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堂有效性构建策略

时间:2022-02-09 08:48:47

小学数学课堂有效性构建策略

摘要:“有效”课堂指的是保护学生兴趣,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确保课程教学任务最大化实现的保障,也是锻炼学生基本数学学习的基础。所以,在素质教育思想的影响下,一线数学教师该如何构建有效的小学数学课堂呢?经过分析和研究以及多年来的教学经验,笔者认为我们可以通过组织恰当的活动来实现寓教于乐,使学生在“我要学”而不是“要我学”的思想指导下在欢快的氛围中主动地参与到数学课堂活动之中,同时,也能确保数学教学目标最大化实现。

关键词:小学数学;有效性;生活情境;问题探究;开放环境

随着素质教育思想理念的贯彻落实,小学数学课堂的教学任务不再是简单的让学生在小升初的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为了应付考试在被动教学,上课,而是要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保护学生长久的数学学习积极性,进而,在帮助学生形成基本的数学素养的同时,也为学生进入以后的数学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也就是说,一线数学教师要从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通过恰当教学方法的应用以及多种教学活动的组织来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热情,进而,使学生在精彩而有效的数学活动中找到课堂参与的积极性,引发学习数学的兴趣。因此,笔者就结合自己在农村学校教学中的一些经验对如何构建有效的小学数学课堂进行论述。

1创设生活情境

对于农村学校的学生来说,用以辅助数学教学的工具很少,导致课堂只能依靠教师对教材的照本宣读,数学课堂也没有一点生气,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很难被调动,根本不利于有效数学课堂的顺利实现。所以,随着素质教育思想的深入实施,教师要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入手,引导学生在熟悉的环境中掌握和应用基本的数学知识。例如:在讲《乘法》时,我选择了“生活情境”创设法来组织学生进行知识应用活动,所以,在这部分知识的教学时,我创设了下面的情境,即:秋收时,小明家有5亩地,如果每亩的收割费用是80元,每亩需要化肥50千克。对于我们农村学生来说,这一情境是常见的,不陌生的,也是家长在学生面前经常提起的一项内容,所以,在这一情境,我们引导学生分别扮演小明、收割师傅、卖化肥者等角色,引导学生模拟生活中的对话进行“乘法”计算,比如:5亩地的收费费用是400元;5亩地的化肥是250千克等等,还可以自己补充条件进行“乘法”知识的应用活动。可见,在这样的过程,不仅能够让学生意识到数学与生活之间的密切关系,激发学习兴趣,端正学生的数学学习态度,同时,也能使数学课堂实现高效。可谓一举多得!

2组织问题探究

问题探究是发散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基础。也就是说,在小学数学教学时,我们要加强学生之间的互相交流,要通过组织有效的问题情境来引导学生进行问题探究,以确保学生在问题思考和交流中养成自主探究的良好习惯。良好的习惯很重要,而且习惯一旦形成,后续会产生长久而良好的效果。例如:在讲《梯形的面积公式》这部分内容时,为了提高学生的问题探究能力,我组织学生对下面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即:(1)如果分割的话,我们能够将梯形分割成哪些图形?(2)思考:梯形与平行四边形之间有什么关系?(3)梯形与三角形之间的关系?……组织学生在小组内对相关的问题进行交流,说一说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之后,引导学生自主动手对梯形进行分割、移动,自主动手进行推导证明,这样不仅能够加深学生的印象,强化学生对相关知识的印象,同时,对学生知识灵活应用能力的提高,对学生数学学习效率的提高也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在学生对上述的问题进行思考后,我们要组织学生按照教材中的步骤进行自主证明,比如:将梯形分成平行四边形和三角形,引导学生先求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和三角形的面积,之后,通过求和、化简来强化理解,并使学生在问题探究中获得良好的发展。

3营造开放环境

开放是相对于封闭来说的,也是构建符合课改理念的小学数学课堂倡导的课堂形式,是促使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那么,我们该如何构建开放的小学数学课堂呢?在教学时,我们可以通过拓展学生的思路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使学生在多角度思考、多方面探究中基本数学素养获得大幅度提升。例如:每辆三轮车有3个轮子,每辆自行车有2个轮子,2辆三轮车和2辆自行车,一共有多少轮子。请列出不同的算式进行解答。从这一题干中我们可以看出,这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两种事物,所以,在这道题的解答中,我们要鼓励学生从多角度入手来列算式,从生活经验入手、从自己所学的数学知识入手,鼓励学生列出自己所能想到的所有的算式,鼓励学生大胆的说一说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这样不仅能够发挥学生的课堂主体性,提高学生的数学基础知识的灵活应用能力,而且,也有助于学生题干理解能力和分析能力的提高,对学生解题能力的提高也起着非常大的帮助。在课改基本理念的贯彻落实下,多种活动的组织、开放环境的营造都有助于数学课堂从“以师为本”向“以生为本”进行转变,让学生开始成为课堂的主人,而不是老师一味的灌输,全然不顾学生的接收能力和对课堂的基本看法,也有助于学生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学生的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和自主探究对高效数学课堂的实现,同时,使学生在高效的数学课堂中快乐的学习,成长。

作者:庄文源 单位:河源市龙川县老隆镇涧洞小学

参考文献:

[1]王登华.浅谈如何构建小学数学的高效课堂[J].教育界2012年4期.

[2]张海蝶.谈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建构[J].《科技创新导报》.2011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