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能计量技术论文

时间:2022-02-11 04:40:30

电能计量技术论文

1供电稽查工作中的常见问题——窃电行为

窃电行为是用电人员为了达到不交电费而用电的目的,采取的一种“免费”用电的非法手段。由于电能表的电能计量主要是根据电能计算方式进行计算的,主要计算因素有电压、电流、功率、时间,是一种将各种元素相结合的计算方式,任一元素的更改或者无记录,都会造成电能表计量的不准确,非法人员就是根据这种电能表的工作原理钻漏洞的。目前非法人员的主要窃电手段分为两大类:其一,在电表和回路上动手脚,使电能计量减少或者无记录;其二,在电能计量开始前的回路上窃电,使电能表不计电。其主要窃电方式分为很多种,有改变电压、电流正常回路的欠压法窃电和欠流法窃电,有改变电能表正常接线或者拆卸电表能的移相法窃电和扩差法窃电,还有私自进行线路接电的无表法窃电,以及采用高技术改变电能表编程的新技术法窃电等。窃电行为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知识水平的提升而变得越来越多样化,窃电技术也越来越先进,严重影响到用户的合理用电和电力营销系统的正常运行,给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秩序的营造进程带来很多的麻烦,电力企业急需寻求解决办法,从技术上杜绝这种不良现象的再次发生。

2供电稽查工作中电能计量技术的应用

电能计量技术是当前电力企业应用于电量稽查工作中,用来预防非法窃电,加强电能计量数据的准确性,保证用户合理用电的重要计电手段,用电能计量技术的远程控制技术和电子智能计算技术对供电系统进行时时监测和数字化计算,营造市场上良好的供电秩序。

2.1电能计量智能化,提高工作效率

在以前,供电稽查工作大多都是采用人工实地操作的方法,需要专业的工作人员到现场通过记录电能表的电量数据,然后根据电量计算公式进行电费计算,这种做法比较传统,持续时间长,工作效率低;而且由于人工操作不精密,容易在数据的记录和计算上出现误差,导致出现电能计量数据的不准确和计算错误的现象,给用户和企业双方带来不便。现在的供电稽查工作涉及范围变得更加广泛,已经不仅仅是只检测设备这么简单,还增添了电力的远程控制功能,对电力的使用情况进行时时监控,减少人员的来回奔波,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技术上的改善,保障了电能计量数据的准确性,减小误差,提高了电能数据的准确性与稳定性,促进了电力企业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进程。

2.2防窃电等违章用电行为

电力企业对于防窃电行为的措施研究由来已久,除了安装高性能电能表、合理布置电线、加固电能表防护措施、完善电力营销系统外,电能计量技术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窃电等违章用电行为,对供电系统的合理运行具有重要作用。由于电能计量的数字化技术,工作人员进行电力稽查工作时能够及时发现不当用电行为,及时对违章用户进行处理,最大限度的减少电力损失;根据已掌握的用户用电情况进行电量数额控制,增加相关的电力监控设备,一旦出现特殊用电情况,就能够及时发现违章用电行为,并制定相关处罚措施进行规范管理,加大惩罚力度,将违章用电等非法行为扼杀在摇篮中,减少电力损失,规范供电秩序,为电力稽查工作提供方便。

2.3减少工作人员工作量

现在很多电力企业中,工作人员充足,但是缺乏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工作人员在进行电力稽查工作时,大多采取传统的人工抄表办法,然后进行电费计算。电能稽查工作中的数据记录环节很重要,一旦出现人工失误,相关联的电量计算也会受到影响,导致电能稽查结果的不客观、不准确。将电能计量技术应用与供电稽查工作,采用电子数据采集和智能化电量控制,保证电能数据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不受外界影响,并对电量进行远程控制计算,减少员工的来回奔波路程和电量计算过程,减少供电稽查工作的工作量,同样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供电稽查工作是电力企业对用电用户进行电力的数据记录、统计、核算、收费等一系列电力营销活动的重中之重,是提升企业效益,保障用户合理用电的关键环节。在供电稽查工作中应用电能计量等新技术,利用先进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数字技术,提高电力计量的准确性和稳定性,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配置电力设备能够避免不利因素的干扰,实行远程控制,适时掌握用电情况,预防窃电等违章用电行为,完善惩罚机制,对稳定电力市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营造良好供电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吉麟辉程楠单位:国网四川崇州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