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反腐倡廉与和谐企业的关系

时间:2022-09-17 02:45:29

浅析反腐倡廉与和谐企业的关系

一、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性及其内涵

和谐企业所定义的和谐是指企业员工通力配合,在发展建设企业的同时,各级部门、全体员工能相处安定、无争端,各业务流程畅通,使企业得以保持强大的生命力,获得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构建和谐是人类的永恒追求。“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中国古代就讲和谐,“和为贵、和为美、和气生财”。和谐的概念是动态的,在不同的时代,和谐具有不同的特征和内涵。现代社会和谐企业应具有以下内涵:第一、和谐企业首先是充满活力的企业。因为这个“和谐”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但它必须有基础,它的基础就是要有活力,有活力才能达到这样一个目标,包括思想上的活力、经济发展的活力、市场文化、企业文化的活力,构成了一个企业的活力。只有活力才有发展,有发展才能和谐。第二、和谐企业必定是有序的,各部门、各班组都遵循一定的规章制度办事,领导有领导的要求,职员有职员的要求,这必须是有序的,包括制度的、规章的、规则的、规范的和道德在内。第三、和谐企业的各项运作流程必须是公平的、公正的,“和谐”最核心的问题是人与人的和谐、人与企业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就决定是否是一种公正的环境,公正的规则,公正的条件和公正的机会,只要这些具备了,人们才会心情舒畅,才会奋发向上,才会相安无事。第四、明确企业职业道德。价值观是企业和企业管理的灵魂,而核心是尊重人,企业作为员工利益的保护者,要为确立以人为本的价值观摇旗呐喊,同时要突破企业员工的局限,把以人为本的“人”延伸扩大到所有的利益相关者,确立尊重每个人的尊严、权利、价值和愿望的价值观、道德观。

二、反腐倡廉与构建和谐企业的关系

反腐倡廉与构建和谐企业紧密相联,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只有通过严格执纪执法,坚决查处各种腐败行为,弘扬求真务实之风,优化发展环境,狠杀不正之风,推动和促进民主法制进程,维护公平正义,打造廉洁、诚信的企业形象,增强社会活力,保持社会安定有序,构建和谐企业的目标才能实现。因此,构建和谐企业与反腐倡廉是统一的、相互促进的。反腐倡廉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前提和保证。构建和谐企业要求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要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环节深化改革,从企务公开、法律监督、党内外监督等各个层面建立制度反腐的机制,从源头根治腐败及其导致的企业不公平与不和谐的弊病。这是充分发挥民主、尊重民意、凝聚民心、创建和谐企业同心圆的基础,也是反腐倡廉的根本要求。公平、正义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基础,法治是和谐企业的制度保障。依靠企业发展前提下的民主、法制、公平(包括起点公平、机会公平)、公开、公正来遏止腐败,打击腐败,是企业优势所在。如电信企业的企务公开、纪检监督、民主评议等监督程序,建立健全各项流程和程序的首要目的,是遏制和打击腐败。只有遏制了腐败,才能确保企业的健康、协调、可持续地发展,才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企业只有增加透明度,让员工平等地享有各种机会,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企业的有效的人力资源,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才能保证达到企业的发展目标。反腐倡廉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企业的重要途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属于上层建筑范畴,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促进力量,也是构建和谐企业的一条重要渠道。从发展生产力的角度看,紧紧围绕促进企业发展这个中心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能够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高企业效益。

三、企业权力腐败的防范措施

1、以监督保廉,建立“不能腐败”的权力运行机制

监督是指享有监督权的主体依法对企业管理者以及企业管理运行进行监督检查、惩戒和制约的行为,其本质是对权力的监督制约,防止权力的滥用。它是实现企业系统内在稳定的必要机制,是防范权力腐败的根本性措施之一。实践证明,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没有有效的监督就不会有对腐败现象的真正遏制。权力腐败的实质是滥用权力,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反映了对权力的失控失监。

2、以法护廉,创造“不敢腐败”的法律环境

通过以德倡廉,以监督保廉、以法护廉,为防范权力腐败筑起一道思想道德防线,提供一定的经济条件,建立一套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机制,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从而使掌权者“不想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进而达到防止权力滥用、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目的。

综上所述,构建和谐企业是企业多元化协调健康发展之路。建设可持续发展为主要特征的和谐企业,消除企业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公平、不稳定的因素。坚持以人为本,建设与时俱进的和谐企业,推动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进程,保障员工的权益,构建和谐的企业文化,树立企业的正气,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促进基层单位群体的和谐,从而达到企业整体和谐。

本文作者:刘慧萍工作单位:陕汽集团车城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