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数字手段表现

时间:2022-05-09 05:00:00

平面设计数字手段表现

在科学技术得到迅速发展的今天,数字艺术这个概念被提出,国内外的设计方面的专家都对于平面设计数字化走向提出了属于他们自己的或者赞同或者保留的态度,但是无论是支持肯定还是否定,这个建立在电子信息和网络基础上的新时代里,这个时代自身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数字化手段,这也是平面设计数字化所存在的大的时代背景[1-2]。本文主要就计算机图形图像(CG)数字手段上的表达相关特点进行分析与探讨。

1多元化的表现手段

一般来说,设计师对于设计领悟的不断加深,必然能够体现出设计表达形式的多样性,同样利用不同的设计软件也同样可以更好地体现出设计手段的多元化处理。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不能否认科学技术对于艺术发展的推动性,确保这种推动力量的健康有序发展。正因为上述原因,所以计算机图形学在平面设计的领域应用十分广泛,从网页设计到UI设计,都能完全体现出计算机科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所带来的设计变化。一般来说,计算机图形学从简单的二维应用到现在的复杂三维领域的渗透都体现出设计的丰富性与多样性,可以说,平面设计也变得立体起来,但是也不能说平面设计脱离了平面范围,只能说平面设计接受新技术的推动而变的更加立体和丰富。

2丰富化的设计素材处理

对于一个平面设计师来说,即使拥有多元化的数字手段和丰富的视觉设计语言也不一定能做出非常优异的作品,其本质原因就是设计的素材不一定优异。而设计的素材在选取上比起以往来说有了更庞大的选取空间在网络上有大量的图片库,丰富且详细.此外,设计者也可以自己制作丰富的素材库t甚至可以将自己拍摄的作品作为笔刷使用,PHOTOSHOP中拥有强大的工具栏,而自己的素材则可以更加的丰富它。在传统的角度来看,一个素材的采集是比较困难的,一种就是手绘产生,一种是摄影,但是由于以前技术的限制,这两种素材采集方式往往不能够满足设计者对于素材的要求。但是数字艺术的发展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也就是说素材采集方式产生了变化。这个变化就是平面设计素材可以自己通过在外界拍照片采集,也可以通过电脑上采集,还可以通过在3D素材上采集,而且这些只是一小部分,随着技术的发展还有更多的素材采集方式的出现,而这些素材的采集都带动了平面设计的发展,从文化格局的角度来看,网络世界的文化格局带动了素材采集方式的交流和更替速度。而将设计师从繁重的搜集工作中解脱出来的则是CG设计的发展。目前,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数字技术的合理应用能有大大解放设计师繁重的体力劳动,能够更好的发挥设计师的创造能力,另外一方面一些智能软件能有点燃设计师的灵感火花,创造出更加丰富多彩的新颖设计。比如,大量的数字设计材料素材,大都可以直接用于平面设计,一些较为常用的动物、植物、人物标志可以大大减轻设计师的工作量,也能促进设计师不断进展,另外也可以慢慢积累属于自己的图形设计数据库。

3多样化的设计风格

这是一个多种风格的共存和相互影响,各种设计风格不同的,无论是豪华的古典风格或流行的风格的多样化风格的时代。设计工作的多样性导致了多样化的设计,因此设计人员有更多的回旋余地。单一的设计方法没有能够解决日益增长的设计潮流。由于设计师的不同的文化和教育背景,意见和观点形成是不一样的。比如,一些图形设计师们首选的装饰技法,包括先前被遗弃现代装饰图案的传统符号,以新的方式在他们的设计中组合成新的设计风格,以独特的嘻哈音乐点设计质量的风格,但作为艺术风格,不能被归类为复古风格。这种传统的装饰现代设计模式分解,集成和处理技术的融合,将很多工作的细节将设计实践是新鲜的。一些设计师的最新时尚,幽默的风格,在相当大程度上,如果存在反叛精神,一般具有非常黑色幽默的感觉。如果设计是新鲜的,那么一般充满个性的设计。无论是传统的设计批评或继承在其各自领域的设计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无论是简单,抽象的达达支持者或形象化的语言的视觉语言的支持者可以找到共鸣。因此,设计的多样性是完全完整的计算机技术是当今唯一的途径。

4设计时代特征上的模糊化

由于设计时代的明显特征并不是风格多样性,而是需要考虑设计整个发展历史过程,以及平面设计领域的相关发展过程,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设计时代特征的体现。因为从新艺术设计以及装饰设计时代,从到国际主义设计风格时代再到现代设计时代,再到后现代设计时代都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的,在这些过程中强烈的设计时代特征显现无疑,可以说用一两种设计语言就能概括设计时代的整个特征。但是,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在高度发展的信息时代,存在各种的艺术形态和表现形式,以及各种各样流派的影响,加上它所呈现的图形图像的非常多元化的特点,这样利用信息技术为图形图像的再创造建立的极为便利的条件,也就说在信息时代的平面设计中充满的时代特征的模糊性,也就说说明,不可能用一两种语言来描述整个这个时代的设计特征,而是通过多种设计语言的融合,比如有些设计作品在模仿60年代的设计风格,而另外一些设计作用则体现出更加强烈的时代感。这样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设计的语汇更加充实,设计者可以更加自由的设计作品。随着设计时代特征上的模糊化,设计作品拥有了更多的来源渠道。

5设计作品来源渠道的多元化

目前的设计作品的来源渠道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显得多种多样,越来越呈现出多样性的特点,比如,有些设计作品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传播,而有些作品通过印刷制品进行传播,虽然传播的媒介不同,但是不能否认数字化时展极大丰富了设计作品渠道的多元化,数字时代的设计通过网络,不断拓展自己的发挥舞台。另外,由于网络具有信息量大、资源丰富和视觉冲击力强等特点,这些都对于平面设计带来了深远印象,同时为平面设计增添了新的内容,主要包括页面、界面以及交互设计等等。所以,这就要求平面设计时需要掌握随着时展的新的视觉新语汇,以此来表达自己的思想。网络信息时代,平面设计师可以通过多种的渠道将自己的作品很好的传递给自己的消费者。无论在何时,在何地设计师都可以通过电脑上传自己的设计作品。随着手机上网的普及,运用手机发表自己作品的设计师也越来越多,而消费者通过各种渠道都可以吸收到自己需要的内容,它也促进了设计师之间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