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中多元统计分析的应用

时间:2022-02-04 08:13:46

财务分析中多元统计分析的应用

摘要:目前,进行财务分析的依据指标主要有三个,分别是:盈利能力、运营能力和偿债能力。但是这三个指标又各有自己的优缺点,单独依据哪一个指标进行分析得到的结论都是不科学的。因此,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进行多元统计分析。

关键词:盈利能力;运营能力;偿债能力;多元统计分析;财务分析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无论是一个小企业,还是一个跨国大企业,甚至是一个国家,进行财务分析都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将多元统计分析应用于财务分析中是很重要的。

1常用的评价指标

目前,我们对财务进行分析时主要有三个常用的指标——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和偿债能力。但是这三个指标各有自己的优、缺点。1.1盈利能力盈利能力,也叫收益能力,指的是企业资金、资本的增值能力。简单地说,就是指企业的获利能力。盈利能力一般表现为:企业获得利润数额的多少以及获利水平的高低。这一指标是企业股东最为关注的。因为企业运营的主要目的就是盈利。如果经营者即将上线的一个项目的利润率很低或者很难盈利,那就要调整企业的经营中心,转变企业的生产目标,以扭转当前面临的不利局面。因此,这一指标是进行财务分析时最直观的一个指标。但是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盈利能力是在企业正常营业的情况下计算的。因此,在实际分析中,我们要排除一些非正常的营业情况。例如:重大意外事故、国家法律变更、国家财务制度变化等。

1.2偿债能力

偿债能力,顾名思义,指的是企业偿还债务的能力。这种债务包括短期债务和长期债务另种。企业有无偿还债务的能力,是判断一个企业可否继续生存、发展的关键。也是反映企业财务情况的一个直观指标。偿债能力分为静态和动态两种。静态指的是企业用固有资产清偿债务的能力。动态指的是企业用经营过程中的盈利来偿还债务的能力。所以在计算企业的偿债能力是必须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基础。不然我们得到的只是企业清偿债务的能力。

1.3营运能力

营运能力,指的是企业运营的能力。简单地说,营运能力是指企业综合运用各种资产获取盈利的能力。它直观的反映了企业经营、管理资本的效率。企业资金运转周期越短,资金的流动性就越高,企业的偿债能力就越高,获利速度就越快。因此,营运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企业的获利和偿债能力,是一个财务分析的核心部分。上述三个标准相互联系,又相互影响。单独使用哪一个,都有一定的偏颇,都不能充分展示企业整体的财务情况。因此,要综合运用这些指标,在财务分析中进行多元统计分析。

2多元统计分析的运用

多元统计分析,是在传统统计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重要分支。它实际上是一种综合分析方法。它可以在多个对象、多个指标相联系、纠缠的情况下,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分析多个指标,揭示它们之间深藏的统计规律。上文我们已经提到,营运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企业的获利和偿债能力。由此可见,财务分析的各部分是相互联系的。因此,多元统计分析很适合应用于财务分析之中。多元统计分析在财务分析中的运用主要有几下几方面:

2.1选取样本、变量

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离不开建模,而建模的关键就是样本和变量的选取。一般而言,我们主要采取随机抽样、对应样本法两种方法进行选取。一份财务分析往往包括很多变量,例如:销售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周转率等。这些变量越多,可供选择的余地就越大,建立的模型也就越好。

2.2判别分析

在建模过程中,要对样本和变量进行分析。这就需要运用多元统计分析的知识。我们一般采用Fisher线性判别函数进行判别分析。

2.3分析主要成分

分析主成分也是财务分析的一种常用方式。它的实现也主要依托于建模,但与上文提到的建模有明显的区别。在这种方式中,监测的指数、指标是有基本规定的。当变量过多时,对样本进行研究是很困难的。这时可以采用主成分分析法,使建模过程简单化。随着经济的发展,上到一个国家,下到一个小企业,财务分析都是很必要的。目前,我们常用的财务分析的指标主要有三个,分别是: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营运能力。盈利能力主要体现企业的利润率;偿债能力主要体现企业偿还债务的能力;营运能力主要体现企业运用资本获取收益的能力。这三者各有优点,但又相互牵连。因此,我们可以借鉴多元统计分析的知识对财务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它可以帮助我们在建模的过程中更好的选择样本和变量,对这些样本和变量进行判别分析。如果变量过多,还可以采用主成分分析法,以简化建模过程。

作者:高雅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李杰,王蔚佳,刘兴智.多元统计分析在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中的应用[J].重庆建筑大学报,2004(5).

[2]薛薇.统计分析与SPSS的应用[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

[3]杨树明.多元统计分析在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中的应用[J].时代金融,2015(5).

[4]褚琳.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在财务分析中的应用[J].现代商业,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