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农业科技推广存在的缺陷与措施

时间:2022-03-10 05:04:00

普洱农业科技推广存在的缺陷与措施

“十•五”期间,普洱市的农业技术推J机构为H4个,其中-干『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1个(普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J,县级推广机构10个,乡镇推广机构103个。随着农业科技推广工作的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全市推广体系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科技良种覆盖率逐年提高,为农业增产增收和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较大贡献。在新农村建设进入新的阶段、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全面加快、农民增产增收任务更加艰巨的新形势下,及时研究和解决农技推广体系不健全、科技资源过于分散、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已成为农技推广部门的一项艰巨而紧迫的任务。

一、农业科技推广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普洱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正处在较为关键的时期农产品供求关系的变化,农利劳动力的大量转移,农业增长的迫切要求,党委政府棚全f人民对粮食安全、岔品安全的高度关注都给农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带来了新的挑战,科技服务中的种种难牛£I14题逐步显现。

1资源过分分散农业科技推广涉及农业、林业、水利、科技、用草等众多部门和行业。由于资金、人才、设施、场地等科技资源难以整合,全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机构布局不台理、条块分割、层次重叠、信息不畅以及“大而全”、“小而全”等现象十分突出,部fJ协凋难、各自为政、人力财力浪费严重、效率不高等现象长期存在,重大技术的组装、推广难度很大,点上试验与面上推广难以对接,外来支援与自主研发难以对接,全面整合科技资源势在必行。

2.社会化服务水平低芷全市衣科技队农业技术推机构编制人数1701人,实有人数1512人其中市级52人,实有人数;县级494人,实有人数465人。乡镇l155人,实舒人数999人。其中从事衣技推广l528人,工勤人员84人。科技人员中,具有专科及以学历的12()r1人,占80%,中专学历的309人,占20%;从职称上看,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l3l5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48人,占3.7%,中级职称的569人,占43.3%。农技人员整体素质偏低,非专业人员比重过大,普遍知识老化,已经成为制约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有效开展的瓶颈。

3.科技创新能力较弱

农业科技创新是农业技术与经济、社会、环境互相促进、互相渗透融合的过程,需要各涉农涉科部门、各种创新主体和各类中介组织协调配合,由于普洱的农业科技投入长期不足,高素质、复合型、开发型人才奇缺,研发没备设施落后,创新机制不活,创新环境亟待改善,科技中介组织缺少必要的引导和扶持,导致市场机制在农业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难以有效发挥,技术市场发育迟缓,意识淡化.科技与经济严重睨节,创新能力相当薄弱,科技产业化发展步伐十分缓慢。

4.农、科研工作滞后

普洱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既是承担农技研任务的“主力军”,也是全市农业科技推广工作的业务牵头部门,为全所有制副处级事业单位,建于1q5有编制现有工作人48人,获得推广研究18人,中级职称的12人,有初级技术职称的15人,高学历、高职称、高层次的研究力量严重不足.主要研究领域殃乏必要的学科带头人。由于科研经费较少,工作条件简陋,研发主体单一,^人事农业科研工作的科技员无力开展更多的地方陛农业科学究,很多科研力量好童复展一些投入较少的试验示范工作,主要以粮食作物新品朴引试、选育种、作物栽培方法研究为_丰,而具有地方特色、埘衣业产业发展其.有较强带动作用的研究成果较少,科技服务中供需脱节的问题突出。

5.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者科学文化素舞音遍偏低

农业产业的高风险、低效益和农村文化生活的单贫乏让农村青年长期外出打工,农业成了季节性拍_兼行业.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者多数是文盲、半文卣,且多为老年人和妇女留守农村,他们对农业科技的接受自力曹遍较弱,推广难度非常大。另外在职业教育培训方面,涉及二、三产业方面的技能培训逐年增加,涉农专业有减少的势头,农村急需的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专业很少,农民的科技素质难以提升,直接务农的劳动者对新品种新技术的认知与了解较为困难,进而影响了农村的推厂应用需求,甚至对农技服务人员苦口婆心地上门服务产生反感甚至抵触情绪。

二、问题的主要成园

普洱是一个农业大市,_良技推广工作咔出现的问题多为全国性的共性问题,且很多问题都与当前的体制弊端有关。认真分析问题以研究解决,对促进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体制不顺

