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企业职工思政工作

时间:2022-08-22 08:21:06

做好企业职工思政工作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努力创新,探索出一条真正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和企业发展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

一、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说”

所谓思想政治工作的“说”,主要指通过对职工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先进思想、先进文化的教育,以及企业在不同时期的改革和各项政策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以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改革意识和心理承受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思想政治工作要重视“说”,要善于“说”,要通过“说”的方式,向广大职工宣传党的理论、党的思想、党的主张、党的政策,要通过坚持不懈的“说”,把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要通过广泛深入的“说”,把广大职工统一到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实际行动上来。政治思想工作不仅要“说”,而且还要会“说”。要做到说真话,说实话,说心里话。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达到以理服人;通过交流思想、交流感情,达到以情感人;通过耐心帮助、细心教育,达到以诚动人。政治思想工作的“说”,要力戒说“套话”、“空话”、“大话”。套话、空话、大话没有新意、没有诚意,使人听而生厌。“真诚”是开展政治思想工作的法宝,政治思想工作的“说”要以真诚为本。

二、思想政治工作既要“说”更要“做”

所谓“做”,就是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处处以身作则,起表率和示范带头作用。一是要深入研究和不断完善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激励机制,使全体职工形成命运共同体。二是要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转变管理作风,充分发扬共产党员、先进模范人物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和带头作用,使广大职工真正感受到政治平等、管理平等和经济平等。三是要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寓于集思想、知识、趣味、娱乐为一体中,广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向上的和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这些都是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实实在在的内容。只要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做”字上突出抓好“实”,坚持“实”,政治思想工作就能够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显示出勃勃生机。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是思想政治工作“做”的重要内容。要把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耐心教育和热情服务结合起来,着力解决职工在生活中所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把党的温暖送到职工的心坎上。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的“做”才会富有成效。

三、思想政治工作的“说”与“做”要有机结合

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实现“说”与“做”的有机结合,必须克服教条主义的倾向。思想政治工作要讲党性,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思想政治工作也要讲社会性、人民性、群众性和科学性。长期以来,我们的注意力只集中在前者,而没有对后者给予足够的重视,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领导机关的事情,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事情,与基层、职工、社会无关,甚至认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就是“灌输”,“做”就是“赐予”。事实证明,这种教条主义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和措施等过多地染上了政治色彩,带有过强的政治功利性,因而必然会使思想政治工作严重脱离职工的思想实际,进而导致职工讨厌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实现思想政治“说”与“做”的有机结合,还在于要有一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按照提高素质、优化结构、相对稳定的要求,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兼容性强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各级党组织要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这支队伍,努力为他们创造增长才干的良好环境。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首先努力学好政治理论,还要认真学习市场经济和现代科学知识,打牢服务根底;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了解群众意愿和思想状况,从而增强“说”与“做”的主动性。

四、以人为本,注重实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

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而人是不同的。思想政治工作着眼于员工,为员工着想,就要着眼于不同的员工,为不同的员工着想。随着改革的推进和经济的发展,员工的经济状况、生活环境、思想认识、文化素质、心理特征都有所不同。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因材施教、因人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切忌千篇一律,空洞说教。要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要适应员工的具体情况,采用科学的方式方法,有的放矢。一般来说,应注意如下几点:

1.把握动态。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当主动深入员工,开展引导工作,争取正确信息的最初效应。同时还要及时把握思想动态,针对倾向性的思想苗头进行疏导,力争把思想问题克服在萌芽状态。

2.平等沟通。企业要发展增效,离不开企业员工,而要使企业对员工产生向心力和凝聚力。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是人,对象是人,其出发点和归宿也是人。对人尊重、理解、关心、帮助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起码条件。因此,以人为本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采取平等交流、相互探讨的方式,这样才能听到员工的心里话,便于形成共同语言,有利于引导员工正确认识问题,启发员工开动脑筋、积极思维,使员工在双向的思维互动中相互理解,形成一致。那种动不动就开大会、讲大话的做法是难以奏效的。

3.关心体贴。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工作,充分理解人、尊重人、信任人。对员工提出的意见,确属我们工作中的问题,应诚恳接受,认真改正,决不能文过饰非,愚弄员工;对员工的思想认识问题要和风细雨、循循善诱、耐心细致地帮助解决;对员工的实际困难应积极协调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应讲清道理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要关心职工切身利益。员工所产生的思想问题,大多与自身的利益有关,企业领导者要把关系员工的切身利益这一热点也是难点问题作为一项政治工作来抓,开展深入的思想政治教育。

五、结语

当前,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正在进行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变革。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复杂、任务更繁重、工作更艰巨。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要抓住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一些带规律性的东西,要清醒地看到这些探索还需要继续深化和拓展。要紧密联系实际,积极开拓创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方式,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渗透力,努力开创一个生动活泼、扎实有力、促进企业长久发展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