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设计师对服装文化建设的计策

时间:2022-12-13 09:25:26

试议设计师对服装文化建设的计策

一、设计师的风格与品牌文化

1.设计师风格的特点服装设计师的艺术风格表达有其特定的方式,是精神转化为物质。服装艺术风格的本质是设计师个性在服装上的投射,这个个性风格也是品牌文化内涵和个性特征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师的主体性在品牌文化中是以艺术风格表现出来的,而风格持久性的积淀成就了品牌风格。服装设计师就成为特定的一种人群,为了以自身的风格表达服装品牌文化内涵,就要必须具有连贯性,以服装商品的物质性形式表达风格,展现品牌文化。

2.服装品牌文化的特点服装品牌文化是消费者的文化,这也是服装品牌文化的特点所在。服装商品从服装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全过程,也就是设计师对潜在的消费者进行艺术风格传递、表达和寻求审美认同的过程。消费者也是通过服装商品的选择,实现与设计师的风格和审美情趣的沟通与交流,从而达到思想、情感和审美上的默契。品牌文化是通过设计师的风格传达给消费者,风格代表特定消费群体的价值观、社会地位和个人气质。因此,设计师的风格能够产生极强的艺术感染力,通过与消费者在思想、情感和智慧上的交流,实现品牌文化的延伸。

3.品牌文化展现设计师的个性化特征一个品牌,不赋予它内涵,无异于一个没有个性、没有灵魂的空壳。服装品牌文化中凝结着人文精神、风格特征、文化理念、标识等不可替代性。这些不可替代正如风格的不可雷同一样,是一种品牌之所以成为这种品牌的自身标志,确切的说就是品牌的核心优势。成功的服装设计师的自我风格是通过品牌定位来实现的,而品牌定位是通过设计师的设计风格来明确的,两者是一个相互交融并不断协调的过程。成熟的服装风格具有在款式上、色彩构成上、文化品位上自成体系的独特的审美功能,即设计师风格的个性化特征在审美上的实现。风格的不可替代性,也是品牌与品牌形成鲜明个性的区别。因此,服装品牌文化的不可替代性成就设计师的个性化特征。

4.设计师的个性化特征成就品牌俗话说文如其人、风格即人,服装品牌也是这样。服装品牌的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局定于服装艺术风格的个性化特征。服装是艺术性的商品,其艺术性就是设计师人品和风格的体现,风格就是设计师个性化特征的表现。设计师的个人风格与品牌文化是融为一体的,两者相辅相成。设计师在任何一个细节都必须要有自己艺术风格,都必须考量每一个细节与品牌文化的和谐关系。然而充满着创意、鲜明的艺术风格不仅是品牌形象的第一要素,更是设计师必备的不断追求的创新精神。因此,服装品牌文化通常是设计师个人风格和文化理念在品牌上投影与折射,设计师的个性化特征成就品牌。

二、服装品牌文化建设对策设

计师对服装品牌文化发展有着极其深刻影响,但是服装品牌文化的形成不是自然的过程,影响其建设和发展的要素也较多。因此,从主体与客体的关系为视角,针对服装品牌文化建设提出了建议和对策。

1.确立设计师在品牌文化创新中的主体性在服装品牌文化建设中,设计师的主体性和主体地位是紧密相连的。在服装品牌文化建设过程中,要注重设计师的主体地位,积极发挥设计师的主体性。一个没有设计灵魂的产品就不能很好地诠释自己的风格和与众不同,服装品牌的产业链中,创意思维和创新能力凝聚成的风格是设计师主体性的主要表现,设计师的创意和创新能力是服装品牌文化的核心要素。设计师的艺术风格是一种无形资产,是品牌的“灵魂”。服装品牌文化建设是以设计师为主体、品牌文化为核心,贯穿服装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在服装品牌文化建设过程中,确立设计师在品牌文化创新中的主体性,推动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服装品牌文化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2.建立服装创意产业集群设计师的素质是设计师成为服装品牌文化建设主体的内在规定性,这也是造成不同品牌主体性存有差异的重要原因。设计师是服装品牌文化创新的主导力量,其素养影响着品牌文化创新的程度。提高设计师自身素质的涵盖面较广泛,其中首要的是提升创新意识。文化创意产业已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项目之一,服装产业恰为文化创意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让文化创意助推品牌传播,丰富品牌文化内涵。建立创意园区或创意平台,使之成为服装设计师们交流与创业的聚集地,用这样的氛围激发设计师将创意和艺术风格更好地融入服装设计,为服装品牌文化带来更多的独特文化内涵。在服装设计师创意集群建设上要注重四方面:一是信息技术平台,提供数字化服务,站在信息的前沿;二是科技平台,提供科学技术支撑,使创意转化成产品;三是市场和知识产权平台,提供规范的诚信服务,推助创意转化成商品;四是交流平台,提供国际化服务,走出去、请进来,实现“跨界”交流合作。

3.加快服装设计大师脱颖而出的机制建设设计师既是品牌文化创新的主导者,同样也是创新成果拥有者。因此,加强创意创新管理、尊重设计师的主体地位、提高设计师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设计师的主体作用而进行的体制机制建设,是品牌文化建设中不容忽视的关键环节。这也是符合主客体间辩证关系。设计师品牌的主要优势在于设计师的个性和风格设计更加鲜明,有更多的发挥空间,有更成熟更长远的规划。设计师品牌的作用应当引起高度关注,设计师品牌不仅仅是为区域服装品牌的发展起支撑作用,关键是融入创意产业发展的潮流后必然推动区域服装产业的不断升级。世界著名时尚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典型的范例,法国的迪奥、香奈尔、纪梵希等,意大利的古奇、阿玛尼、范思哲等国际顶级品牌都是设计师品牌。培育设计师品牌可以为时尚产业提供动力,丰富品牌文化内涵,推动品牌文化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服装设计师品牌需要大量的金钱做后盾,更需要政策的支持和扶持。这些服装业发达国家的著名设计师的成长经历,背后都有一个或几个大的财团予以经济支持。鉴于经济文化发展,出台相应的政策予以扶持,帮助服装设计师完善自己的设计理念,实现设计师品牌,早日成为大师级的设计师,带动区域服装品牌文化建设。

4.加大科技融入服装品牌创意力度设计师主体性的发挥要遵循主体与客体之间相互作用的规律,这一规律表明自律和他律是统一的。从根本上来讲,设计师主体自律的能力和方法,是在较长时间里进行创意创新实践中所受他律的经验积淀,在作品中反映和遵从服装品牌文化的“他律”,科技融入服装品牌文化能够促进设计师主体性的发展。从法国和意大利等国家服装品牌发展的历程看,先进科学技术在服装剪裁中的融入,以及新型纺织材料的大量应用,也是现今世界知名服装品牌立于市场竞争不败之地的重要武器。

三、结语

设计师的主体性和主体作用的发挥与品牌文化休戚相关的,因此,不能随心所欲自由发展。在服装品牌文化建设中,在坚持主体性原则的同时必须坚持客体性原则,使设计师与服装品牌文化在相互作用中协调发展。

作者:郝瑞闽王佩国单位: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