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思政工作的有效途径

时间:2022-08-10 05:21:21

教工思政工作的有效途径

一、新时期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概述

1.工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地位。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工会是一个重要的团体,也是国家政权的一个很重要的支柱,是党与群众联系的桥梁与纽带,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职工的利益。在学校中,党赋予工会的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让广大的教职工对于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路线进行贯彻与执行,将之转化成为知识分子的自觉性行动。学校工会是教职工自愿组织起来的连结党校的一个工人阶级的群众性组织,其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校的工会与其他的工会是有差异的,它是教职工作为工人阶级进行自身发展的一种需要,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以及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因此,在新时期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履行工会的职能的一个重要任务,也是让教职工顺应时展的、建设一支适应市场经济的教职工队伍的一种需要。

2.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学校工会可以说是广大教职工的权益维护者以及代言人。它的内容一般是有以下几点:第一,围绕着党与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各种形式的关于思想教育的辅导性活动。第二,建立并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其民主与法制的教育以及主人翁责任感。第三,以教学作为中心,开展“三育”活动,进行“四职”教育,包括职业理想、职业技能、职业纪律、职业道德;要对于教职工的利益要切实维护,开展教职工的爱国主义教育以及集体主义教育。第四,开展一些教职工的群体性文体活动,帮助他们形成一种健康文明的心理以及一种文明的情操。第五,要树新风、抓典型,可以开展一些奖励性的活动,使得教职工形成一种新思想以及新观念。

二、新时期做好教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1.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这是在新时期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学校工会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就是要依靠教师与学生,其最终目标就是要培养有用之才,而培养有用之才的关键就在于教师。具体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关心教师的生活与成长。学校要做到贴近教师、贴近教学,将教师的疑点、关心的热点、改革的难点作为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会应该与教师真诚的交流与沟通,解决教师在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以及困难,增强工会工作的活力以及动力,对于教师在工作中的一些教学问题工会要做到妥善的解决,发挥出工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有效性。

第二,建立一种科学机制,让教师在实际的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开创一种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针对当前的一些新问题以及新特点,在解决教师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应该改变以往的那种命令式而是采取激励的方式,在采取方式与方法方面不能再像以往一样,“一刀切、一锅煮”以及我说你听的那种简单的做法,应该从心理学、管理学、以及社会学的角度去进行人性化以及个性化的处理,并且可以根据教学实际,采取一些有利于教学的活动,在激励机制的前提下,让教师参与评比竞赛活动,比如说“师德演讲”“知识型教师”“三八红旗手”等等,形成一种教师都奋勇争先的气氛。

2.发挥出其建设职能。工会可以说是学习的党群口的一个部门,它并不是直接的去参与进教师的教学工作以及学校的一些后勤管理中来,而是协调学校的经济工作以及后勤的管理工作,进一步来保护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以保持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与热情,进一步增强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会的工作重心应该由之前的解决教职工的困难向着提高教职工的素质转变,比如上述已经提到的开展“三育人”“四职教育”,更好的提高教师的文化业务素质以及思想政治素质,进而提高教职工的教学水平、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发挥出教职工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同时,要对一些先进的、高尚的、弘扬新到的教职工进行表彰,这样来弘扬新风尚、新道德,并在这个基础上领导教职工聚精会神的搞建设谋发展,让教职工真正的成为建设和谐校园的主力军。

总结:综上所述,在新时期,学校教学改革中,工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学校工会的工作者应该积极的做好本职工作,不断的研究新问题、新方法,维护好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还应该贯彻好当的方针与政策,切实做好其桥梁的作用,更好的促进学校的改革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