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经济

时间:2022-09-26 02:53:54

浅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经济

当今国际社会,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在全世界人民都追求安定的年代,如何迅速发展经济,成为各国都不断的话题。新时代的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越来越大,也为世界和平发展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各种政策的提出,为世界发展做了一个好榜样,这得益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先进的思想引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思想不仅对政治方面有积极作用,它也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未来发展道路,明确其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势必让中国的经济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1马克思中国化理论概述

1.1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过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要吸收马克思理论的精髓,又不完全照搬,必须要结合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发展的历史文化背景,中国的社会阶级和社会关系等,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中的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注重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解决中国发展的现实问题,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生命力和持久力,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奠定理论基础。1.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发展进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在中国发展至今,一共经历了五个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一是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建国初期,思想一直引领中国人民革命反抗封建势力,建立社会主义政权,并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建设。作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基本国情擦出的第一束火花,思想在中国共产党及中国发展的道路上的影响一直延续至今。二是邓小平理论的诞生和发展。邓小平理论是继思想之后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又一次深入,邓小平理论诞生于中国发展的瓶颈期,其提出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相关理论,不仅是对思想的继承与发展,更是结合了当时中国实际,对如何建设新的社会主义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并且对当时中国发展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发展创造性地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三是以为核心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与发展,是结合当时中国国情,第三次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四是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又一次重大飞跃,同时提出了向和谐社会发展的目标,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大突破。五是在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经济发展的意义

2.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贯穿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中国复杂的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作为我们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行动纲领,我们不能忽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和发展观,马克思主义是可以根据中国国情的发展,在应用中不断完善和发展的。二是中国长久以来的经济发展规律也决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在经济发展中的必要性,历史发展规律告诉我们,具有优越性,创新性,紧跟时展的新经济制度,必将取代落后的,腐败的旧经济制度,由于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动态的,不断进步的指导思想,则其引导下的经济制度必然也是符合时展的新经济制度。2.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对经济发展的作用。2.2.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我国经济发展稳定性的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原理中的剩余价值理论指出,资本主义发展的本质是对劳动人民的剥削换来资本家的财富,而社会主义则是通过社会劳动力的积累并合理分配达到缩小贫富差距的目的,虽然由于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基础的不同,我国经济发展仍然存在不平衡的现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正是结合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这种基本国情,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不改变社会制度的前提下,通过市场经济不同于计划经济的灵活性,激活中国经济的发展点,又通过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优越性来避免我国多种经济发展体制将会造成的经济复杂化和阻碍经济发展的利益冲突,使我国经济发展一直保持着不断缩小贫富差距,通过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趋势。由此看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具有重要的意义。2.2.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持续性。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全球化的经济背景之下,许多不利因素冲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国是否能保持健康,迅速的经济发展的趋势,是当今研究的重要课题,只有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理论引领之下,才能很好地抵御现代社会上各种经济利益的诱惑,防止为了盲目追求利益,忽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造成经济危机,阻碍经济发展,只有不断根据国情,深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才可以更科学,更长远地分析经济利益,可以保有清晰的战略头脑分析经济布局,推动我国经济体制可持续发展。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几代中国领导人思想智慧的结晶,是将中国基本国情和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完美结合的思想体系,它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必须坚持不懈地认真贯彻下去。

作者:李鹏宇 宫祥龙 单位:1佳木斯大学 2哈尔滨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