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系统与技术教学

时间:2022-04-20 04:12:12

市场营销系统与技术教学

摘要:技工院校《市场营销》为当前电子商务教学的核心课程,笔者就多年《市场营销》一线教学经验,结合市场营销系统与实践教学现状,探讨技工院校开展市场营销教学及相应策略。

关键词:技工院校;市场营销;实践教学

市场营销系统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以营销基础知识为起点、以营销实际背景为依托,整合教学内容、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10年来担任市场营销教学,深知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现谈谈营销系统与实用技术的教学。

一、课堂丰富实践教学

丰富实践教学,解决好理论教学与实践问题,让学生亲身参与,达到培养和锻炼学生职业、岗位技能目的。例如,教学中用时事热点,找准营销理论的切入点,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培养思考问题习惯,提高知识运用能力,让学生从案例中提炼出理论并进行说明。(一)案例教学法。以案例分析、专题讨论为主的实训教学模式,通过对大量真实案例的分析来加强感性认识,加强对理论知识的把握和运用,培养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从归纳的角度,学生扮演了更为积极主动的角色,投入到精巧设计的案例讨论中,在加深对理论的理解或记忆。1.选择优秀的案例营销案例很多,本人精心筛选结合教学知识点又能引发思考的精彩案例。例如,在讲企业战略重要性时,例举喻敏洪创建新东方,请学生进行分析归纳,感受在战略中人要像树一样活着的理论。2.良好描述的案例语言表达能力非常重要,教师生动幽默、口语化描述引起学生的兴趣。通过有趣讲述能给学生不同方式,精彩讲述能有效地记忆更多的信息点。所以,本人平时学习不同语言风格,不断锻炼最终形成学生喜欢、自己满意的教学语言风格。3.调动学生积极性案例教学涉及多方面营销理论,让学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选择相对满意的决策,给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首先有意识的去转换角色,老师应是导演或策划师,学生是演员或参与员,营造轻松自由的课堂气氛,更能充分调动积极性。(二)情景教学法。从教材内容入手设置带有启发性和探索性问题,目的在于集中学生注意力,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讲营销策略时,假如是小饭馆老板,生意不好情景,要怎样扭亏为盈经营?鼓励学生积极出谋划策,培养实践运用能力。用经典的小故事来讲述营销的大道理,例如“怎样向寺庙推销梳子”,以轻松幽默的方式来营造愉快的课堂氛围,学生容易学习。多媒体使情景更为直观、生动,讲授“广告策略”时,播放可口可乐、格力、德芙巧克力等广告,通过点评,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广告的设计。通过角色扮演,进行模拟表现激发兴趣,引导学生深刻体会所学内容。比如推销知识点,实践性操作性都很强,进行模拟“上门推销”,让学生扮演“推销员”,用所学的推销技巧向“顾客”推销商品。有同学曾当过老板或当过销售员,请来传授经验和分享碰到的困难及解决措施,这不仅激发同学们兴趣,还激发学习主动性和自信心,使理论知识得以巩固,有利于营销实践技能和应变能力锻炼和提高。(三)游戏式教学法。游戏教学法是结合教材的内容,运用游戏的手段如游戏产品、开发游戏课等,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将所要学习的知识点转换成游戏,通过感性活动,引导学生从游戏中掌握知识,让学生非常感性的认识沟通的重要性。

二、利用课外活动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利用学生课外活动等为岗位能力培养服务,鼓励学生在周末、课余时间参与社会兼职实践,把假期社会活动纳入实践教学活动,鼓励参加企业中市场营销实践活动、营销咨询等,利用社团组织开展促销策划技能等专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创新能力等。

三、加强校企合作,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

与社会、企业保持紧密联系,充分发动学生、教师以及协会和兄弟院校的力量,通过产、学、研合作来建设实训基地。企业派人员做学校的兼职教师,学校借助企业设备和技术对学生培训。

四、实训内容要紧密结合市场需求

通过岗位核心能力和工作过程的分析,设计实训教学的层次与体系,并结合工作岗位具体要求,从能力到素质递进构建,开发基于行动导向和工作过程导向的实训体系。(一)企业认知实训。通过基础技能课程学习和以沙盘大赛为依托的企业模拟项目训练,全面了解企业系统运行的过程,使学生对市场营销岗位及设计的知识和技能有了感性的认识。(二)数字化营销实训+职业资格培训。通过学习和对客户关系管理软件、电子商务软件、营销渠道软件系统、电话营销系统等数字化营销实训,与企业真实项目对接,将职业资格培训与考核训练有机地融入到实训教学中。(三)综合技能实训。在掌握核心技能的基础上,以学生将来的就业方向为目标,通过个性化可引导学生加大对典型行业企业的深度认知,训练学生对就业岗位的适应能力,突出特定行业岗位核心技能与职业素质的培养。

参考文献:

[1]董静洁.高职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刍议[J].教育探索,2010,(09).

[2]张延.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浅析[J].科技信息,2010。

[3]沈孟康.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探析[J].学园,2010,(08).

作者:蒋美丽 单位:广东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