虽然各级农业科技部门多次进行体制改革,在实行聘任制、放活科技人员、实行联产承包、实行竞争上岗等方面进行了一定的探索和努力,但科技人员部所有、地方所有、协调困难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有的科技人员从理论到理论,缺乏必要的实践经验,高职低能;有的科拄人员学非所用,流动困难,虽想于一毋事、出又苦f找不到施展才干的平台和机会;有的单位缺乏大局意’只,哪怕让科技人员长期无所事事也不愿支持其它部门的科技工作,一边是科技人员缺乏,一边是人才浪费严重。

2.机制不活

南于缺乏必要的激励机制,广火农业科技人员普遍存在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甚至干和不干一个样的现象,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责任心不强、无人问责等问题长期存在,有的行业和部¨工作纪律松驰、进取精神不强、工作效率低下、单位形象较差,或者单位形同虚没,没有具体的工作目标,或者有任务也仅仅是交差了事,不求实效。

3.制度不全

十一五期间,普洱各级农技推广部门在制度建没方面进行了一些大胆的创新和尝试,特别是在放活科技人员、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技物配套服务、实行联产承包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科技推广工作协调、农村科技培训、科技工作绩效评价、科技特派员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建没长期滞后,科技规划、科技创新、科技承包、技术转止和科技人员合理流动方面长期缺乏相应的制度保障,农业科技推广工作中力量分散、决策盲目、收入分配不合理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致使农业科技推广工作者热情不高、活力不足。

4.缺少必要的农村科技合作组织

大力发展农村科技合作组织,是加强农村科技合作与交流,帮助农民提高自身素质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必由之路。由于缺少必要的扶持和引导,普洱市十县区中在册登记的农村科技合作组织(如农技协、专业合作社)仅224个,数量较少,管理欠规范,主管部门不明确,协会的功能和作用难以得到有效发挥。农村科技合作组织发展的长期滞后,直接影响了农民组织化程度的提高,导致农民群众缺乏自发性的科技考察观摩,缺乏必要的相互学习和指导,缺乏市场信息和必要的产销服务,缺乏懂技术、善营销的农村专业大户的应有带动。

三、对策及建议

农技推广服务是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重要内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农村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离不开农业科技的快速进步和农民自身素质的大幅提高。只有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深化农业科技改革、提升科技服务水平、改进科技服务方式、不断满足新的科技服务需求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才能有效解决当前农技推广工作中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才能为全市农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科技支撑。

1.创新科技人才管理模式

只有全面实施人才战略,及时建立人才的市场配置机制和激励机制,大力推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与创新,建立符合f『场经济发展规律的农业科技人才管删模式,用政策和机制鼓励人才跨地区、跨部流动,实现•定区域范围内的人才共享,为科技人才随产业发展需要流动、随地区发展需要流动、随技术市场需要流动创造必要条件,为新产业培植和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提供更为有力的科技支撑。

2.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

在现行的科技管体制下,科技管删部门和科研主体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弊端也十分明显,致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掌握的农业科研信息的真实性大打折扪,项目实施过程中“无人管”和“争着管”两种非常象长期存在,不仅浪费了有限的科技项目经费,更为严重的是直接导致职称评定、绩效考核、成果申报等方面的公正公平。有不断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严格规范项目立项、成果申报、绩效评价等方面的科研管理,才能让有限的科研经费发挥更大的效益,通过实现公正公平来调动各种科研主体的工作积极性,从而促进农业科技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3.加强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

投入渠道单一,基层工作条件简陋,推广服务体系不健全,科技队伍“头重脚轻”,服务工作“供需脱节”,是当前普洱农业科技推广工作的基本状况。加强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一是要出台必要的激励机制和政策,继续鼓励科技力量向基层倾斜投入,有效解决科技推广的“断带”现象;二是要落实科技工作“分级负责”的相关责任,强化乡镇一把手科技实绩考核工作,使基层科技工作得到切实加强;三是要建立继全必要的技术服务市场,鼓励和引导农民、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农业技术推广,逐步建财政扶持与市场引导相结合、有偿服务与无偿服务相结合的新型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四是要加大对高科技农业企业、农业科技园区和科技示范户的扶持力度,通过发挥带头示范作用』Ju速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运用。

4.加强农业科技信息络建设

加强农业科技信息网络建设,向农民群众提供内容广泛、可信度较高的技术信息、市场信息和专家指导,既可大大减轻农技推广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又能有效节约农民学用技术的成本,做到足不出户就能获取技术指导,了解产品信息,开展科技交流合作,进而实现农技推广工作的便捷和高效,为普洱农业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科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