康人格的需要

在高校之中开展体育运动,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对于学生形成健康的人格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与价值。一方面通过体育锻炼能够促使学生的规则意识得到增强。无论是何种体育竞技活动均必须要基于一定的规则基础之上,并要求所有参与体育活动的人员共同遵守,因此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规则意识,有助于养成健康的人格。另一方面体育精神的培养还可促使大学生拥有成功与幸福的资本。只有具备健康的体魄才能够取得成功与幸福,对于成功与幸福的衡量标准多种多样,但是其中最为核心的一项便是拥有健康的身体素质,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都是徒劳。

2培养大学生体育精神的途径

2.1营造良好的体育文化氛围

体育精神作为文化精神的一种,对人的思想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日常生活的多个方面均能够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良好的文化氛围能够有助于激发起学生自主锻炼的意识与兴趣,并最终在体育锻炼的过程当中取得情感与精神的升华效果。特别是培养学生养成健康锻炼习惯与生活方式,并在校园当中产生崇尚锻炼的风尚,也可极大的促进校园文化的活跃性。

2.2创新体育教学的方式方法

教育的最高目标便是对人自身价值的实现。而体育精神的最终目的则是对人内心世界给予精神支撑,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要对教育的方式方法结合时代的发展变化做出相应的创新与拓展,从而促使对学生学习热情的有效激发,并增强学生的自我感悟能力。目前,对于体育精神的体现大多是借助于各类体育活动来予以实现的,大到学校的运动会、学生自主成立的体育社团,小到学生自发组织的体育活动等,这些均对学生的体育锻炼产生了积极的作用。此外,对体育精神的培养也不仅限于体育活动,还可采用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贴吧等大学生较常采用的社交工具来积极宣传体育精神,带动学生参与到对体育话题的讨论当中,从而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促使大学生的体育精神能够得以有效的培养,促使学生的体育精神能够内化于心。

2.3构建体育活动的价值体系

体育精神存在于多项体育活动之中,其表现的形式具备有高度的概括性特征,理解起来较为困难。部分学生在一时兴起时进行了声势浩大的体育锻炼,但是却并未领悟到体育精神的深层次内涵价值。因而应当构建起体育活动的价值体系,加深对体育精神内涵的领悟,总结体育活动的特点来开展对大学生体育精神的培养不失为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策略。鉴于大学生不同个体之间的知识水平及领悟能力存在有一定的差异性,因而,细化体育精神具体内容,构建起一套被广泛认可的体育活动价值体系,则是大学体育精神培养当中所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步骤。

3结语

总而言之,在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当中体育精神无处不在,并且其还将对学生今后的人生发展带来重大的影响,而大学生群体承载着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重任,对他们加强体育精神的培养将有助于其养成更加健全的人格思想,因此在大学教育中融入体育精神教育将是未来大学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对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理念的具体践行,同时也是顺应当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作者:赵健 单位:吉林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友民.试论现代大学体育精神[J].江苏高教,2013(5).

[2]王统斌,张薰以.浅谈当代大学体育精神的意义与培育工作[J].品牌,2014(12).

[3]张淑东,逯野.大学生体育精神现状及培育对策研究[J].科技风,20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