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在通信指挥的作用

时间:2022-02-13 11:24:28

电子信息技术在通信指挥的作用

【摘要】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背景下,对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也比较广泛,电子信息技术在通信指挥当中的应用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主要就电子信息技术在通信指挥中的应用重要性和具体的应用详细探究,希望能通过此次的理论研究,提高通信指挥的效率。

【关键词】电子信息技术;通信指挥;应用

通信指挥在当前的社会发展中有着重要作用,对保障社会的和谐稳定有着积极意义。为能进一步的提高通信指挥的质量和效率,就要充分重视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从而从整体上提高通信指挥的水平。

一、通信指挥中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重要性

从近些年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现状能够看到,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将电子信息技术和通信指挥进行结合,就能有效提高通信指挥的智能化水平。当前通信指挥的方式还比较落后,信息共享的能力差,这些都对通信指挥的进一步发展有着阻碍。电子信息技术的出现以及应用,就有效提高了通信指挥的质量效率,对其工作方式以及指挥的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也打破了,从而保障了通信指挥的工作效率[1]。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是科技发展的重要成果,对这一技术的应用就能大大提高社会生产力。通信指挥的工作开展过程中,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对通信信息的及时性以及安全性就会产生威胁,尤其是消防通信指挥工作的开展,这就直接影响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在技术上进行了优化,能结合通信指挥的实际工作情况,实现全面的监控,有助于构建综合性的通信指挥系统,在信息的共享目标也可迅速实现,大大提高了通信指挥的工作水平。

二、通信指挥中电子信息技术的具体应用

通信指挥中的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是通过多个系统组成的,每个系统的应用都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对于电子信息技术在通信指挥当中的应用情况进行如下探究:第一,远程通信指挥系统的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下,能有效实现远程通信指挥的目标。在比较紧急的情况下对无线以及有线和卫星多种通信资源综合应用,就能保障指挥紧急救援的通信畅通[2]。应急通信的应用依托公用通信网,同时也是其延伸补充。移动化的通讯卫星指挥配备和应用对指挥中心的远程通信指挥有着保障,能够在通过情况多变的情况下及时掌握紧急信息,从而为正确的下达命令提供了准确信息,有助于调度指挥的科学有效。而远程通信指挥系统畅。第二,通信指挥信息化系统的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能优化通信指挥系统,由于通信指挥系统的工作涉及到诸多的内容,并且在工作的实际操作方面也有着很大难度,保障通信指挥的质量,就要充分注重新技术的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就能优化当前的通信指挥系统,保障通信指挥信息化的操作质量。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下所建立的网络通信平台,能把通信指挥的所有工作内容都以程序方式归到信息系统当中,其中的视频监控以及值勤值班等功能模块都有着其自身的作用。通信指挥平台的应用下能有效实现多主体同化和信息交流共享,大大提高了通信指挥的效率[3]。例如对于消防通信指挥工作中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就能将指挥中心和公安部门以及城管部门取得联系,这样能够从其部门获得火灾现场以及交通车辆的视频信息,这对迅速及时的消防救灾工作的开展就有着积极作用,能大大提高消防救援的效率水平。第三,通信指挥计算机录音系统的应用。将电子信息技术在通信指挥中加以应用,发挥计算机录音系统的作用,对提高通信指挥的效率就有着保障。计算机录音系统有着其独特的作用,通信指挥工作的实施中,能自动化的记录通话的内容,然后把通话电话号码以及时间存储在接警终端,这就有助于指挥中心人员的查询,从而为获得准确信息得到了保障,对通信指挥的工作效率水平的提高也有着积极意义。第四,通信指挥中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对通信指挥获得地理信息有着积极作用。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下,能对地理分布数据收集以及存储管理,对通信指挥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4]。通信指挥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就能应用地理信息系统,迅速的对火灾发生地理位置进行定位,将这些信息能及时反馈到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有助于救援工作的开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对通信指挥工作的顺利开展有着积极保障作用,只有充分重视电子信息技术的科学应用,对通信指挥工作的质量水平提高就有着保证。希望能通过此次研究有助于实际技术的应用。

参考文献

[1]罗秀英.通信指挥干部科技管理及学术研讨班开学[J].国防科工委继续工程教育.2016(04)

[2]金牡丹,吴昊,王隽.通信指挥系统的分析和研究[J].舰船电子工程.2017(05)

[3]王勇,杨光,钟涛.卫星应急通信指挥系统在铁路现场勘查中的应用[J].警察技术.2015(02)

[4]付鹏.浅谈消防通信指挥系统设计应注意的问题[J].科技信息.2016(13)

作者:平瑞 马艳娥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