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教学法的市场营销专业论文

时间:2022-09-24 10:08:01

模拟教学法的市场营销专业论文

一、模拟教学法理论的概念及其特征

1.理论与实践结合。

模拟教学法是以市场营销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为基础的教学方法,完美的达成“学以致用”的目标,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专业知识技能化的水平,使得课堂氛围活跃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2.教与学结合。

多年以来,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都面临着教和学与实际应用相脱离的问题,采用模拟教学法巧妙的解决这一问题并真正做到了教师与学生相融合,积极互动共同研究专业知识、探讨专业技能,同时调动了学生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了教学质量。

3.情与景结合。

模拟教学法主要作用把实践中的工作情景仿真化,建立一种“情”与“景”有效结合的模拟系统。情即人的感情、心理等主观因素的模拟。比如在进行自我推销的模拟课题时,不仅要给学生身临其境的感觉,还要给学生们一种心临其境的感受,使得学生在心理上进一步接近实际工作的锻炼目标。景即对非人为因素的模拟,包括人际关系的内部环境因素、市场环境、国家政策等外部环境因素。

4.知识与兴趣的有效结合。

模拟教学法中的活动真实、生动、丰富多彩,趣味十足深受同学们喜爱,让同学们在娱乐中收获知识,真正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二、模拟教学法基本程序

1.模拟教学法准备阶段。

首先教师根据课标中教学目的、教学内容的要求以及学生的真实情况、学校教学条件等综合考虑,制定适合市场营销专业的模拟教学法的教学方案。其次,教师制定出与教材配套的教学任务计划,具体包括教学目标、教学程序、设备分配工作以及具体分工等。教师应该在课前进行心中预演教学流程,清晰掌握模拟教学的过程以及为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事件做好提前准备。充足的准备工作为教师更好完成教学目标奠定基础。

2.实施阶段。

负责人员从市场营销业务角度出发,明确模拟教学的程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引导和鼓励学生大胆提出自己观点。教师在具体的模拟教学中根据具体情景给学生耐心做出正确的指导。

3.总结阶段。

模拟教学完成之后,教师必须及时进行实验的总结归纳,对学生在模拟教学过程中的表现进行激励和评价,指出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的优点和不足,重点纠正教学过程中学生出现的错误观点和做法,另外学校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可以邀请专家参与模拟教学,并认真听取专家意见。

三、模拟教学法在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常用的方法

1.情景模拟法。

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的情景模拟法的应用是围绕一些与市场营销相关的课题,从营销实践、案例等相关资料中采集材料,根据资料编写实验模拟指导策划。在课堂上教师安排学生扮演策划书中各种营销角色,使学生身临其境,切实从心理上体会模拟的情景。让学生们在过程中应用理论知识进行实践操作,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比如,在销售情景模拟中,教师创建某一特定的销售情景,鼓励学生展开想象力针对不同销售问题提出最佳解决办法。另外,教师在模拟过程中正确引导学生尽快进入角色。

2.仿真模拟法。

仿真模拟法即在教学中采用现代科技方法、多媒体教学设备以及模拟公司营销活动训练。学生们在模拟过程中运用已掌握的市场营销理论知识结合现代科技方式,使用计算机、传真、电话等设备把模拟的具体营销情况输入计算机进行情景变化的操作,利用影像资料进行声像模拟,运用营销系统仿真软件,按照教学目标进行实践和编写。仿真模拟法达到真实工作岗位效果,学生们的工作能力必然得到提高。

3.综合模拟方法。

市场营销的综合模拟法具有多角度、多学科、多层面的特点,突出了模拟实践具有综合特征。使得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更加清晰透澈,培养了学生的应用能力,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性综合素质。模拟的实践方式多种多样,教师按照模拟实践的教学目标的要求,使学生表现出主动性、创新性及教师的引导性,教师根据具体情况适当给学生提出具有讨论价值的市场营销专业知识方面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或者邀请富有经验的营销管理者参与进来,或者各校之间联合,进行模拟实践。实践完成后,安排学生根据模拟实践经验,进行市场调查,编写营销策划方案书,锻炼学生独立自主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

四、模拟教学法在市场营销教学中应达到的效果

1.通过模拟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

模拟教学法运用过程中,学生是课堂学习的主要参与者。教师起到纠正学生错误、解答学生提出疑问的作用。模拟教学法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操作能力、应变能力。采用模拟教学法也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使得学生切身体会岗位要求,为以后就业树立信心。

2.模拟教学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在教学中,除了完成教授学生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也是教师不可忽视的重任。通过模拟教学法在课堂的应用,改变了以往传统教学模式,巧妙规避了传统注入式教学方法的弊端。教师角色地位与作用也随之发生转换,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作为课堂活动的组织者与引导者,有效指导学生将理论知识实践化。除此以外,教师在指导学生人际关系交往、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3.通过模拟教学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

市场营销专业是一门实际应用性强的学科,注重从多角度、多层面培养学生认知能力,因此会在教学中设立多个教学目标。采用模拟教学法,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确保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参与,有效实现了理论基础与实践相结合,提高了课堂效率。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在宽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学习知识,教师从而通过一个个的教学目标的高效实现使得学生全面掌握工作技能。

五、结语

文章中讨论了模拟教学法在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应用,包括模拟教学法的基本概念和特征的介绍、模拟教学法具体应用过程指导以及应用价值意义的论述发现,市场营销这一学科实践性强。单纯掌握理论知识远远达不到教学目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才是最佳教学方案。通过模拟教学法的运用让学生在仿真环境中体会到岗位上的实际操作,提高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为未来的就业竞争增加信心。

作者:王兆惠单位: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