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住宅建筑节能设计

时间:2022-09-26 02:59:54

探析住宅建筑节能设计

摘要:随着建筑业的飞速发展,在住宅建筑设计的过程中,不仅要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同时还应结合当前实际的节能环保理念不断对住宅建筑进行有效的节能设计,充分凸显出住宅建筑的节能效果,为社会以及人们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同时也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以及降低住宅建筑施工建设以及使用过程中所产生的能源消耗。

关键词:住宅建筑;节能设计;环保

1影响住宅建筑节能设计的因素分析

目前住宅建筑的设计已经趋于节能化,做为设计师需要重点了解影响住宅建筑节能设计的方面因素,才能根据这几方面因素摸索出更多节能设计的线索。首先,住宅的方案设计。住宅自身的朝向,外窗比例,体型系数在一定程度上对节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住宅设计方案阶段,就应该对节能设计做一个初步计算。在住宅平面布局上为节能设计打好基础;其次,节能材料。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下,住宅建筑的发展也极为迅速,在工程设计过程中对施工材料的设计考虑的因素非常多,同样住宅建筑节能设计也应重点考虑到工程施工所需要的材料,结合材料的特性分析,在使用过程中能够对住宅建筑产生一定的节能作用,并对比一些材料节能效果等;最后,自然因素。自然因素在以往住宅建筑设计的过程中通常被忽略,从而违背了节能环保理念。从节能环保的角度上出发,自然因素是住宅建筑节能设计中重点思考的问题。不仅在设计的过程中应通过有效的设计降低住宅建筑对环境的影响,同时也应通过有效的环保设计方式将自然因素充分运用到住宅建筑当中,将自然因素的绿化、环保等因素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促进住宅建筑节能的发展。另外,还应加强对太阳能源的设计和应用。

2住宅建筑节能设计

2.1节能设计方向

住宅建筑节能设计可以有效降低住宅建筑在冬夏季节热量损耗,建筑节能的主要设计方向应从住宅规划,住宅建筑外表入手,通过强化和改进住宅建筑外墙结构,从而有效增强住宅建筑维护结构的保温性能,同时也可以通过增强住宅建筑门窗的气密性等方式,来实现住宅建筑的节能。例如在夏热冬暖地区,住宅应尽量考虑南北朝向,减少东西向外窗的设计。为了满足户型需要,非主要功能性房间的外窗可以考虑设置在东西向,但外窗面积不应太大,并可以结合立面造型设计窗套,利用窗套做为挡板遮阳。另外,住宅建筑节能设计的过程中可以运用太阳能转化为热能的原理,可以有效降低冬季住宅建筑采暖设备的能耗。可以从住宅建筑的通风方面入手,巧妙设计充分利用自然通风的方式降低住宅建筑内空调设备的使用,从而有效降低其耗电量。照明也是建筑节能设计的重点考虑方向,一方面可以借助自然采光的方式降低住宅建筑照明的能耗;另一方面可以利用节能灯具降低照明系统运行的能源消耗。

2.2住宅建筑节能设计的措施

(1)选择节能环保材料。材料是住宅建筑节能设计的关键,要体现出住宅建筑的节能效果,则必须从材料入手,改变原材料的使用设计,有效提高住宅建筑的节能效果。例如夏热冬暖地区,住宅建筑屋面应主要考虑到保温性能,可以选用40~50mm厚挤塑聚苯乙烯泡沫板做为保温材料。外墙材质方面,加气混凝土砌块有较好的隔热效果。当热桥梁热桥柱达不到节能效果时,内墙可以采用保温砂浆。节能设计中所选择的材料不仅体现出住宅建筑运行的节能性,同时也在保证建筑物原有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住宅建筑的保温性能,而且将屋面的保温与防水性能有效集中在一体化系统中,不仅提高了住宅建筑的运行性能,同时也能够使得住宅建筑达到节能的效果,更有利于住宅建筑的稳定发展。

(2)绿化设计。住宅建筑节能设计的过程中,应根据住宅建筑的实际需求进行有效的绿化设计,可以达到很好的节能效果。我们都了解绿色植被在生长的过程中具有降噪、吸附尘埃、净化空气、遮挡阳光等作用,而且每种植被的不同所体现出的效果也有所不同,不仅如此,植被还能给我们带来一定的美观性、观赏性等特点。根据植被的这一特征,可以在住宅建筑节能设计的过程中,将植被加入到其中,充分发挥出植被的功能,使得住宅建筑有着更好的节能效果。将绿色植被应用到住宅建筑节能设计中,具有很好的节能减排效果,也被称之为“绿色空调”。例如,可以通过在住宅建筑内用绿色植被完善绿化系统,从而起到很好的隔热效果,有效改善住宅建筑室内的空气。另外,可以在设计阶段从花池等位置入手进行有效的设计,不仅可以减少植被对住宅建筑室内空间的站用,同时也扩大了绿化节能的空间,不仅增强了节能的效果,更有利于改善环境,是未来住宅建筑节能设计必然的发展趋势。

(3)太阳能节能设计。在节能环保理念的影响下,建筑设计也逐渐趋于节能设计方向发展,对建筑运行的节能以及减少对环境的危害和能源的消耗有着极大的作用。太阳能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现阶段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发电站有很多,可以根据太阳能的特性,将其引用到住宅建筑节能设计上,进而有效提高住宅建筑的节能效果,降低能源的损耗。例如,可以设计太阳能发电系统,将其引入到住宅建筑内,可以有效节省电力能源的损耗;利用太阳能转化为热能的原理,可以设计设计太阳能热水器,节省了能源的消耗。不仅如此,在住宅建筑设计中,可以通过玻璃幕墙等方面的设计,增加太阳能的室内照射,可以增加冬季的室内温度,以及增强室内光线,进而为建筑的使用节省很多能源。

参考文献:

[1]贾斌.新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在实践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研究,2018(03):233+235.

[2]史国莲.住宅建筑节能设计的思考[J].建筑节能,2009,37(4):17-18+29.

[3]张雪峰.建筑工程施工中节能技术的应用[J].工程技术研究,2017(03):58-59.

[4]张凯.住宅建筑节能设计的有效措施[J].住宅与房地产,2016(12):4.

作者:肖帆 单位:广东启源建筑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