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事档案经营管理的作用与开发

时间:2022-09-05 09:55:19

医院人事档案经营管理的作用与开发

一、医院人事档案的相关论述分析

(一)医院人事档案的概念

医院人事档案是医院档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院人事部门在培养、选拔干部等工作中,将个人阅历、业务能力以及工作表现等内容进行记录的文件材料,是对医院相关人员进行了解的必要参考。

(二)医院人事档案的构成要素

医院人事档案针对人员的个人经历、政治面貌以及奖罚标准提出了更为系统详细的要求〔1〕,人事档案与人力资源和经营管理工作的联系密切相联。医院人事档案主要包括个人的基本信息、政治信息以及个人的奖惩情况等。个人基本信息主要是指学历证明和技术职称等;奖罚情况是指在以往学校或者工作单位是否受到过奖励或者惩罚,还要考虑相关的工资福利待遇情况等方面。因此在进行人事档案管理时,要完善个人档案资料,将其交到人事管理部门进行相应的考察、审核,妥善保管好。医院人事档案是医院工作人员真实情况的客观反映,使用价值性非常高,可以为医院人事档案的决策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参考依据。

二、医院人事档案在人力资源和经营管理中的作用阐述

医院人事档案在医院人力资源和经营管理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医院人事档案要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进行人员的选拔、任用,从而为医院的发展建设提供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建设,为医院注入崭新的生机与活力。

(一)有利于促进医院人事管理的发展

通过真实、有效地医院人事档案,可以充分了解和掌握医务人员的实际情况,为医院的人才培养建设提供必要的参考。基于此,可以不断促进医院人事管理的发展,实现医院人才培养的建设目标。

(二)有利于提升医务人员的专业水平与技能素质

医疗事业对新入职的医务人员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医务人员要具有高度的综合素质。医院在进行人事档案管理中,会定期安排相关资格考试与职业证书考试,考核力度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对于考核资料也提出了更加全面的要求。如果处理不慎,就会严重阻碍到医院人事档案工作的正常进展。因此,要不断完善医院人事档案,禁止由于医务人员管理工作的失误而对人事档案造成不利的影响,确从而保医院考核的质量和水平。

(三)有利于建立健全医院薪酬与激励机制

由于受到医疗改革的影响,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医院的薪酬机制和激励机制。针对于员工的薪酬来说,医院要注重结合义务人员的社会阅历、职业生涯以及贡献程度来进行分析。不断完善人事档案的工作内容,提供必要的保障性依据,进而形成系统全面的医院薪酬与激励机制。此外,在以往医院的工资核算中,往往就是根据以往财务报表方面的信息进行总结,因而具有一定的误差性。但是,医院人事档案的实施,主要通过每个人档案信息的录入、修改以及核实等方面进行系统严密的汇总,进而成为了广大医院进行工资结算的重要参照指标。因此,工资待遇的不断优化,大大提升了员工的工作热情,不断挖掘个人潜能。

(四)有利于不断完善医院人力资源和经营管理的信息服务体系

医院人力资源的使用需求在不断地扩展中,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也更为严格。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于医院的稳定发展具有极大地推动作用,可以不断满足于医院人力资源的使用需求。医院要想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要综合分析和考虑医院的人事档案管理,创新高素质、高质量的医务团队。并且要创新医院人事档案的管理方法,进而促进医院人力资源和经营管理的信息服务体系的形成。

三、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所存在的不足之处

良好的人才团队是人事档案工作的重要推动力和支撑点,人事档案的直接负责人是相关人事管理部门的领导,并且与医院的管理改革的联系较为紧密,逐渐成为了卫生人事制度改革的工作重心。但是,目前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并不尽人意,在管理模式、流程、制度方面仍然存在着较多的缺陷,急需进一步的应对和处理。

