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游戏性教学策略探讨

时间:2022-03-07 08:23:23

小学数学游戏性教学策略探讨

摘要:游戏性教学方法是近年来小学数学教学研究中的热门教学方法之一,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方法,游戏教学法更加符合小学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心理特点,能够有效地激发小学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因此,本文结合小学数学的教学特点,通过对小学数学游戏性教学策略的设计要点和应用方法进行科学的分析,探究游戏教学方法对小学数学教学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小学数学;游戏性;设计要点;应用

数学是一门集逻辑性、严谨性和理性于一身的高难度学科,尤其是对于还处于基础阶段的小学学生而言,学习难度是相对较大的,因此,小学数学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优秀与否非常重要。游戏教学法能够将静态的小学数学知识与动态的游戏教学有机的结合,从而将静态的小学数学课堂有效地活跃起来,激发小学学生的课堂学习兴趣,集中其课堂注意力,从而有效地提高小学学生的课堂听课效率和学习积极性。所以,小学数学教师应当认识到游戏教学方法的优势,并且积极利用游戏教学方法来辅助小学数学课堂的教学。

1游戏性教学策略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设计要点

从根本目的上来说,游戏性教学方法的应用是为了利用游戏对于小学学生的兴趣爱好影响作用,来有效地提高小学学生的数学课堂学习质量和效率。因此,游戏教学策略的设计要点必须以小学学生为中心,紧紧围绕小学学生的特点来展开设计。第一,游戏的主题选择。由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主体是小学生,因此,游戏教学主题内容和形式的设计也必须符合小学学生的特点。小学学生的年龄较小,社会阅历不是非常的丰富,再加上小学学生的数学知识积累和理解能力相对而言较低,所以,小学数学教师应当选择一些难度较低、且富有儿童特有的趣味性的主题游戏来激发小学学生的参与兴趣,从而有效地提高小学数学课堂的教学质量和效率。比如说“看图识数学公式”、“你说我来猜”、“数学问答竞赛”等多种主题游戏,给予小学学生多重新鲜感受,从而有效地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二,游戏的应用设计。游戏教学方法的应用设计主要是在小学数学教师的备课阶段,要想充分的发挥游戏教学方法的优势与作用,小学数学教师就必须在数学课堂流程的设计上,将游戏教学完美的与数学课堂教学相结合。从主次关系上来讲,数学课堂教学为主,游戏教学为辅,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应当将游戏教学应用到课堂教学内容中去,让游戏来辅助诠释小学数学知识,从而有效地简化数学知识的难度,提高小学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学习兴趣。

2游戏性教学策略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2.1角色扮演游戏法:角色扮演游戏法是游戏教学方法中最为直接也是最为有效的教学方法之一,它能够通过让小学学生亲自参与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小学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和思维全身心的投入游戏学习当中,从而有效地加深小学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对于小学数学课堂的教学质量和效率有着非常好的帮助作用。以苏教版小学二年级数学教科书上册中的一道数学应用题为例:“杨渊手里的核桃数量是汪敏的三倍还多一个,而汪敏手里的核桃数量是钱飞的二分之一倍还多两个,已知钱飞手里有4个核桃,请问杨渊和汪敏手中各有多少核桃?”小学数学教师可以通过课堂角色扮演的方式,让三个学生各扮演题目中的一个角色,从而将抽象的题目内容直观的展示到学生的面前,从而有效地加深小学生对于题目的理解和学习兴趣。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第一,小学数学教师应当选择适合小学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内容有关的游戏情境让小学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将数学课堂教学所需教学的知识点融入到游戏当中,切不可为了追求游戏效果而忽视了教育目的。第二,小学数学教师可以根据选定好的角色扮演游戏情境,制定角色扮演所需的道具、服装,从而有效地吸引学生的游戏兴趣好热情。第三,角色扮演游戏完成后,小学数学教师要为每一位学生进行合理的、富有激励性的点评,从而增强小学学生的自信心。

2.2创新解题游戏法:创新是小学学生学习数学知识以及锻炼学习能力的重要方法之一。数学一门理性的学科,它具有灵活多变的特性,而创新正是其进步的源动力之一。比如说对于同一道数学题目,其解答的方法可以有很多种,这就需要学生利用其创新能力来进行发现。而且创新解题游戏教学法还能够提高小学学生的思维组织能力,从而促进小学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科学、全面的提高。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可以利用组织创新解题的游戏方法来辅助小学数学的教学。与此同时,小学数学教师在利用创新竞赛游戏法来辅助教学时,应当选择符合小学学生理解能力层次、贴切小学学生的实际生活、与数学教学知识内容有关的创新竞赛论题,将数学课堂教学所需的知识点融入到创新竞赛游戏当中,从而即提高了小学学生数学学习兴趣,也很好地锻炼了小学生的数学创新能力和对于知识点的理解能力。综上所述,小学数学教师应当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科学施教”的人性化教学理念,尊重小学生的性格特点,积极采用优秀的游戏教学方法来辅助小学数学的教学,从而促进小学数学教学的科学化和高效化。

参考文献

[1]李道博.试分析小学数学游戏性教学策略的设计与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4(36):46-48.

[2]杨明亮.基于新课程背景的小学数学游戏化教学的思考及其实践探究课程[J].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5(19):27-28.

作者:李艳玲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