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环保背景下产品设计新方向

时间:2022-09-01 09:36:35

低碳环保背景下产品设计新方向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越来越关注环保问题,环保意识也得以提高,低碳生活的思想备受人们的推崇。在此背景下,一些产品设计紧随时代的潮流,顺应时代的趋势,为契合大众的喜好进行创新与改变。基于此,文章简要分析低碳环保理念与现代产品设计的契合点,并提出了产品设计的三个新方向,即延长产品使用寿命、优化产品的动力源结构、选用新型环保材料,以期为保护我国的环境贡献力量。

关键词:低碳理念;产品设计;应用;环保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环境污染问题逐渐出现,环境保护问题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关注。实际上,环境保护是一个非常棘手又迫在眉睫的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环保意识逐渐增强,人们越来越重视保护环境。为了保护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设计者必须在产品设计方面进行调整,要在产品设计中融入环保意识,要在产品的生产、包装过程中尽量减少污染,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危害,努力做到低消耗、低污染。低碳设计主要是全面地考量产品设计,使整个产品设计过程遵循低碳环保的理念,从而达到低碳环保的目的。

一、低碳与产品设计

低碳概念首次出现在英国,简单来说,就是较低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低碳生活就是指尽可能地减少人们生活作息所消耗的能量,达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大气污染的目的,从而防止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将低碳理念融入产品设计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也在一定程度上传播了低碳生活理念,使之逐渐被大众接受。

二、低碳环保背景下的产品设计新方向

1.选用新型环保材料

在产品的设计中,材料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能否正确选用材料是产品设计成功与否的关键。为了解决产品设计中选材方面所出现的问题,有人提出了环保选材的理念,以此推动我国产品设计朝更加绿色、科学的方向发展。目前,部分环保材料可以节省一定的企业成本,同时满足人们对产品功能的多元化需求。如,可以利用草、麻等无污染的材料制成环保的墙饰,这样不仅可以缩减材料成本,并且发挥了美化、驱虫和保健等作用,满足了人们的需求,还能让使用环境更加安全、舒适。一些新型环保材料遵循低碳环保的原则,不会产生多余的污染物,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在有效推动工业发展的同时,兼顾了环境保护。

2.优化产品的动力源结构

除了要选用新型环保材料外,产品设计者还应该注重优化产品的动力源结构。当前,国内大部分产品设计中的动力源是电池。电池是一种对环境危害很大的污染源,如果在其生产过程或者回收过程中没能做好安全工作,就会对环境和资源造成巨大的污染和破坏。所以,产品设计者需要优化产品设计的动力源结构,大幅度减少电池等环境污染源的使用数量。此外,产品设计者还要积极寻找并选用环保、节能、高效的能源,从而解决环境污染这一棘手的问题。笔者认为,产品设计者应该尽力发现并合理利用新能源。如,可利用风能、太阳能、水能等储备动力源,全面利用太阳能、风能、水能并进一步转化为方便人们使用的电能。利用自然资源提供动力源进行发电,是天然、环保、无污染的,不会对我们的环境造成危害,是值得大力提倡的。

3.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充分利用资源

产品设计者要确保产品拥有尽可能长的使用寿命,从而充分利用资源,这样才能契合当前人们倡导的低碳环保理念。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导致资源浪费的现象层出不穷。所以,设计者在进行产品设计时,一定要遵循低碳环保的设计理念,尽可能地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

三、低碳生活——人们未来生活的趋势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未来人们理想的生活方式也越来越倾向于低碳方向。因此,在当前低碳环保的社会背景下,产品设计者必须深入思考产品设计应该朝什么方向发展,积极调整产品设计理念,在设计中融入低碳环保意识。设计者应在产品的生产、包装过程中尽量减少污染,使人们能够在享受新创意产品的同时,在绿色、舒适的环境中生活。

作者:李款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靳敏平,刘宇珺.基于低碳理念的产品造型设计探索.农业与技术,2014(8).

[2]刘丽丽.浅析现代产品设计的“新境界”.艺术与设计(理论),2011(8).

[3]张玉.低碳理念下包装与产品的共生性研究.沈阳建筑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3.

[4]梁惠娥.艺术染整工艺设计与应用.中国纺织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