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功效

时间:2022-03-04 05:17:20

小学数学教学功效

一、巧用电子白板的拖动工具,优化教学环节,提高教学效率

电子白板的很多功能适用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拖动工具是常用的、也是最实用的功能之一。尤其是在数学图形的绘制、符号的选择、题目的呈现、解题过程的再现、色彩的变化等方面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比如,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涉及平面图形的密铺,要想开展实验对比比较困难。但利用电子白板却可以轻松实现对比操作。在教学中,先绘制三角形、长方形、正方形、正五边形、正六边形、圆等平面图形,再将图形设置为“无限克隆”。教师就可以轻松拖动图形,顺利完成密铺的实验对比教学任务。另外,在讲授“质数和合数”时,哪些是质数,哪些是合数,可以让学生到电子白板上用电磁笔拖动进行分类。这样学生学习起来更感兴趣,更愿意参与到教学中,提高学习效率。

二、巧用电子白板进行图形绘制,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小学数学教材中很多知识点都是通过绘制图形来展示给学生的,通过直观的图形让学生了解数学概念,理解数学原理,掌握数学规律。电子白板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绘图功能,如多边形工具、圆规工具、三角板工具、直尺和量角器工具,这些工具使得数学教学变得十分便捷,大大提升了教学效率。比如,如何利用一副三角板拼出75°、120°、150°的角。这是一道动手实践的题目,教师单独演示很难,基本上是用口头讲述拼的方法。利用电子白板软件的图形工具就可以方便地展示,教师可以选用不同的三角板进行旋转和移动,将特定角拼在一起,并且再用量角器测出角的度数进行验证。这种教学方法,直观性、实用性很强,学生可以轻松理解数学方法,为学生的能力提升奠定基础。

三、巧用电子白板进行数学过程教学,突破教学难点

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把学生喜欢的画面与数学知识相结合,引入时代“活水”,让学生在“乐中学、学中玩”,使教材活起来。电子白板以其特有的功能优势服务于数学教学,我们必须找好整合的结合点,突破教学难点,提高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全面落实新课程理念。比如,在平面图形面积的推导、角的度量以及其他几何知识的教学中,各种图形工具为教师提供了一个能够让教师尽情发挥的专业舞台,从而使抽象的空间思维变得形象直观,这就是电子白板的特有优势,我们数学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解决教学难点。

四、巧用电子白板整合教学方法,使课堂教学效果最优化

随着信息技术越来越多地走进了数学课堂,信息技术与教学方法的整合显得尤为重要。这一方法的整合,必须改变以往的教学模式,改变教师预设的教学方法,避免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巧用电子白板设备,解脱学生在课堂上受到的束缚,让学生充分感受自主学习的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比如,在“常用的计量单位”的教学时,教师利用电子白板上的网络连接功能进行教学,让学生课前查找相关资料,并整理好数据。上课时,通过学习小组的方式进行合作学习,每个小组组长通过电子白板展示本小组的学习成果,通过点触白板上的网页,进入自己的学习空间,展示分类整理的网页信息,从中直观地了解常用的计量单位,通过对数据的比较,了解单位之间的换算关系。整节课堂思路清晰,结构严谨,节奏适中,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使课堂教学效果达到了最优化,综合提升了学生的实践技能和数学素养,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探究能力,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总之,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师对信息技术的认识更加深刻,对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教学的研究越来越广泛,把信息技术融入数学课堂教学中,打破了传统的时空和教材的局限,把数学教学由课内延伸到课外,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扩大了学生的数学知识视野,丰富了教学形式,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作者:王雅丽单位:河北省迁安市野鸡坨镇丁庄子完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