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加强县级党校的理论宣传工作

时间:2022-03-03 04:25:00

怎样加强县级党校的理论宣传工作

摘要:县级党校的理论宣讲是对党的重大决策进行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县级党校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衡量县级党校理论宣传工作的一条重要标准。本文试图从工作实际出发,探索县级党校理论宣讲的有效途径,旨在充分发挥县级党校理论宣讲主阵地作用。

关键词:县级党校理论宣讲

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指出,新闻宣传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国家长治久安。新闻宣传工作要更好地发挥推动经济发展、引导人民思想、培育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县级党校的理论宣讲是新闻宣传的一种重要手段,是对我们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进行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理论宣传教育的好方式。围绕国内外重大理论问题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宣讲,是新时期县级党校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衡量县级党校理论宣传工作的一条重要标准。

一、县级党校理论宣讲的重大意义

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是否能得到广泛普及,深入人心,形成共识,化成行动,关键要看理论宣传是否有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大力加强理论宣讲队伍建设,在省、市、县、乡建立理论宣讲队伍,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

县级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基层党员干部的主阵地,是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载体。县级党校的理论宣讲,能发挥党校理论宣讲主阵地作用,是新时期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县级党校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作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宣讲的基本内容,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作为教学和科研的重中之重,使之“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为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搭建起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平台。其次,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服务群众。理论只有扎根实践,服务实践,才能彰显能量和功效。只有让党的理论为广大农民所接受,才能发挥理论的最大作用。县级党校的理论宣讲,更能使党的理论普及切入农民群众的思想实际,更能使理论转化为人民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自觉行动。

二、加强县级党校理论宣讲的有效途径

县级党校的理论宣讲重点在基层,服务基层。但是,对县市党校教师来讲,一方面,宣讲的内容总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而与时俱进;另一方面,基层党校宣讲的对象是基层的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面对的对象千差万别,情况各异,在年龄、知识、学历方面呈现很大差异性。因此,要使县级党校教师的理论宣讲更具有实效性,为广大干部群众所认可,实属不易。下面对县市党校如何做好理论宣讲工作谈一些的想法。

(一)利用党校培训平台,发挥党校理论宣讲主阵地作用

县级党校要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作为教学和科研的重中之重,使之“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一是要利用主体班教学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在主体班教学中开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如《共产党宣言》、《矛盾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科学发展观》辅导等系列课程,还可以结合世情、国情、县情,开设《世博会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课程。通过学员自学与讨论、教师导读与辅导等方式实施教学,进一步提高学员对马列主义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同时还加强对有关方针政策的宣传。二是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宣传工作。县级党校的理论宣讲可积极配合和参与组织部、宣传部、市容、司法等部门的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宣传与教育。一方面可以参与这些部门的党建月、法律宣传月等活动的宣传稿件撰写工作,另一方面县级党校可以直接组织教师参与各种活动的宣传和宣讲活动中,拓展党校理论宣讲的渠道和方式。

(二)把党校宣讲团打造成传播党的政策大讲坛

1、提升县级党校理论宣讲骨干的理论水平

为了适应新形势宣讲的需要,把县级党校打造成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创新传播的讲坛,首先要全面提高党校宣讲骨干的综合素质,提高其理论宣讲的水平。我们可以通过高层次培训,分期分批安排教师到上一级党校或其它院校培训学习,增加知识储备;鼓励理论宣讲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促进宣讲水平提高。通过加大宣讲教师培训力度,可以进一步完善理论宣讲教师知识结构,提高党校理论宣讲教师的理论水平。其次,围绕主题,吃透宣讲内容,拓宽宣讲思路。党校教员要做到宣讲细致深入,必须要先学一步,吃透宣讲内容。党校理论宣讲员必须加强学习,及时了解全国重要会议精神、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国际国内重点时事、理论研究中的新知识新信息。通过学习,熟练地掌握教学内容,了解省、市、区情,拓宽宣讲思路,提高宣讲水平。第三,深入调研,增强理论宣讲实效性。党校理论宣讲员肩负着宣传和研究党的理论的重任,只有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才能以独特的视角了解民意,关注民生,使理论宣讲更贴近基层,贴近现实。

2、搭建讲堂载体,不断拓展理论宣讲阵地

第一,搭建网络平台,开展理论宣讲。县级党校理论宣讲要积极适应网络时代信息传播新特点,主动占领网上思想理论阵地,打造干部群众网上理论学习课堂。县级党校可以通过开通网站或网页,设置“宣讲家”、“政策辅导”、“典型经验”等多个主打栏目,发挥解读国家政策、传播理论创新成果、开展热点互动、交流研究成果、反映工作动态等方面的作用。

第二,建立宣讲点,扩大宣讲覆盖。为了使宣讲工作取得实效,使理论宣讲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生活,党校可以根据地区情况,在企业、社区、乡镇等地建立宣讲点,使其成为宣讲调研的基地和服务基层的舞台。公务员之家

第三,改进宣讲方式,增强宣讲效果。随着人民群众文化层次的提高,其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益多样化,这对党校的理论普及的形式及手段提出新的挑战。那种一讲到底、照本宣科的宣讲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形式的发展需要。县级党校的理论宣讲应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认知水平等具体实际出发,创新方法、手段、载体,用群众便于听、乐于听的方式让群众所接受。如在宣讲中可以采取“全场互动、课堂讨论、案例宣讲、多媒体投影、有奖竞答”等基层干部群众喜爱的教育形式,结合大量的鲜活事例,用大家听得进的方式、听得懂的语言,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通俗化、大众化。

(三)增强县级党校理论宣讲的成效

理论宣讲是理论宣传工作的一种创新,是由宣讲人员直接面对广大干部群众口头宣传讲解党的理论。它传播快、声势大、互动强、影响广,有很强的造势效应,这对于引导舆论、凝聚人心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何才能使党校的理论宣讲达到宣传理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成效呢?

1、与时俱进,紧跟当前形势和重大部署。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再到科学发展观,党的理论一直处于不断创新之中。作为一名基层党校教师,要做好理论宣讲工作,,一定要紧跟当前形势和重大部署,不断吸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用最新的理论教育群众。

2、结合县情,着力实际问题解决。第一,立足大局,服务发展。围绕宣讲主题,紧密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着眼于全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不断加强对党的理论和县情的研究和宣讲,努力为为社会实践服务、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第二,理论与实践结合,提高宣讲质量。党校宣讲团要坚持在宣讲前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基层意见,摸清当前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和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撰写讲稿。宣讲稿件组织好后,党校理论宣讲团应集中对宣讲者进行指导,模拟宣讲现场互动提问的场景,对主讲人提出问题,提高宣讲员掌握政策的熟练程度和回答问题的应变能力。

3.把握主旋律,增强宣讲效果。县级党校宣讲的对象具有较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或领导工作经历。我们可以根据宣讲对象和宣讲内容的特点,立足县情,创新内容,改进方法,讲究宣讲的实用性,增强宣讲效果。积极倡导“诱导式”、“解惑式”、“互动式”、“案例式”等新的宣讲方式,开展大胆探索、畅所欲言的平等讨论,以启发思维,开拓思路,加深理解,真正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工学互动,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宣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