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院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时间:2022-02-07 11:16:11

妇幼保健院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摘要:本文意在探究妇幼保健院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针对问题所应采取的对策。调查表明,目前我国妇幼保健院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一定问题,最突出的问题是思想政治工作观念落后、管理手段单一、长远规划缺乏以及政工队伍建设力度不足等。本文针对以上突出问题,提出了相应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妇幼保健院;思想政治工作;问题;对策

妇幼保健院针对的是孕妇及婴幼儿等特殊群体,加强医院服务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减少医患纠纷的前提[1]。当前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待改进及加强,大多数医院在建设精神文明及科室文化塑造过程中往往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可有可无的工作。现综述如下:

一、妇幼保健院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医护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会对目前正在实施的新医改造成直接性影响,由此,需要找出医护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当前存在的思想政治工作问题有以下几点:

(一)思想政治工作观念落后,教育工作得不到重视

大多数医护人员的思想政治观念落后,甚至混淆了党建工作与思想教育。有些医护人员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抵触心理,自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无用的,既不能提升自身的技能水平,又无法给自己带来实质性的利益,思想政治教育是在浪费时间。医护人员更多注重的是职业的发展和经济收入。另外,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观念未能转变,始终认为,通过患者满意度与医护人员薪酬挂钩,制定相应对策,则可以转变医护人员的服务观念[1-2]。

(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力度不足,思想教育未落实

大多数妇幼保健院并没有设立相关的政工岗位,没有相关政工人员,即使有政工人员,其政治素质和水平也不济。有的妇幼保健院虽然设立了政工岗位,但也仅仅是为了应付上级领导检查,并不关心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三)政工人员工作条件差,缺乏工作积极性

政工工作是许多医院容易忽视的工作,对政工的投入较少,政工工作条件差,宣传渠道缺乏,对新形势无法应对。同时资金缺乏,设备老旧,材料不足,政治工作很难开展,政工人员由此也失去工作积极性,思想政治工作很难发展。

(四)工作内容缺乏,工作范围狭窄

妇幼保健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围绕相关的卫生系统开展,需要制定长远的工作规划,在工作方法与工作形式上达到灵活多变,切合实际,对新的理念能够及时吸收。但是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大多数的妇幼保健院并没有制定长远的工作规划,工作的施行依靠领导的主观意愿进行,对工作计划随意调整[2]。另外,医护人员与患者对医疗服务的认识多元化,人的自主意识加强,健康服务多具个性化。且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来源较为复杂,除了正式编制人员以外,还有医院合同制员工、学习人员及劳务派遣人员等,这使得思想政治工作很难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思想政治工作改进对策

针对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与产生问题的原因,本文认为需要从以下方面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改进。

(一)转变思想政治工作观念,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妇幼保健院管理人员需要放低自身姿态,深入到基层,了解医护人员及群众的思想,相关的医院领导与政工人员对思想政治工作应该重视起来,制定好相关的年度工作计划、并对制定好的计划进行落实。政工人员需帮助医护人员树立好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到每位医护人员[2-3]。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建设,把思想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培养高素质的政工人员,要对其进行相应的专业培训,还要为他们做好相应的职业发展规划并制定相应的薪酬管理制度。最终将新的思想政治工作理念深入到每位医护人员心里。

(三)改善政工工作条件,提高政工人员工作积极性

改善政工人员的工作条件,加大政工工作的投入。首先,政工需要深入人民群众,并积极引入新的理念,可以使用现在的网络社交途径,将工作渠道拓宽。其次,将陈旧的设备进行更换,引入性能较好的设备,在条件允许且必要的情况下,可建立相关的联络网站,充分地利用好相关的网络资源,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后,要努力争取与新闻出版机构进行合作,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范围,提高政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四)丰富工作内容,扩大工作范围

制定长远的工作计划,工作计划主要围绕卫生系统开展,并将计划制定的灵活多变,可以适应新的医疗改革。统一工作内容,分工到位,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每位医护人员,对思想政治工作实施的成效进行评估,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提高医护人员的服务意识,遵守相关的工作制度及工作计划,不得随意更改工作内容,可设立相关的奖惩制度或评分制度。

三、小结

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新医改形式下的一个长期任务[3]。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为思想政治工作观念落后,教育工作得不到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力度不足等。改善医务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做到以下几点[4]:第一,政工人员需要绝对的毅力与恒心,积极参加相关的专业培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拓展政工工作范围,在工作中保持绝对的热情,提高工作责任心。第二,政工人员需要深入群众,搞好政工队伍建设,制定好长远目标,丰富相关的政工工作内容与形式,使政工工作符合实际需要。第三,医护人员要密切配合政工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真学习新医改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观念,改善自身的服务态度及服务意识,提高自身素质,贯彻落实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四,相关的医院管理人员,需要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真正所需,同时要了解医护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时对工作计划进行相应调整,最后需要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评析。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的不足进行改进,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及服务态度,提高患者对医院的信赖度,树立好医院的社会形象,从而促进医院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者:易纤奉 单位:石门县计划生育和妇幼保健院

参考文献:

[1]朱普庆.浅谈新医改背景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与创新[J].安徽医学,2013,34(1):85-87.

[2]朱红英,曾长秋.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心理疏导教育[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2,41(4):88-91.

[3]苏醒,盖元臣,赵坤等.论社会治理中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取向[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6,32(2):96-99.

[4]赵颖.建国以来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历程及基本经验[J].贵州警官职业学院学报,2014,26(2):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