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年级语文游戏教学设计与实施

时间:2022-03-14 04:01:16

小学低年级语文游戏教学设计与实施

摘要:小学课堂讲求自由轻松,因此游戏精神的融入就是自由的象征。语文学科在小学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同时也是当前儿童教育最基础的入门学科,对学生们培养兴趣具有积极作用。游戏化语文教学可以帮助小学生提高学习热情,同时也能提升语文学习成绩。现阶段,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游戏化始终存在着误区及需要严加改进的地方,寻找合理科学的解决措施让游戏变成有利的教学手段成为目前最关注的问题。本文将着重分析小学低年级语文游戏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过程,通过相关案例分析游戏教学法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小学语文;低年级教学;教学设计;实施过程

伴随着新课标要求的提出,传统教学模式出现了多种弊端,因此受到诸多教师的关注。语文属于小学阶段最基础的学科,改革的力度应该相应增大,并且寻找有力的措施。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在新课标的指引下逐渐摆脱传统教学模式,通过资深语文教师的不断探索,开始寻找具有创新性的教学手段与教学模式。

1小学低年级语文游戏教学设计与实施的意义

1.1提升交际能力:小学生在接受义务教育的过程中需要父母的关爱,但是经过幼儿园教育这种传统的辅助模式也并未改变,所以在实际的学习中,小学生缺乏必要的交际能力。游戏教学属于小学语文中必要的辅助手段,有助于促进小学生的成长。在游戏教学的过程中,需要让小学生们接受互动交流的方式,通过相互的帮助可以提高小学生的交际能力,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思想方式。在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中,游戏教学方式的融入可以让学生利用自己最熟练、最中意的方式传达自己的情感,然后展现出自己最真实的姿态。经过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相互理解,可以帮助小学生变得独立,从而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

1.2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现阶段,很多的小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因此在家庭中可能因为自己的长期独处,性格变得孤僻,因此不善于和他人沟通,以至于影响到自己的身心健康。很多孩子喜欢以自己为中心,所以在心理承受能力上显示出比较弱势的一面,常常因为受到某些打击造成心灵困扰,从而出现了一些极端思想。有些学生会对老师及家长的指责产生畏惧心理,无法与他们建立正常的沟通渠道。经过游戏教学方式的融入,使小学生改变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同时也能掌握正确的表达方式。此外,游戏教学法可以让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逐渐拉近,对学生认识自己、建立和谐友好关系等有极大帮助。

1.3提高教学质量:传统教学方式始终存在着不足之处,特别是现阶段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中,这种教学模式已无立足之地。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老师们没有掌握培养学习积极性的正确方式,从而让学生们逐渐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以至于产生了厌学情绪,对日后的发展造成阻碍。游戏教学法的加入,可以有针对性的分析小学生心理特点,然后经过相应的游戏设置确立小学生的主体地位,并且锻炼他们的学习主动性,使他们在发展健康心态的同时,掌握扎实的语文知识。

2小学低年级语文游戏教学设计

2.1倡导全员参与:语文课堂属于一个集体的教学模式,要求每一位学生都应该参与到其中,这是他们的权利,任何人都无权剥夺。老师们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应该积极的照顾每一位学生,充分考虑他们的成长特点,并且设置合理的课堂时间,让学生们充分参与到教学实践中。根据全面发展的要求,老师在设置相关课堂游戏的时候,应该多次设计,让所有的学生都有机会参与教学游戏。

2.2符合教学的主旨:某些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往往过于重视游戏自身的特点,使得游戏和教学的主要目标相分离,从而无法起到良好的教学作用。因此,要求老师在设置语文教学游戏的时候,应该时刻关注语文成绩的提升,并且在坚持这一主旨的基础上,让学生们可以得到足够帮助,实现全面发展。如果缺乏了主旨的肯定,将会违背语文教学的本意,导致语文游戏教学的意义无法体现。

2.3强化识字率:低年级小学语文注重一定的识字量,所以要求小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识字率的提升。比如,在学习某些动词的生字时,老师们可以融入亲身实践,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加深学生的印象,从而让他们更加形象的记忆生词。吃、喝、跑等几个生字可以经过老师的读写讲解,加之绘声绘色的表演,赋予学生学习热情,在对生字进行默写的时候,也可以运用读音及动作,帮助学生感受其中所传达的意思,使他们更快的掌握写字方式。

2.4学习兴趣的培养: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特别是在低年级小学语文教育中,如果缺乏语文学习的长远目标,将难以树立正确的自主性学习方式。同时,学生如果对语文学习缺乏兴趣,也难以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比如,在学习《秋姑娘的信》一课内容时,老师们可以安排传话游戏,并且经过一番传话之后,老师进行提问,使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明确大雁、青蛙等会对秋姑娘说的哪些话。然后可以安排分角色扮演,通过绘声绘色的表演,使整堂课充满乐趣,激发小学生的开放思维,积极配合教学活动的开展。游戏教学设计逐渐搬进课堂是最显著的改变,通过在语文教学中加入游戏,能够让原本枯燥乏味的语文课堂变成生动活泼的乐园,极大的增加了小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并提升了学习效率,对教师的教学成效有着重要帮助。

作者:罗爱新 单位:河北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王滩镇九沟小学

参考文献:

[1]曹敏仪.小学低年级语文课堂教学游戏运用的策略研究[J].教育导刊,2014,06:79-81.

[2]张翠琴.小学低年级语文游戏教学方式探讨[J].学周刊,2015,10:65.

[3]明晶.新课改下小学低年级语文有效教学实施的策略研究[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9:234.

[4]刘金凤.新课改下小学低年级语文有效教学实施的策略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5,13:123.

[5]杨倩瑶.小学低年级语文游戏化教学的反思[J].亚太教育,2016,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