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集水区经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2 10:08:31

森林集水区经营管理论文

1集水区森林生态系统结构特点

森林集水区里不断形成相当数量的水资源,同时森林集水区的水质优良,可溶性化学物质的含量比田间集水区低几倍。目前,人们日益重视寻找从森林集水区获得更多径流量的方法。集水区森林生态系统具有减少地表径流、调节河川流量、减小土壤侵蚀等保护环境的功能。森林植被分布变化对森林水系的水量平衡有影响,影响了森林流域的水分分配和河川流量,所以对林地生态系统水分循环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基于集水区森林生态系统影响径流从森林结构、森林类型、森林覆盖率和森林经营四个方面分析,亚布力局森林结构类型主要是严格保护区、重点保护区、保护经营区、集约经营区,其中集水区是严格保护区,占总经营类型的4.3%,是要是处于脆弱且生态重要性高或较高,及处于亚脆弱区且生态重要性高的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防风固沙林、农田牧场防护林和护岸林。分类经营区划中划入重点保护生态公益林的水土保护林、水源涵养林等分类经营体系,严格保护类型组已采取严格控制封护措施;重点保护类型组可以进行低强度的抚育间伐和低强度更新择伐。从集水区径流小区、天然坡面径流分析,有林与无林天然坡面径流相比,降雨与径流系数之间呈二次曲线关系,有林坡面径流系数为0.71,无林坡面径流系数为0.96,有林坡面产沙数值明显低于无林坡面。总体来看,流域内森林植被种群的增加,增强了林地的防洪、蓄水、减沙和改善水质的功能,土壤蓄水量平衡,对植物多样性,有利于稳定森林资源生态。森林结构对经流的影响主要通过调节降雨在林分不同层次间的再分配。由于森林土壤、大气的相互作用过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同的树种、不同的植被结构,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季节都会产生不同截然的效果。该林区自然植被属于长白山植物体系,是东北红松、阔叶林分布区之一。南部以杨桦林和柞矮林为主,东部和西部以阔叶混交林为主,沿河分布主要是柳丛、低湿地段有成片的草甸和沼泽。结构分布合理性对生态水分循环具有重要的水调节作用,对集水区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森林集水区经营管理

森林资源与水域经流的关系对造林、抚育采伐、流域水资源管理、生物多样性及生境保护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还可以帮助我们间接评估河流水域的形态变化、泥沙迁移、水灾与旱灾的规律。以提高森林集水区经营管理的水平为目标,水源集水区是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为保护水源,应加强集水区的森林保护。

2.1森林具有最大的水土保持功能,具有物种多样性。因林冠层、地被物层、调落物和根系层的结构的差异而影响林冠截留降水、储存水分和调节经流的功能,从而导致水土保持力的差异性,针对不同的生物种群的分布特点,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同时建立监测点,定期观测各类生物资源的消长情况,使生物资源保护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改善森林涵养水源、水质保护,防治土壤侵蚀的能力。

2.2基于森林资源共享的特点,将森林植被资源纳入统一的水源保护林体系中。森林植被资源对森林经营活动导致的水土流失可以降到最低,科学地进行林相调整和林分改造,逐步形成不同树种组成,不同林龄结构相对稳定的植物群落。

2.3加强宣传力度。提高认识,通过媒体、电视、宣传单等宣传,把水资源保护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加强水源保护,设立居民区水源保护区、生活垃圾区,通过划片责任到位,杜绝污染;加强林政管理,加强保护森林资源的教育,毁林开荒及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动。

2.4运用了GIS技术建立数据模型。集水区基于森林植被动态模型,杜绝对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多样性的破坏,提高集水区林地资源自然的承载力和恢复力,最大限度地发挥森林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保护生态多样性,采取封山育林措施,并在封育内加强森林管护,森林防火预防,病虫害防治。

2.5建立健全林地水资源管理档案,做到档案的动态管理,完善使用管理制度,遏制侵权开荒,破坏水资源。

2.6恢复森林的原生态。探索在森林结构的林下恢复植被,提高林地土壤管理,提升河流水系管理制度,做到区域水系包产到户,提高林地自身对外界干扰的自然承载力。

作者:吕军单位:黑龙江省亚布力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