(一)人事管理缺乏一定的不合理性、不规范性

医疗事业正在不断完善人事制度、促进人才规模上的合理流动。在人事档案中的人才选拔和使用手段等方面进行了一定程度地优化,但是也尚未能及时调整原有的人事档案制度,进而造成了人才的静止和凝固,很难实现高效的流动性〔2〕。例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的重视程度严重不足,对于已经辞退或者取消劳动合同等员工的人事档案资料,并不能及时地进行移交和保管,进而造成人事档案的缺失和漏洞。出现此类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不规范性引起的。此外,人事档案资料的手续也欠缺着一定的流程性和秩序性,会使医院很难就新聘请的医务人员展开详细的人事审批工作,已经严重超出了人事档案的管理范围。

(二)尚未形成完善的人事服务体系

对于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中的人事机构来说,具体的服务内容比较单一、浅显、片面,很难进行人事档案资料的开展工作,逐渐形成了单一的保存模式,进而无法充分发挥出人事档案的实质性作用。同时,医院在人才培养和实际需求中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很难实现统一性。例如:在聘请专业人员时,过于注重考试面试,而且人事档案的转档手续比较复杂繁琐,“弃档”现象非常严重〔3〕,使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变得越来越混乱、无序。

(三)人事信息更新速度比较缓慢

一些工作人员并没有及时更新和调整医院人事资料,很难掌握员工工作信息,导致资料收集工作的严重不合理性,一定程度上使医院相关领导、管理者无法就人事档案信息而开展员工的选拔与晋升活动,因此,岗位分配不合理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着医疗工作事业的正常进行。此外,医院人事档案工作人员缺乏较强的业务能力,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由于受到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等条件的限制,经常在医院人事档案资料的保存、整理以及收集等工作中出现问题,对于工作流程的掌握程度也存在着很大的漏洞。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还缺少严谨的保密观念,人事档案资料流失、泄漏的现象经常发生。由此可见,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自身职能的缺失也是人事信息更新速度较滞后的重要因素。

(四)管理方法方式缺乏着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

目前,对于医院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而言,缺少专人掌管,档案管理队伍和业务培训机制较不完善。人员流动性比较大,缺乏系统完善的培训计划,使刚入职的人员很难及时掌握档案管理的业务流程。与此同时,医院的人员编制也存在着较大的不合理性,有时还会出现一些非正式员工来负责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此外,一些医院也尚未安排专门的办公室专用房,只是在普普通通的办公室进行存档工作,进而无法充分体现出人事档案管理的严密性,大大阻碍了医院人力资源部门的发展。

四、医院人事档案在人力资源和经营管理中的开发建议、策略

(一)不断完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对于医院的人事部分来说,要高度重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人事档案工作要加强人力资源信息的管理,将档案资源作为开发利用的重要推动力,提升人事档案工作的应用价值。此外,还要不断强化人力资源信息的收集工作,使资源得以优化配置,实现资源信息的共享性需求。要通过一定的渠道和来源来获取人才信息,并及时传递到相关的科室,不断提升医疗事业的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

(二)不断完善人力资源规划方案

促进医院人事档案资源配置的合理性于规划性,可以进一步地掌握医院管理和发展方向。人事专员要提升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和认知程度,制定更加科学完善的人力资源规划方案。加强对各类人才资料的深入分析,特别对于人才的社会经历、工作经验以及潜能发挥等。同时,还要不断优化人事档案管理结构,以便于医院能够充分掌握人力资源的实际情况。而且要不断更新各类人事档案资料,增强资料的完整性、细致性以及长效性,从而为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确立奠定坚实的基础,也是建立科学高效的医院经营管理机制的重要前提条件。

(三)借助于现代科学技术,建立现代化人事档案信息管理

1.要进一步提高医院档案管理部门对现代化管理的重视程度与认知程度,充分发挥出现代科学技术的先进性于优越性等优势,实现精细化的管理目标。要制定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方案,实现人力资源信息的优化利用与实时共享。还可以构建计算机网络分系统,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信息的完整性于全面性特征。因此,要加强行政管理系统与人事信息系统的紧密联系与契合程度,要达到一定的额协调与统一,进而为医院医务科和临床教学科提供好有利的参考依据。2.强化人力资源信息档案管理系统建设,要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不断进行人力资源资料的收集工作,促进资源多元化共享目标的实现。在医院信息化工作进行中,要将人事、财务以及科研等信息的档案规划工作,对人力资源信息实施集中化、统一化的管理。与此同时,要尽快建立人事档案数据库,根据信息资源的特点来不断规划和处理数据库,要在医院人事档案数据库中充分体现医院的管理、技术、专业等重大领域方面。为了确保现代化人事档案信息管理的实施效果,还可以建立起个人电子档案系统,借助于互联网信息技术将纸质人事档案资料转变为电子档案数据,从而为长期的统计利用与归档工作提供强而有力的便捷性。

