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教学对策分析

时间:2022-06-02 11:09:22

大学体育教学对策分析

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企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和竞争,在严峻的形势下,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可是纵观当今企业,面临着人才紧缺的现象,许多单位都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大学,承担着为企业和社会输送优秀人才的责任,在实际教学中,应该明确各专业的岗位需求,了解用人单位职业需求,完善自身人才培养体系。如今,很多高校都仅仅重视学生的专业知识培养,对于体育等公共课程缺乏重视,导致学生未能在体育课程上很好地锻炼到自身的素质,这是影响高校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学校要始终以职业需求为导向,归纳和总结大学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并为提升教学水平、培养高素质人才提出科学的建议。

1以职业需求为导向的大学体育教学对策现状

1.1部分体育教师职业素养不强

韩愈说过“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教师承担着教育育人的责任,他的一言一行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大学生是一个充满阳光和活力的群体,虽然他们已经有独立的思想,但是对于社会和职场的了解比较浅显,很多时候都是依靠从教师那里获得相关的信息。在日常的体育课堂中,一些教师自身的形象、行为等都给学生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影响,例如有些高校体育教师手臂上面有纹身,这些都会让部分学生去效仿,完全不符合职业的形象要求。部分高校体育教师,在学生自由运动的时候,出现吸烟的现象等。还有一些教师,整天板着脸,对于学生的问候置之不理,这些礼仪上的细节问题都会给学生带来负面影响。

1.2教师教学思想比较落后

影响学生职业素养的提升,还与教师的教学思想有关系。一些体育教师,受到传统文化影响,尤其是受到传统教学理念的熏陶严重,那种“成绩决定一切”的观念依然存在。在日常的教学中,体育教师认为只需要提升学生的各项运动成绩,让学生达到锻炼身体效果即可。例如,一些体育教师在讲授篮球课程,要求学生掌握标准的射篮技术,为了能够达到教学目的,经常在课堂反复训练,对于个别比较薄弱的学生,教师甚至一对一辅导,直到学生投篮成绩合格为止。这种教学思想,会让学生认为体育课堂仅仅是锻炼身体,提高体育成绩的平台,忽视了其他综合素质的提升。

1.3教师教学方法的单一

在高校中,很多体育教师有过部队训练经验,在日常教学中,很多时候是依靠高强的体育训练去完成相关的教学。例如,在羽毛球教学中,教师经常会先示范羽毛球各项动作,然后让学生在台下模仿训练,对于学生动作不标准的情况,教师会反复纠正学生动作,同时反复训练学生,这种教学方法,长期会给学生带来一定的压力。其次,这种传统单一的教学方法,仅仅强调了学生的身体的训练,缺乏对学生其他职业素养的提升。

2以职业需求为导向的大学体育教学改进对策

2.1树立培养职业化人才的教学思想

作为体育教师,要改变传统的仅仅重视体育成绩教学思想,转变落后陈旧的教学理念,树立以提升学生综合性素质为目标教学思想。在日常教学中,体育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的体育成绩,在保证学生的体育训练前提下,还要了解学生的身心健康,在课堂中同时要给学生做好思想道德教育,教授学生学会做人做事,让学生在提升身体素质的同时,全面提升的个人综合素质,适应职场的要求,为提升职场竞争力奠定基础。

2.2多元化教学方法的应用

要培养社会需要人才,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仅仅依靠传统的示范模仿教学法是难以实现教学目标的。因此,体育教师应用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例如教师进行乒乓球教学的时候,可以采用驱动任务教学法,也就是先设置一个学习任务,如“练习搓球”,然后让学生两个人一组,以组为单位进行练习,在训练中,教师不能够直接干预学生的训练,假若遇到学生动作不正确,可以做稍微的引导和调整。其次,学生在练习中,可以与组员相互交流和学习,这样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调整学生的心理素质等。另外,教师还可以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法等,促进组员之间的沟通合作,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提升学生创造能力等。在实际教学中,体育教师还可以运用“快乐教学法”和“游戏教学法”,在课堂中,穿插一些游戏和娱乐活动,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课堂环境中锻炼身体,这样不仅能够提升学生身体素质,还能够减少学生的压力,调整学生的心理状态,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等。

2.3运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

21世纪,是信息技术高速发达的社会,尤其是互联网普及,教育信息化是教学改革和发展的重要课题。体育教师,可以加强信息技术在实际教学的应用。例如,体育教师在讲授网球课程,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给学生播放李娜、莎拉波娃等著名网球运动员的视频,让学生从网球明星中去获得一些打球的灵感,培养学生对网球运动的兴趣爱好。体育教师,还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去制作一些微课,尤其是对于一些难度动作,仅仅依靠课堂教学是难以实现,制作简单的微课,让学生课后自行学习和复习,有助于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

3结语

总的来说,大学体育教学,要始终以职业需求导向进行改革和创新。教师要转变自身的教学思想,运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辅助教学,同时借助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等,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作者:周炜 冯宇鸿 单位:张家口学院

参考文献:

[1]惠艳,韩永博.以职业需求为导向的体育教学改革探讨———以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为例[J].青少年体育,2014(11).

[2]陈旭平.基于职业需求的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研究[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6).

[3]卢劼.基于金融高职学生职业需求的校本特色体育项目开发研究[J].运动,2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