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信息技术论文

时间:2022-05-23 03:55:48

小学语文教学中信息技术论文

一、丰富课堂内容,提高学习兴趣

语文教材中的内容丰富且信息量大,教学的涉及面也比较广。由于小学生本身的生活阅历比较少,感知发展水平有限,这也就决定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把全部的知识一股脑的呈现给学生。信息技术集文字、声音、图象和影象等信息功能为一体,图象清晰,给学生的视觉带来强烈的冲击,动态感强,能够刺激学生的各种感官;信息量大,有利于拓宽学生的视野范围。因此,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结合信息技术进行授课,能最大限度的调动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们也会在强烈的求知欲望的支配下去探究相关的知识点,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基于此,教师在设计和制作多媒体课件时,首先要抓住语文学科的重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比如,在教学《再见了,亲人》这篇文章时,教师就可以根据各个教学的重点环节,结合多媒体将有关抗美援朝战争的相关文字或者图像、视频资料等呈现给学生们,这样能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课文内容,而且还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教师在导入新课的过程中,可以组织学生看一些有关抗美援朝打仗的片段,再将志愿兵与朝鲜人们分别时的感人场景展示给学生们看,通过这样的导入,也会让学生产生一种身临其境之感,他们对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的敬佩之情也会油然而生,学习的兴趣也就大大的得到提高了。此外,教学时,教师还要将多媒体教学的直观性和交互性充分的发挥出来,把与课程内容相关的文本、图形或者是图像、动画、视频等教学元素有机的整合起来,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还能够兼顾教学的趣味性,这样也有利于提高语文教学内容的表现力与感染力。

二、运用信息技术再现情境,诱发学习兴趣

兴趣推动学习动力的起点,也是激发学生智慧和灵感的源泉。小学生只有对语文产生兴趣之后才会对探究语文知识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因此,教学时,将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强烈的求知欲激发出来是语文教学的主要任务之一。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要充分的将教材中的有趣因素和艺术魅力挖掘出来,然后再结合信息技术表现手段的多样化特点,把教材中一些静态的、枯燥的且难懂的资料融入到三维空间当中,集文字、图形以及视频等多种形式为一体,使之产生极其活跃的动态画面,让展示的内容更加的充实、具体,形象更加的生动,让学生从听觉和视觉上去领略语言文字描绘出来的“美”的意境,这对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也是非常有帮助的。例如,在教学《音乐之都维也纳》这篇文章时,为了加深学生对维也纳这座城市的了解和印象,将课文内容以一种更加直观、具体的形式展示出来,教师可以与学生一起欣赏多媒体课件中有关维也纳这座城市的一个录象片段,这一组画面的播放让学生们也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美丽以及到处都充满着爵乐的气息,对整个文章的基调也有了一定的把握,学生再理解起来“音乐之都”就会容易的多。因此,在教学时,结合信息技术教学,依据教学需要可以将不同的信息形态组合在一起展示给学生们,既能增强教材内容的动感,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既能有效的吸引学生的学习注意,又能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为培养学生思维的创新性也打开了一条通道,促使学生达到“乐中学、学中得”的目的。

三、运用信息技术教学能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和推进,语文教学不再是向学生传授一些知识,还要增强小学生的知识功底,要有意识的锻炼他们的实际能力,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做到互动教学。其中,信息技术中的交互式电子白板就能很好的体现出教学的互动性,这也改变了以往教学单向互动的模式,既继承和发展了多媒体课件的数据输入功能,又能有效的实现教师、学生与课本三者之间的良好互动,为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还能够有效的提高语文课堂的教学效率。比如,在教学《长征》这首诗的时候,教师可以提前让学生在课前搜集一些与文章有关的资料并且保存下来,在讲解新课的时候,教师指导学生打开交互白板中的资源库,然后再将自己输入的资料找出来,并对具体内容进行讨论,实现互动式教学,这样能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在语文教学中,将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有效的加以整合,将课本中的内容结合多媒体课件呈现给学生们,实现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以及学生与课本之间的良好互动,将信息技术的优势充分的发挥出来,丰富学生的学习资源,拓宽学生的视野范围,促使学生自身得到更好的发展,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张升华单位:宁夏盐池县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