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电子信息技术分析

时间:2022-02-10 09:39:01

农业机械电子信息技术分析

1电子信息及时的概念

电子信息技术指的是研究信息的产生以及采集跟储存变换处理的整个过程,只要是在新兴的领域使用的较为广泛。技术的使用是通过计算机的硬件跟软件以及通讯网络等这样的技术来实现的。现在的信息技术在不断扩大使用范围,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以及工作农业生产也受到很大的影响。作为发展最快的技术,将他和农业机械进行良好的结合不仅可以更好的展现出信息处理跟使用上的效率优势还可以帮助农业机械的销售跟生产,对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农业的进程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农业机械中电子信息技术使用的问题

2.1对电子信息技术重视的程度太低。现在的农业部门以及基层的各级部门对农业机械中的信息技术都有很高的重视程度和认识,但是现在的信息技术使用上仅仅是停留在农业天气预报以及农业信息的网站建设。在一些农业需求较为旺盛的跟普遍的农业机械中缺没有足够的认识,同时对农业机械中的信息技术更是没有深刻的研究。2.2电子信息技术的使用上投资不足。电子信息技术是一种高新技术,要想在农业机械中得到很好的利用一定要投入大量的实验设备跟资金,同时还要有相关的技术型人才。但是现在这个角度来看明显是不具备这些条件,这些也在限制着农业机械现代化信息化的研究。2.3技术的研究跟现实的脱节。在跟发达的国家比,中国的农业机械在信息的使用上还处在较低的阶段,技术更新慢和使用性差这些问题都在制约着农业机械生产的提高。具体的分析之后我们可以发现相关的技术研究和实际的使用上有着较大的脱离。例如有很多机械只是在平原地区可以使用在山区和丘陵这样的地方很难开展,但是在研究中往往只有大规模的平原使用机械研究对于山地的相对较少,这些更不利于对农民的就业问题进行指导。

3农业机械在电子信息技术上的使用

在农业机械的信息化过程中,需要各种传感器建立起各个部门的通信,只有这样才可以建立起机械在不同的工作环境更状态下的结构设计。其中也有一些机械要电子跟信息甚至是管理这些多个学科之间的集合。在具体的使用上被分为几个方面。3.1具体的电子设备。电子装配这种技术在发达国家的很多机械中都受到广泛的使用,比如在电子监视跟控制系统这些方面。现在拖拉机这些的机械在电子信息化中变得更加智能化跟网络化这些技术都受到很大的发展。同时对于大型的设备还会涉及到电子控制这个单元,他是智能控制的终端,拥有独立处理信息的能力,也可以使用网路通信进行控制局域网络。3.2机械的总通信技术。在电子信息技术在不断发展的同时还需要实现标准化的设计。在一般情况下,在驾驶室中可以安装一些不同类型的终端显示,通过各种光缆进行通信。不同的接口也可以帮助各个零件之间实现信息的传递和交换,这些对实现机械之间以及和农场之间的通信都是十分便利的。为了进行更好的兼容性还可以实行有着通过性质的总线,这样便可以扩大使用范围。3.3机群调度个决策的技术支持。现在的很多发达国家都可以实现办公室跟农机之间的数据交换或者信息管理,建立了管理信息系统。这样也方便了管理者对现场作业的机械进行及时的监控以及调度,对于运行中的设备也可以实现数据的采集分析。管理者可以使用专家库或者计算机对农业生产进行科学的决策,制定出详细的方案传递到机械中,这样在发生问题之后便可以借助这个技术实现针对性的处理。3.4人机交互技术。无论是哪种机械都离不开人的操作。现在很多驾驶室中的仪表盘都在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很多都被监视器取代,数据的显示变得更加智能这些对机器的交互都是十分有帮助的。现在的智能化显示也是农业机械中的主流方向,很多都是虚拟显示终端。他可以依照操作的要求进行各种信息的现实和数据的对比。

4在加强农业机械中的电子技术使用上的策略

4.1提高农民的信息化观念。作为实际的使用者农民自身的意识一定要提高,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现代化的需求。可以根据农民的现状有针对性的展开培训活动,提高实际的操作能力,只有这样才可以适应现代农业。4.2加大科研投入。现在的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使用也有一定的进步,但是跟实际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进步方向。国家和各个部门一定要加大对这些方面的人才投入和科研能力提升,只有这样才可以使得农业机械中的信息技术得大更大的发挥。4.3有效的进行三农问题的连接。在农业机械的研究跟发展中,一定要结合国家的实际需求,尽可能的提高国家在农机销售跟维修等这些方面的信息化能力,对于农业机械的管理水平也要努力提高,只有这样才可以实现农业机械在信息技术的使用上跟农民农业农村更为符合,这样也可以加大科研成果在推广上的力度。在解放劳动力跟提高生产效率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使得我国的农业可以健康快速的发展。

作者:谭伟 单位:黑龙江省海林市海林镇农机站