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分组分层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08 05:03:06

小学数学分组分层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教育的发展,教育制度也在不断转变,对于小学的数育教学而言,实施分组分层模式,可以说是顺应潮流而生的,为了使学生的的能力得到全面的培养,该文对小学数学课堂分组分层的教学模式进行了研究和分析。

关键词:小学数学;分组教学;分层教学

分组分层的教学模式,是指以学生学习的能力作为基础,将整个班级的学生分组分层进行教学,根据不同的教学要求,因材施教,对每个小组采用的教学方法也不同,在同一规定的时间内,对学生进行限定,用对各个学生适合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将学生的兴趣和潜力充分地发挥出来,使提升学生全方位的素质得到有效地促进。

1理论依据和现实意义

在进行教学中,教师不但要将全局进行把握,还要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对学生个性的差异进行照顾,对于学习层次不同的学生,也能不同程度地对知识进行收获,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好地激发起来,从而使学生的学习负担减轻,将教师的主导,转变为学生自学和小组讨论,在进行练习的过程中,允许学生进行自由选择,如此这样,学生能够结合自己的现实情况,对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行选择,从而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起来,使教学质量得以有效地提升[1]。将学生的素质进行提升的最基本的教育,就是基础教育,也是未来接受更高教育的前提,因此,就必须要打好基础。因此,每个学科都要以基础教育为标准,对于小学数学课程而言,采用分组分层的教学模式,是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主体性、整体性及发展性是分组分层教学的主要原则,对于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非常重视,既发展学生的个性,又不失学生的主体特性,从而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得以有效地增强。

2小学数学分组分层教学模式构建措施

2.1对学生进行分组: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和能力,教师可以将整个班级的学生分成努力、应试、竞技三个组,努力组,是学习能力和成绩都比较差的学生,教师在进行学习内容的安排时,布置的学习内容应该是最基本的,让这组学生从基础学起,学起来不太吃力,从而使学生的进步得以促进。应试组,这组的学生学习成绩中等,学习内容的安排就需要有些难度。竞技组,这类学生是学习成绩比较优秀,对知识的接受能力也快,在学习内容的安排上,教师就应该加大难度,使这类学生学习的能力更强。此外,三个小组的比例分配为努力组30%,应试组40%,竞技组30%,这样的比例可以使学生的消极情绪得以避免,使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得以保持。

2.2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在分组分层教学模式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分层教学。分层教学,对于不同小组里的学生,教学的方式也不同,教师结合教学的内容和目标,让学生能够将有关的学习内容进行掌握[2]。例如,学习《周长》时,教学大纲要求,学生不但要将周长的相关概念进行掌握,还要将周长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教师应该结合学生的现实学习能力,将不同的教学目标制定出来。努力组的学生,教师只要求学生对于周长的基本概念进行掌握,会做简单的基本题型就可以,对知识进行逐渐地积累,将学习的基础打好。例如,教师可以这个组的学生拿格尺量一下自已本子长与宽,然后,用长方形平面图形的计算方式(长+宽)×2,将周长算出来。应试组的学生,教师要求学生对周长的概念掌握以后,还要将考试中出现的题型能够解答,使学生应对考试能够比较轻松。从而提升学生的能力。例如,两张课桌并在一起,一张课桌长100厘米,宽50厘米,两张课桌并在一起的周长是多少厘米?这些与考试比较贴近的题型,对于提升应试组学生的学习能力非常有利。竞技组的学生学习能力比较强,成绩优秀,教师要求这组学生将周长的概念掌握后,还要将有一定难度的应用题能够解决。例如,两张桌子并在一起的周长是500厘米,一张桌子的宽是50厘米,求一张桌子的长是从多少厘米?

2.3对学生进行分层练习:在分组分层的教学中,教师不但要让学生进行分层作业,还要让学生进行分层练习,根据不同小组,不同的学习情况,将不同的作业任务和练习任务进行布置,对于课堂上的知识,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巩固[3]。教师无论是对审阅学生课堂的练习情况,还是学生的作业情况,对于了解学生现实的学习情况,都非常有利。

3总结

综上所述,教育随着社会的发展,也在不断地更新,各种教学模式也屡见不鲜,分组分层教学模式就是一非常重要的模式,这种模式不但对于尊重学生个体差异非常有利,还做到了因材施教,无论是对于学生的主动性,还是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都得到了有效地发挥,每个学生学习的难点有所不同,学习提升也不是一日之功,因此,教师应该先将学生的自信心进行增加,找到学生学习的瓶颈,进行突破,使学生最终拿到优异的成绩。

作者:陈文哲 单位: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区冷子堡九年一贯制学校

参考文献:

[1]梁红秀.小学高年级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模式探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5.

[2]金凌霖.遵循个性差异———小学数学分组分层教学模式实践研究[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6,06:100.

[3]杨文.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