(四)强化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综合素养,拓宽培训渠道

要不定期地对医院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加大医院档案管理人员的学习与培训力度,从而增强档案管理人员的知识水平和技能素养。与此同时,要积极鼓励技术创新,规范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秩序,在保证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医院人事档案开发与利用的价值与优势。此外,医院方面还要不断建立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对于态度认真、业绩良好的管理人员要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从而创造出更大的贡献价值;反之,对于态度不良好、表现不出色的管理人员来说,要予以一定的惩戒,以警世人。通过激励与约束机制的制定来看,旨在不断激发医院人事档案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创造性,从而为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注入崭新的生命力。

(五)发挥薪酬和人才选拔的促进作用,树立以人为本的人事档案管理思想

1.人事档案可以真实反映出人才的政治表现、工作经验以及技术水准等,已经作为医院考察人才的重要参考依据,可以促进人员培训和素质团队的科学性、合理性。与此同时,在医院的发展过程中,要广泛吸纳社会各界高素质人才,激发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创造性,不断建立健全医院人力资源的薪酬管理制度。在薪酬改革中,人事档案可以较为详细地反映出医院人事的方方面面,提供出更具有价值性资料信息,是医院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决策过程的重要参照。2.加强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可以进一步提升医院的服务标准,促进科学化与规范化管理模式的形成,使之在医院的人力资源和经营管理发挥出应有的价值。因此,要加强人事档案的科学化与高效化,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管理原则,实事求是,不断与时俱进,延伸人事档案信息的来源与渠道,为医院的发展建设提供新的团队力量。

(六)建立专门的人才库〔4〕,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信息编研能力

1.要建立专门的人才库,科学分析医院各科室的人员分类。通俗地理解,医院人事档案是对医院人员进行详细系统的记录,确保高质量的医院人事管理信息。因此,要积极培育专业的医务人才,不断贯彻落实于医院工作的方方面面,构建科学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发挥医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进而不断形成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专项人才库。2.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要提高自身人事档案信息加工的能力要对人力资源信息进行深度的加工和分析工作。档案管理人员还要具有良好的人事档案信息互动能力,在编研人事档案时,要保证自身较强的文字叙述能力,可以与医院局域办公网和医务工作者开启良好的互动模式。

(七)实施分类的人力资源培养模式

对人事档案信息加以利用,明确不同人才优势,重点培养医院的骨干力量,发挥学术带头作用,医院人力资源要认识到不同人才的能力和价值有着本质性的区别。因此,医院人事档案要对医院人才管理进行规划和统筹,做到知人善任、任人唯贤,实现医院人才利用效益的最大化。人事档案管理可以对医务人员在工作中的表现做出详细完备的记录,在实施分类的人力资源培养模式中,要充分挖掘人才的长处,对于人才存在的不足之处,要加以正确的改正和引导,从而增强医院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影响力、凝聚力。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医院人事档案在人力资源开发与经营管理中的作用与开发势在必行,具有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提供高素质的人才,确保医院人事部门的正常运作。医院人事档案在人力资源开发与经营管理的建设任重而道远,并不是一时之间就能取得良好成效的,相对来说是一个较为漫长且循序渐进的过程。要适度改变以往传统的人事档案管理模式,做到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形成更加科学完备的档案管理制度,从而为医疗事业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者:周燕松 单位:广东省湛江中心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王英.对新时期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重点的探讨〔J〕.办公室业务,2016,(10):173.

〔2〕张涛.刍议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J〕.办公室业务,2015,(19):94.

〔3〕吴国念.发挥人事档案在医院人力资源和经营管理中的价值〔J〕.办公室业务,2014,(01):194.

〔4〕张雨薇,李锋.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与建设策略分析〔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3,(11):14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