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说算结合的作用

时间:2022-03-07 08:17:27

小学数学说算结合的作用

摘要:小学数学教学是关系到学生后期发展的重要方面,其中说算结合教学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教学效率的提升。因此,结合具体的教学经验,介绍了说算结合的含义,探讨了新课标下说算结合教学模式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应用方法及作用。

关键词:新课标;小学数学教学;说算结合;作用

新课标对小学数学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除了要向学生传授数学知识、概念和公式等,培养其计算、分析能力,还要加强说算结合。通过计算教学促进学生思维发展,提供“说”的机会,鼓励其说出计算过程和结果,提高其语言表达能力。只有积极响应新课标的要求,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才能促进学生各方面能力综合发展。

一、说算结合的含义

说算结合是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模式的一种,主要指在计算中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让学生说算法、算理,解决问题。具体而言,就是引导学生勇敢地说出做题过程,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从而形成较为成熟的数学思维,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与数学能力。

二、新课标下小学数学说算结合的应用

(一)组织学生讨论,引导其说出做题思路

学生只有具备一定的数学基础知识水平,才能将数学思维反映于解题过程中,促进自身数学逻辑思维能力的提高。学生的数学基本功对其数学语言能力高低有着直接影响,所以要在计算中培养其“说”的能力,必须先奠定坚实的数学知识基础。比如,讲解“解决问题”一节时,教师首先将有关的计算规定告知学生,以此为前提要求其开始数学运算。当学生解答完题目时,教师要引导其梳理思维过程,说出自己的方法。当遇到不同解法时,教师可鼓励选择不同方法的学生分别介绍自己的数学思路,促使学生更好地把握计算规则。学生之间互相补充、取长补短,丰富了知识内容,提高了学生的数学水平。

(二)提高表达要求,培养学生的表达技巧

具备一定的数学语言理解能力,是培养数学语言表达能力的基础和前提。数学语言不同于我们的生活用语,除了简单的文字外,还包含多方面的内容,比如法则、图形、公式等。数学学科具有严谨性,所以,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注重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适当渗透数学语言的表达技巧,引入相关实例,训练学生“说”数学的能力。比如,讲解分数乘法时,通过一组练习题训练,引导学生总结出“分子乘分子、分母乘分母”的方法,说出“做”的过程,提高思维水平。同时,还要指导学生认真倾听其他同学的表达,促进其自我改进和完善。

(三)开展各种训练,提高学生的表达水平

教师在小学数学课堂中应以教材内容为依据,采用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说算能力。教师可要求学生以同桌为单位,互相说明,促使其勇于开口表达观点。另外,教师还要在循序渐进中改进学生的表达方式,说出应用题的步骤或自己脑中的数学思想等。考虑到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学习特点,训练应先简后难。小学生人生阅历、生活经验较少,知识储备不足,习惯用单一的眼光看待问题,同时因为词汇量有限,在表达时经常会不知所措。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逐步解决问题,并总结出来。比如,教授“年、月、日”一节时,教师先提问学生:“大家的生日是哪天呢?你们知道爸爸妈妈的生日是几月几日吗?”激发学生回答的欲望,而且可以使其对年、月、日形成正确认识。接着将“一三五七八十腊,三十一天永不差”这个耳熟能详的口诀告知学生,稍作解释,说明其他月份的天数。之后随机提问某个月份的天数,当学生说出答案后,要求其回想并说出计算时的想法与步骤。

三、说算结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作用

在新课标背景下,传统的教学方法得到了改善,教师不再是教学的唯一主体,然而许多学生在课堂上还是习惯于保持沉默,在课堂问答环节的参与度较低,或不知怎样表达。而说算结合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在讲解计算内容时,采用说算结合的方式可以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他们勤动脑、善表达,提高了口语表达能力。同时,说算结合可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调动其积极性与学习兴趣,全面提高分析、解答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数学水平。综上所述,说算结合在新课标下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也愈发广泛。教师要利用计算内容为学生创建表达平台,引导其理解计算的思路,并将其表达出来,在培养其表达能力的同时,还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及数学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蒋小敏.小学数学培养学生良好“说话”习惯的实践策略[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2(6):82-83.

[2]陈丽静.小学低年级学生数学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J].成功(教育),2011(16):58.

[3]朱雪林.从新课标看小学数学的生活化[J].中国校外教育,2012(4):65.

[4]李满仓.浅论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0(2):4-6.

[5]赵秀芳.新课标背景下小学数学利用多媒体教学的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13):36-37.

[6]李艳.课标下的小学数学与生活的联系[J].新课程(下),2014(4):125.

作者:潘亮 单位:泗水县大黄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